バースデーカード.jpg

《生日卡片 バースデーカード》(2016)|日

 

 

 

 

 

 

  「蒼氓,是努力生活最終死去的無名小卒。」

  「蒼氓は,一生懸命生きて死んだ名もなきもののこと」

(配樂音量注意)

無雷影評

  這世界上有幾本書就有幾個主角,人生如書,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唯一主役,不是配角,不是輔助,也不是滄海桑田中的某一秒,走向屬於自己的故事線是身為主角的自己,理應為人生負起的最基本責任。

  但我們同時也是他人的配角,甚至也可能是極重要卻無法長留的白駒過隙,就如同紀子的母親,給予自卑的紀子勇氣,卻無法代替她成為人生的主役,於是她接受老公的提議,事先寫下了每一年的生日卡片,在自己離去時也能成為紀子在二十歲前的人生指南書。

バースデーカード(1).jpg

  《生日卡片》的暖意是逐步加溫的,在劇情剛開始隨著紀子的年齡漸長,其飾演的女演員也更加成熟,從演技尷尬容易出戲的篠川桃音妹妹再接棒中村雛乃,漸入佳境將接力棒轉移至橋本愛,雖然不能說這三位妹妹演技有多麽精湛,但至少看在同一位角色的成長過程裡,皆把握了重點精髓和連戲想像。但最終我們還是得感激宮崎葵與中山裕介的成熟與穩重,否則這電影很容易就會跌下看似平坦王道實則陡峭難行的懸崖峭壁。

  也難怪宮崎葵只靠著老套不新鮮的絕症患者演技入選日本奧斯卡優秀女配角獎,《生日卡片》的故事雖然以主角紀子為中心而成,但故事的醍醐味是藉由宮崎葵的蜻蜓點水而調製。

バースデーカード(2).jpg

  《生日卡片》也的確如吉田導演所說的那般王道,璀璨溫和的劇情看不見任何一絲骯髒晦暗的一面,在彬彬有禮的角色們間流轉的是充滿希望的未來,裹足不前的怯懦是他們需要突破的最大關卡。這本書其實代表著極為真實的一種人生,看似平淡無奇無風無浪,卻在心頭留下了大大的傷疤,生活有個默默支撐的配角,未來有個等待出場順序的無名英雄。

  蒼氓,沒人認識的無名小卒,卻依舊活得勤奮滿足過上一生,畢竟這人生是以自己為主角而成的一本故事書,自己是主人公也是第一讀者。每一年的生日卡片中,或許是新的任務指派,也或許是個岔路指南,至於是否照著做,是否讓故事線以卡片上的提示去走,總之先讀過再做決定吧,畢竟那生日卡片上的淚漬就該專屬於生日那天。

バースデーカード(3).jpg

 7/10

Bâsudê kâdo (2016) on IMDb

幕前幕後兩三事

〉飾演成年主角紀子的演員橋本愛,在拍戲期間十九歲,上映時正好二十歲,與劇中主角的成長年齡一致。

〉當橋本愛拿到劇本時,即便雙方都還沒確定演出合作,但橋本愛已經爭取與吉田導演商討劇本的機會。橋本愛告訴吉田導演正好身為同年齡的她認為,如果由自己出演紀子的話將會遇到幾個困難點,飾演一個在二十歲以後再也收不到生日卡片的主角,她認為之後的人生還需要一點情感上的交代,被說服的吉田導演接受了提議增加後期故事,即便出演的人都還不確定是她。這也是最後婚禮橋段的由來。

〉朝日電視台作為東映製作此片的投資商,提供了綜藝節目《闖關25》的合作演出來完成電影後段的劇情。谷原章介本人作為節目主持人出演,而過去的主持人兒玉清的畫面也出現在電影的過去片段裡。另外因為電影故事線是從過去講到現在,所以在紀子參賽時有看到田中圭出場宣傳去年朝日電視台春季檔的《警視廳・搜查一課長》,是說這部劇今年四月即將播放第二季。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