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édecin de campagne.jpg

《小鎮醫生 Médecin de campagne》(2016)|法

 

 

 

 

 

 

  “醫生的工作只是修補,修補大自然的狗屁錯誤。”

 

無雷影評

  偏遠地區的醫生總是醫療劇中神聖又無可取代的存在, 發達如2017年的醫學也無法觸及偏鄉小鎮,能依賴的只有日夜待命且熟悉鎮上一草一木小貓小狗的小鎮醫生。但當小鎮醫師自己生病時,誰能救他?

  英文片名「Irreplaceble」,意指無法取代的,這在《小鎮醫生》的劇情成了最中心的主旨,卻也是故事中待解的難題,講的是醫生自認無人能取代的沈重使命感,講的也是小鎮醫療資源匱乏的現況,講的更是村民們隨時且迫切的依賴。

Médecin de campagne(1).jpg

  《小鎮醫生》的故事平緩而欠缺娛樂性,那是咱們老影迷們熟悉的法國鄉村風味,緩慢的故事和淡淡的人情冷暖,其中隱含的卻是如美式咖啡般的苦澀,嚐起來無味卻令人上癮。尚皮耶是小鎮上唯一的醫生,有別於大醫院緊湊的步調,他仔細聆聽病人的訴求與感受,他抓得住鎮民們說話的訣竅,也與他們之間有著共同的默契,讓小鎮醫生的工作宛如日常生活喝水般正常。但當仰賴的唯一水源乾涸了該怎麼辦?於是來了一位新的女醫生,但新來的水源該如何喝得安心?

  雖然在宣傳和故事大綱上都將《小鎮醫生》形容成略帶曖昧情愫的醫療浪漫電影,但對我來說電影中的愛情成份可說是可有可無。從開頭點出了全片的問題癥結點後,《小鎮醫生》用扎實的醫療內容帶領出了小鎮的模樣,挨家挨戶的探訪與出診,且大排長龍的面談與會診,我們了解到了小鎮醫生無日無夜的工作習慣,也了解其使命感如此沈重卻又難以放下的理由。

Médecin de campagne(2).jpg

  相對的,在日常成習的醫療依賴下, 小鎮的潛在問題也必須獲得解決,而醫生對於眼前的解答也半信半疑,他自認已無法取代,也了解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當個「小鎮醫生」。在眾多醫療劇中我們了解到小鎮醫生的無奈,在日新月異的醫療知識洪流中,總有一群醫生擱淺在岸邊,只為救起每一位眼前的市井小民。

  藉著幾位鎮民的特殊病例,兩位小鎮醫生漸漸展現出合作的可能性,有緊急事故,更有心理難題,也有老年負擔。

  「鎮上人的個性可以分成獵人和非獵人,很容易看出來。但我爸兩邊都不是,他自認是神,只要小鎮沒了他就會世界末日。」

  電影面對小鎮醫療是以不言而喻的手段處理,在面對幾個病例時的兩種處理方式,以及新醫生適應小鎮的緩慢過程,最終再以對小鎮醫療的政治辯論作結,成功引領出醫療最重合作的觀念。

Médecin de campagne(3).jpg

  或許《小鎮醫生》缺乏舒壓解悶的電影娛樂性,卻有著老派法國電影的獨特韻味。橘井需鑿更得泡,杏林亦有老虎護果以換谷米,看完《小鎮醫生》,更對守護前線的醫療人員充滿無限敬意。

 7/10

Médecin de campagne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導演多瑪斯是醫療背景出身,在過去求學階段時就在寫有關醫療的短片劇本,2014年以希波克拉底為命名的電影《醫手遮天》,就是以他過去在醫院工作的經歷為劇本藍圖而拍攝。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