Ghost in the Shell.jpg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2017)|美

 

 

 

 

 

 

  “我身邊的每個人都牽掛著某事。但牽掛,我沒有。”

  “Everyone around me, they feel connected to something. Connected to something, I'm not.”

無雷影評

  看了試映後簽了保密條款,也順便讓我稍稍整理一下想法。我本來對「攻殼系列」沒什麼感覺,因為我活在一個,《銀翼殺手》、《駭客任務》被捧為圭臬的年代,不論是攻殼致敬銀翼,還是駭客仿效攻殼,對我來說哪部我先看哪部就是神作。最終,《駭客任務》第一集在我心中佔了莫大的位子(續集就擺到話題外晾著吧),小時候常常看著天空想破頭的問題都在看這部電影時被帶出,而之後看了《銀翼殺手》與《攻殼機動隊》,甚至是其他如《獵殺代理人》或《空中殺手》等等的作品,都有著彼此相似的影子。

  我心裡頗複雜的,感覺有種非喜歡不可的衝動,但卻又有說不出來的冷靜與失望。後來我發現,其實2017年的美版真人《攻殼機動隊》沒那麼神秘,導演不過就是在玩拼圖而已,像是麥當勞賣起壽司,大概以為只要把生魚肉和米飯擺在一起就是個像樣的餐點,但其實不然。

  你問我壽司還能差在哪?當然有,只要當你咬下生魚片發覺有筋肉黏牙時,那就是個刀功失敗的沙西咪,如果米粒沒有讓你開胃上癮的微妙酸味,那也是個味付失敗的壽司。

Ghost in the Shell(1).jpg

  簡單來說的話,美版《攻殼機動隊》就是:「押井守的殼,好萊塢的Ghost。」

  你可以看見1995年押井守版本的Deja vu一而再再而三地閃過眼前,你認得出來,卻也了解那味道全然不同,你知道他只是在玩拼圖,過去押井守的畫面適當得拼湊進自己的版本中,再把一些元素適當得套用在自己的劇本裡,然而如果冷靜下來想想,這劇本其實你已經看過千千萬萬次,可能是《惡靈古堡》,也可能是《分歧者》,又或者是任何一部主角問著“自己到底是誰”且又有大型企業被妖魔化的某部爽片。他們能寫出來的劇本就是這樣,當太創新太跳痛的沒人敢買,太符合原著又容易被批無腦複製,而商業化的單調劇本容易過片商買主的關時,那會有這樣的狀況也是理所當然。

  當然導演桑德斯也不是白痴,如果這部片真的這麼好拍,那我們這些三流鍵盤手擁有那些資源也拍得出來(例如《海邊的曼徹斯特》,我真的有把握用同樣資源拍得比導演更好看),問題就在於,魯伯特桑德斯還真的對攻殼頗有研究,甚至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看著素子——或者該說是少校——全新造型的揭露,不少了解攻殼的人都能立刻聯想到目前最新版沖方丁與黃瀨和哉的「Arise系列」,而公安九課合作且各有發揮破解案件的手法,則是風格全能且劇情完善的神山建治TV動畫版。

  的確就是在玩拼圖,將各版本「攻殼」拼批湊湊放入這套好萊塢免洗劇本中,乍看之下其實頗有哲思,但熟悉電影或攻殼的人則會看破手腳。

Ghost in the Shell(2).jpg

  但在虛擬特效和銀彈資源豐富的前提下,桑德斯導演當然也有做好某些要素,尤其是在角色建立上,花了大把時間和資源就只為了角色建立,如果你還不出續集我實在無法接受。

  《攻殼機動隊》真人版或許我們可以理解為是近期電影動不動就拍三部曲以上的潮流產物,與過去一部電影說完一套扎實內容不同,近代電影傾向如同影集一步一步且一部一部演出一套“起承轉合”,就好比漫威系列的Netflix影集,第一部的主角是不可能穿上經典戰裝的,因為他們得花點時間摸索自己。而真人版《攻殼機動隊》,就是素子正在摸索自己並站穩腳步的一部電影,就連種族洗白、名字和記憶等等的劇情設定更動點,真的都不是製片方找不到亞洲人演如此簡單而已(當然也可能真的是這樣只不過後來劇情補坑)。

  相對的,其他配角的建立更是讚啊,尤其是在動畫中通常負責嘴砲哲辯且生性多疑的荒卷課長,在北野武的神之飾演下讓荒卷竟然在我心中成為酥麻迷人的帥角,而且導演竟然給他全程說日語!歐買尬這就跟沙西咪有沒有哇沙比調味一樣天差地遠,北野武的存在就是一盤哇沙比,就算是麥當勞的普普沙西咪,也會變成嚕甲嚕刷嘴的名匠壽司。其他還有較沒有出場戲份的黃經漢所飾演的戶草(這次被翻成德古沙)也是會讓人期待的角色,而巴托隨著劇情推演角色建立的過程,他的陪襯故事讓我感到印象深刻。

Ghost in the Shell(4).jpg

  避免文太長開始做結尾。

  《攻殼機動隊》真人版的評價我想還會再往下掉一些吧,其實片中所有的缺點很容易看得出來,就算不是「攻殼粉」我想也是差不多的,只怕這部會讓「攻殼新手」們誤會了「攻殼」的美麗,例如垃圾車那段,就可以看出真人版劇本簡化對劇情影響有多麽嚴重,一種只要是駭客什麼都可以「電梯到五樓囉~」的信手捻來概念。外加配樂一整個被改到不成人形,還真的就如攻殼的主題所探討那般,當全身都電子化後將由什麼來界定自己的身份?當一首『謠Utai』被青木史蒂夫的各種電音老招迴響貝斯強暴後,再經典也會淪為噪音,劇情也是相同的狀況,無悲無喜故事中庸,中規中矩老招偏多,「押井守的殼,好萊塢的Ghost」。

  但角色建立有獨特風味深得我心,期待續集,又或者該說,你都花一部電影的時間弄角色了,還不認賠接著拍續集就真的蠢到難以置信。就是一種,“你到底想要殺小?”的概念。

  最後順帶一提,看完這部電影,我對於史嘉蕾演黑寡婦獨立電影更有信心了。只要劇本沒問題的話。還有還有,如果鎗可以熱光學迷彩隱形,那到底幹嘛要脫衣服?嗯⋯⋯嗯!還是脫了好!

 6/10

Ghost in the Shell (2017)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拍攝地點大部份在紐西蘭惠靈頓(Wellington)。

〉電影的日語配音,會找來當初押井守1995年版本的幾位重要聲優回歸助陣,如主角素子的田中敦子、巴托的大塚明夫和戶草(德古沙)的山寺宏一。

〉1995年動畫版導演押井守在拍片現場全程觀摩。他認為這部將會成為「攻殼系列」作品中最賣座的一部。

〉整隻藝伎機器人是實作道具,非動畫特效。而穿戴道具的飾演者為日本名模福島莉拉,《金剛狼:武士之戰》裡的紅髮少女。

Ghost in the Shell(5).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