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on Fist.jpg

《鐵拳俠 Iron Fist》(2017)|美

 

 

 

 

 

 

無雷觀後感

  依照慣例,想看彩蛋的直接往下找,如果沒有就是要按下一頁,不然這頁面會太長。雖然這次《鐵拳俠》跟上次的力量人一樣都沒什麼特別重要的彩蛋,而且上一部我看完後不怎麼喜歡所以就沒寫,這一次則是因為鐵拳俠的背景跟崑崙和超自然領域有關聯,可以說是影集組的奇異博士定位,所以就花了點時間搜集資料整理一下。

  重要角色介紹我就不寫了,這些網路上都一堆可以查,而且角色都有將近百年歷史,寫下去沒完沒了。

Iron Fist(1).jpg

  進入正題,我覺得這次《鐵拳俠》很難看。

  反正這部超級英雄漫改影集就兩個重點:故事和功夫。

  原著的部分不少對美漫極有研究的大師都對《鐵拳俠》抱持著正面的觀感,適當的改編和安排搓合了鐵拳俠在MCU中的地位,不少設定也都忠實於原著不會偏離太多,甚至也能給觀眾些許的期待和驚喜。問題是,雖然我兀自將鐵拳俠認定成影集組奇異博士的地位,但其實也不是我自己胡思亂想,畢竟要帶出崑崙這般超現實的天界聖城存在,甚至還跟玉皇大帝有關聯,你說,你怎能不聊聊十五年崑崙人生?

  影集直接跳過了丹尼在崑崙過的生活與訓練,直接快轉至時隔十五年回歸紐約的都市探險,就連隔壁棚只失蹤五年的《綠箭俠》都會每十分鐘分配一下一分鐘的回顧鏡頭,你足足十五年的訓練怎能視而不見?更何況,不朽巨龍做不出來不怪你,但至少挑一個比較壯闊一點的景吧,那個山洞⋯⋯從我家騎出去十分鐘就有一個比你影集版本更好看更威風的。

Iron Fist(2).jpg

  至於功夫,單純就是一貫美國人看世界的風格,一開始本來還很擔心如果《鐵拳俠》有陸資該怎麼辦,現在突然覺得沒陸資根本害慘了這部影集,線上一堆知名武術指導可以選,其中會講英文甚至已經習慣應對歐美國際市場的也不少,你看是要挑李連杰還是甄子丹,甚至當你看到麒麟傳人「醉拳」就會直覺想起的成龍,就算你無法接受《臥虎藏龍》的飛簷走壁而不找李安也沒關係,因為李安本來就不該是列入討論範圍的人選啊。

  一套功夫打得跟拳擊賽一樣,這鐵拳俠與其說是有著崑崙十五年歷練的武俠大師,不如說是花招特別多的梅威瑟,左一拳右一拳,快步逃離閃躲跳躍,偷偷補你一腳還記得收尾做個Pose看起來比較像功夫一些。筋脈運行等等與氣、內力和心法之類的不懂沒關係,很多人都會教你可以學啊,但三言兩語輕描淡寫就想打發觀眾,武打戲被《夜魔俠》狠甩六十個太平洋,動作配招破綻諸多角色談及崑崙總是詞不達意一嘴敷衍,甚至講到關鍵點,你是個拿了不朽巨龍能力的崑崙守門人,就這樣丟槍棄營不守真的沒關係嗎?真的要等到故事最後才提及嗎?

Iron Fist(5).jpg

  被譽為影集組尼克福瑞的克萊兒更是來亂的,就怕超級英雄影集處理女性角色這麼粗糙,想讓他在混鬥中不要顯得沒用盡是受保護,畢竟人家是女森也想當個強悍的英雄懲治壞人啊!好啊,那就給他兩個月的捶沙包訓練,捶一捶他就合理成為能夠痛宰敵人的武術少女了,不管那敵人是訓練有素的軍人、殺人如麻的黑幫還是武功蓋世的奇人,反正她受過兩個月捶沙包訓練,夠格跟著鐵拳俠和巨乳溫殺翻天啦!你這叫迷霧騎士在休息室情何以堪?

  影集劇情更慘,故事七成比例都和丹尼蘭德毫無關聯,假設13集總共是十小時好了,假設而已十比較好計算,那故事走線大概只有三到四小時是主角的份,其他都是講述著蘭德集團內部的勾心鬥角,而沒有企業經營能力的蘭德當然就是閃邊點去找魔掌幫(我還是比較愛手合會)玩沙,啊結果,你連魔掌幫都弄的亂七八糟,搞不清楚現在魔掌幫到底是殺小風格,也搞不清楚一個在全球各地都有“大名”鎮守的傳說幫派,怎麼會在一個小城市跟一群小老百姓玩沙還能順便打崑崙主意?這還不打緊,但這次的魔掌幫⋯⋯或者該說這個“派系”的魔掌幫,你確定不是從地獄之犬找來湊氣勢的嗎?根本被打假的啊!還我夜魔俠與阿信血戰時的熱血澎湃啊你這小混蛋!

Iron Fist(4).jpg

  夜魔俠中正義與手段的衡量、潔西卡中暴力的形式與創傷、盧克凱吉中黑人文化與社會守望,甚至夜魔俠還在第二季順便點出了制裁者對於殺生為護生的正義衝突,其實過去四部漫威網飛影集都在中心思想做出不錯的成績單,即便《盧克凱吉》我看得不是很喜歡,卻其實也是質感滿滿。但來到《鐵拳俠》我只感到預算被暗槓,超自然的部分夜魔俠藉由幻影殺手與黑空的鋪陳還更優,俠義情懷反而是力量人盧克凱吉滿滿的「武當幫」更勝一籌。

  我知道大部分人都覺得很好看,但我真心認為,《鐵拳俠》超級難看。

  好了,屁話結束,下一頁開始彩蛋單元。

 5/10

Iron Fist (2017– ) on IMDb

幕前幕後兩三事(以下大量劇透

彩蛋整理

〉鷹俠阿奎拉?(El Águila?

螢幕快照 2017-03-23 02.07.31.png

  丹尼在公園當流浪漢時,接受過另一名叫大艾爾的流浪漢幫助,然而這名流浪漢之後因吸毒過量死亡,隨後丹尼看到了他前臂上有個老鷹刺青,再加上前兩集中一直有老鷹的畫面出現,卻在之後的集數裡消失無蹤,讓人無意間聯想起是否在藉機暗示鷹俠阿奎拉。

  阿奎拉是一個弱化變種人,他一直隱藏自己的變種人能力從來沒有使用過,出生於西班牙,搬到美國紐約後化身成西班牙的歷史知名英雄阿奎拉,並用他的擊劍術專門以打擊毒販為業,剛開始時被鐵拳俠和力量人組成的「僱傭英雄」當成反派,後來才發現原來他也是個想幫助世界的人,之後有多次合作。

  在《盧克凱奇》中其實已經多次暗示僱傭英雄的發展,這次的老鷹刺青讓丹尼稍微疑惑了一下,有可能就是在暗示鷹俠阿奎拉嗎?

 

〉大事件

Iron Fist Avengers.jpg

  在第二集中丹尼被關進精神病院時,主治醫生輕描淡寫地提到了外星人入侵的事件,也就是《復仇者聯盟》的故事。但要注意的是,漫畫中丹尼從來沒有被關進精神病院,漫威也從沒這個艾德蒙醫生。

  然後第六集丹尼道歉的影片流出,蘭德集團中有個律師就聊到了驚人的綠色巨人,嗯嗯就是浩克,是說這個宇宙應該要夠成熟到把他們當偶像,並且直呼他們的稱號啊!

 

〉奇異小子?(Kiwi Kid??)

螢幕快照 2017-03-23 01.14.11.png

  精神科醫師在治療丹尼時,拿出他的護照並問他本名是不是約翰安德森(John Anderson),但丹尼表示他不知道這是誰,是他在加拿大偷來的一本護照。

  很剛好地,約翰安德森在漫威的漫畫正始終有一個恰恰好這名字的角色,他是住在蜘蛛人彼得帕克樓上的鄰居,一個很搞怪的胖小子,曾笨拙地幫助蜘蛛人對抗八爪博士。至於是不是彩蛋嗎嘛⋯⋯聽說《蜘蛛人:返校日》快上映了?如果到時候上映彼得有個同學跟他說他出去玩時護照被偷⋯⋯。

 

〉龍之女(Daughters of Dragon)

螢幕快照 2017-03-21 16.51.31.png

  當溫參加地下擂台,擂台主持人(這傢伙也會提到)問他有沒有暱稱?她想了一下後說出了「龍之女」。

  〈龍之女〉是在演完《盧克凱奇》人正在休息室待命中的迷霧騎士(Misty Knight)和巨乳溫搭檔的連載漫畫,可以看見影集致敬了漫畫中的全白運動衣造型,可以說是女版的「僱傭英雄」。影迷可以將它理解為預告性質濃厚的彩蛋也可以。

  順帶一提,溫有提及她的外公。雖然沒有明講,但在漫畫中那把武士刀是外公傳承,將近三千年歷史的銘刀。

 

〉擂台大師(Ringmaster)

螢幕快照 2017-03-23 00.14.18.png

  溫所參加的地下擂台,"可能"帶出了漫威另一個角色「擂台大師」。擂台大師是蜘蛛人的反派之一,考量到蜘蛛人的地緣關係與這群街頭英雄非常接近,所以很可能是一個蜘蛛人的預告性彩蛋。但⋯⋯其實擂台上的主持人或裁判不少都叫做Ringmaster,尤其是娛樂性質越重的越會這樣叫,就連WWE的摔角明星Stone Cold奧斯汀也以這個稱號活動過。所以只是可能的聯想而已?感覺提到蜘蛛人的次數有點多。

 

〉另一位制裁者?

螢幕快照 2017-03-23 02.32.07.png

  吉米皮爾斯(Jimmy Pierce),是溫打擂台時決定一打二領雙倍獎金,而出現的其中一位挑戰者。漫畫中的吉米皮爾斯,曾在制裁者法蘭克凱索死掉時(大家以為的死亡,後來回歸)暫代他的制裁者稱號。

  當然可能只是巧合,但皮爾斯出場時畫面還稍微賣了一下關子,所以如果在《制裁者》影集中再出,記得跟朋友炫耀說你早就注意到了。如果沒有,那就沒有吧。

 

〉怪獸釋放??(Monster Unleashed??)

螢幕快照 2017-03-22 23.21.41.png

  當第四集丹尼爬到桌子下,找到以前小時候貼的怪獸貼紙時,這裡是漫威老同學們才會知道的深度彩蛋。那些怪獸,都是過去漫威推出的怪獸漫畫角色,由元老畫家Jack Kirby創作。很剛好的,漫威近期正在推廣新連載故事〈怪獸釋放〉,是漫威宇宙中的大事件。於是就讓人不小心聯想,難道這又是個預告?

 

〉凱倫佩姬(Karen Page)

Iron Fist Karen Page.jpg

  當丹尼干涉董事會,並要求新藥必須以成本價賣出後,沃德將這件事分享給了一名記者聽,而這記者聽完後很興奮地打電話回公司,並要人把頭版(Front page)留給自己別給凱倫。在這裡,我們可以合理聯想她講的就是《夜魔俠S2》中成為記者的凱倫,因為兩人剛好都是「紐約公報」(New York Bulletin)的記者,外加同一個句子裡同時出現Karen和Page,很難不想到她啊。

  而之後丹尼決定將工廠關閉等癌症問題釐清時,也是交給凱倫寫這篇報導並獲得不錯的讚賞,很符合凱倫佩姬在過去兩季《夜魔俠》中的價值觀。

 

〉武當幫成員再現——RZA

Iron Fist RZA.jpg

  RZA是繼武當幫的方法人(Method Man)出演《盧克凱奇》後,第二位與漫威合作的成員,只不過他不是客串演出,而是一名導演。

  第六集闖關時遇到鐮刀和九蛛新娘(這兩個在下一頁原出處比較會聊到),這一整集都是由RZA導演,而他本人的電影處女作就叫做《鐵拳無敵》(又譯鐵拳男子),跟漫威毫無關聯就是一個各種亂鬥的爽片,主演是羅素克洛、吳彥祖和劉玉玲,製片是昆丁塔倫提諾唷。

 

〉洛克森(Roxxon)與地底大洞

Iron Fist Midland Circle.jpg

  有點不太記得對話是哪段了,兩個應該是一起被高夫人聊到的。

  洛克森已經出現在漫威宇宙一段時間,包括鋼鐵人、卡特探員和復仇者聯盟都有出現過。

  而地底大洞,指的是《夜魔俠S2》中,麥特和艾利崔找到的大洞,跟魔掌幫的陰謀有極大的關聯。

 

 

〉奧森藍道爾(Orson Randall)

螢幕快照 2017-03-21 17.19.01.png

  看完影集就知道鐵拳俠不只一人,而是有複數人接連從巨龍接下鐵拳俠之力,並守護崑崙每十五年開啟一次的通道不被入侵(漫畫是十年)。而在影集中則出現了1945年鐵拳俠痛打國民黨的片段,這個鐵拳俠不只穿著漫畫中的鐵拳俠套裝,還雙拳都用上鐵拳之力打得國民黨潰不成軍。

  這個部分我們先暫時別去管年代設定,畢竟每十五年開一次,如果影集的時間設定正確,那丹尼要嘛就是早在2005年就逃出崑崙在人間遊蕩,不然就是他在通道還沒蓋好就提早三年先開溜出來了,畢竟如果從1945開始算,那也應該是2020年才輪到他,除非這部影集的時間設定其實不是2017年,但其中一個彩蛋是盧克凱奇確定入獄並且寫信給克萊兒,所以時間一定是2016以後。

Iron Fist鐵拳譜.jpg

  回到這段重點,我們並不知道屌打國民黨的那個鐵拳俠是什麼身份,但大部分人都推測是漫威在黃金年代(這我寫很多次懶得解釋了自己查)版本的鐵拳俠。這次的主角丹尼在漫畫中是第66任,而奧森則是他的前任,奧森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他會使用雙鎗,並且偷走了藏在崑崙中的「鐵拳譜」,當中記載了歷代鐵拳以及各種鐵拳的使用方式。

  如果影集用奧森偷走鐵拳譜來解釋崑崙沒教丹尼如何用鐵拳,那將會是不錯的彩蛋伏筆。換句話說,丹尼以後可能會花時間找回鐵拳譜,並了解到如何使用雙拳能力,以及如何將氣貫注在物品上。順帶一提,奧森學會將鐵拳之氣灌注在子彈的方式,是因為鐵拳譜中有一任鐵拳,一個叫做吳傲詩(Wu Au-Shi)的小女生,她能夠將鐵拳之氣貫注在弓箭上。順便來看一下這段鐵拳暴打國民黨的影片:

  然後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跟我一樣,想到一個應該拍起來會很屌的英雄組合⋯⋯美國隊長(冰凍前)+蟻人(冷戰時期)+鐵拳俠(屌打國民黨版),喔唔?誒嘿⋯⋯好像不錯!

 

〉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

螢幕快照 2017-03-22 15.35.24.png

  當喬伊和沃德準備反攻奪回蘭德集團的掌控權時,喬伊搬出了私底下雇用私家偵探查到的個人隱私。

  這個彩蛋應該不難,只要是有在追漫威網飛影集的都應該聽得出來是在講潔西卡,只不過這世界上有一堆私家偵探,其中女的又愛喝酒的應該也不少,只是在這個宇宙中大部分都會讓人聯想到潔西卡就是了。

  話說我覺得《潔西卡瓊斯》在偵探部分並沒有做得很好,所以對於喬伊口中說的那句:「清醒時是個不錯的偵探」這句我就當作他被強迫念的台詞吧。

 

〉盧克凱奇(Luke Cage)

螢幕快照 2017-03-22 16.36.30.png

  咱們上一檔的力量人《盧克凱奇》在這次的彩蛋,全都是藉由情人夜班護士克萊兒提供。

  第一個就是在保護製毒科學家時大喊的「甜蜜聖誕節」(Sweet Christmas),這是盧克凱奇的口頭禪。

  第二個是有彈孔的帽T,丹尼問克萊兒她這個朋友沒事吧,克萊兒則對著被打得咪咪冒冒的丹尼說絕對比你好很多。

  第三個則是較沒有這麼明確,一封來自監獄的書信(Inmate Mail)左上角寫著署名「Lucas」,克萊兒看過後還甜蜜的微笑。

  還有一個則是高夫人面對落地窗對丹尼講話時聊到,她提及這幾年見過紐約的發展,地獄廚房有個惡魔,哈林區有個刀槍不入的男人,就是夜魔俠和力量人。

 

〉史塔克工業

Iron Fist Stark Industries.jpg

  既然是製造出鋼鐵人,並且多次拯救世界,而且是十環幫最愛買的武器供應商,理所當然「富比士商業週刊」一定要聊一下的,丹尼蘭德的回歸絕對是上封面頭版啦,那稍微提一下史塔克工業也是必然的吧?Is Stark Industries too big to fail?

 

〉史丹李客串(Stan Lee Cameo)

Iron Fist Stan Lee Cameo.jpg

  在街頭英雄組的影集裡,史丹李全都是以警察的身份出現,而且大多是海報。這一幕是最後一集克萊兒找霍格斯幫忙時,兩人路過的一張海報。

  下一夜繼續

 

 

原出處比較

〉喬伊與沃德(Joy and Ward)

Iron Fist Meachums.jpg

  喬伊在漫畫中會想殺丹尼,是因為丹尼最終釐清父母死亡過程後報仇成功(漫畫是他們一起爬西馬拉雅山被哈洛德推下山崖,丹尼意外進入崑崙),但喬伊誤以為殺了他爸的人是丹尼,所以開始請傭兵暗殺。

  而沃德在漫畫中是哈洛德的弟弟而不是兒子,所以他本來是喬伊的叔叔,殺丹尼的目的是將蘭德集團獨佔,但其實哈洛德就是他派人殺的。

 

〉雷公(Lei Kung)與達沃斯(Davos)

螢幕快照 2017-03-21 17.05.23.png

  雷公是在崑崙時丹尼的訓練者,武術高強並有過人的智慧。他是達沃斯的父親,與影集不同的是,挑戰不朽巨龍的資格並不是被挑選。另外,雷公和X戰警有些許關聯,他曾在變種人瀕臨絕種時(House of M事件),傳喚變種人的新希望——獨眼龍和琴葛雷的女兒——霍普到崑崙,以傳遞其所需的智慧。

  然後其實崑崙上大家的穿著都有一個統一的調性,包括達沃斯在內也都和鐵拳俠當英雄時的服裝類似,但在影集中卻一律以佛教僧人的袈裟作為參考。

Iron Fist and Davos.jpg

  至於達沃斯,他的故事和《奇異博士》裡的莫度大概會有八七分像,反正他很想要當鐵拳俠保護自己家崑崙,結果有個兄弟搶先當上了,卻沒有保護崑崙溜到不知哪去,結果他家被滅了,你們覺得呢?

  前面也提到漫畫中挑戰巨龍不需經過挑選,只需要擊敗其他同樣具有挑戰資格的競爭者就好,其中包括了最大競爭者「玉帝之子」,而達沃斯在一次敗給玉帝之子時反而怪罪玉帝偏袒(這裡的玉帝之子其實就是丹尼他爸,在蘭德集團成立前他幫助過玉帝因而成為養子),於是他擅自前往巨龍洞穴挑戰,由於從小接受訓練的他深知巨龍的弱點,所以他成功攻擊了巨龍。但因為這個攻擊方式會讓自己承受莫大的痛苦,等級不夠的他就這麼被痛苦擊敗,但卻意外地獲得了巨龍部分的鐵拳能力。達沃斯從小就認定自己出生是有個重要的使命,在忍受壓力和不被重視的人生中,最終還因擅自挑戰巨龍而被逐出崑崙,然而擁有部分巨龍之力的他成為了可以吸收他人鐵拳之氣的反派,於是他四處狩獵從崑崙來到人間的鐵拳之氣擁有者,而丹尼就是他的目標之一,喬伊和沃德則是他的合作夥伴,但他表示自己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自己對鐵拳的恨。

Iron Fist Davos and Gao%5Cs drug.jpg

  圖片可以看到他胸口只有一半的鐵拳記號,這我們在下面的不朽武器會聊到,而這又跟高夫人毒品上的符號雷同,這個彩蛋大概暗示著高夫人在結尾時與達沃斯一起出現在喬伊身邊的發展。

 

〉博徒(Bakuto)

Iron Fist Bakuto.png

  博徒的確是漫畫中魔掌幫的一員,是魔掌幫位於南美領地的「大名」,而在影集中叫做Sensei,不管是哪個都是日文很符合魔掌幫以日本忍者為背景的設定。大名有點像軍閥或領主,在戰國時代織田信長、武田信玄、上杉謙信、伊達政宗等人都是。而Sensei就是先生,主要用來稱呼醫生、律師或老師等等學識淵博的人。博徒這個稱呼,如果你上估狗查會出現很多日本黑道(Yakuza)的圖片,因為這個就是在講賭博的人,也就是賭徒或賭屋的意思,像穿著裸露和服全身刺青甩骰子的日本女人,這種就叫做博徒。

  但博徒這角色在漫畫中並沒有多大的戲份,來到影集中反而成為了一個派系的首領,說真的一個小小紐約就擠了一堆魔掌幫派系,你這樣叫《蜘蛛人:返校日》是要怎麼演才好?一個貴圈真亂的概念。

 

〉周成(Zhou Cheng)

螢幕快照 2017-03-22 16.48.49.png

  周成在鐵拳俠漫畫佔有非常大的份量。周成的身份為「醉拳俠 Drunken Fist」,因為要跟鐵拳俠做對比所以我就這樣叫他,是麒麟的宿主,麒麟跟不朽巨龍壽老是宿敵,而歷代醉拳俠會在每任鐵拳俠33歲生日時,前往取其性命並利用他們的心臟來作為接近巨龍之蛋的道具。算是鐵拳在自然界中的天敵,在漫畫中跟魔掌幫沒有關係。

 

〉鐮刀(Scythe)

Iron Fist Scythe.jpg

  在看起來很酷但其實顯得預算有點少的第六集中,鐵拳俠必須闖關來拯救製毒科學家的女兒,而最後一關他遇到的那個精通多武器殺完人還唱KTV的那個日本人,是鐵拳俠漫畫中名為鐮刀(Scythe)的傭兵。

  他擅長使用以長鐵鍊拴著兩端的鐮刀,曾被搶奪公司的哈洛德雇用來對付丹尼,在影集中他成為了高夫人的手下,並用很帥的方式出場與鐵拳對決。

  另外還有一個是九蛛新娘,請參考下面。

 

〉九蛛新娘(Bride of Nine Spiders)與不朽武器(Immortal Weapons)

Iron Fist Bride of Nine Spiders.jpg

  九蛛新娘就是丹尼闖關時遇到的其中一個,而說到九蛛新娘,得先聊一下「天界七城錦標賽」。

  崑崙屬於天界七城市之一,這七個城市每隔88年就會舉辦一次錦標賽,各派出一名代表對戰,這七個人就會被稱作「不朽武器」(Immortal Weapons)。上面彩蛋提到的奧森藍道爾,曾經就因為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而有心理創傷,於是拒絕參加這種推崇暴力的比賽,他偷了鐵拳譜後逃離崑崙,更在被天界七城追捕時失手殺死了「鶴母密宗」的代表。喔對,等等會聊一下鶴母密宗,在漫畫其實跟崑崙不同組織。

  而新任代表參賽的丹尼,遇見的對手之一就是九蛛新娘,她是代表尼泊爾地區的聖城蜘蛛王國(Kingdom of Spider)出賽,那是一個被蜘蛛絲覆蓋的黑暗城市。

  六個城市各自都有代表和其象徵的動物,丹尼那一屆的參賽者在以下:(除了鐵拳俠以外的都我自己亂翻,名字都滿好笑的)

Iron Fist Immortal Weapons.jpg

  崑崙:鐵拳俠,龍。

  崑茲(Kun'Zi又稱鶴母密宗):鋼蛇(Steel Serpent),鶴。其實這人就是達沃斯,幫各位上個底色強調一下。前面提到奧森藍道爾被追捕時意外殺死鶴母的代表,而鶴母只能三百年生出一個傳人,達沃斯曾為了復仇而認識了一些九頭蛇的臥底,他意外得知九頭蛇有意對天界動手,於是就成為了鶴母密宗的替代人選成為不朽武器參戰錦標賽。之後他保護了天界七城,且當時他老爸雷公成為新一任玉帝,給予了他保護壽老龍蛋的任務,他改過自新承認錯誤,並成為「不朽武器」對抗九頭蛇的英雄之一。他胸口上的紋身就是蛇,意旨失去翅膀的小龍。

  虎島(Tiger Island):虎之女(The Tiger's Beautiful Daughter),虎。

  蓬萊(Peng Lai,又稱豚園Pig's Farm):胖眼鏡蛇(Fat Cobra),蛇。城地底下住著守護巨蛇「降妖」(Xiang Yao,沒漢字我自己選了兩個好聽的,總不能選“想要”吧)。

  蜘蛛王國:九蛛新娘,蜘蛛。

  孤城(Z'gambo):孤兒王子(Prince of Orphans),猴子。孤城的原文Z'gambo在非洲似乎是單一的意思。

  下城(Under City):犬大哥(Dog Brother #1),狗。這是一個會在世界尋找迷失之人,拯救他們並帶回下城照顧的城市。

  而以上這七個人,之後都跟鐵拳來到人間,組成了名為「不朽武器」的團體。為什麼他們會到人間呢?因為有個很白目的組織叫做九頭蛇,趁他們八十八年一次的武鬥大會想一次炸翻七座天城,結果失敗了,所以蜜蜂就傾巢而出螫人囉。他們在人間界的盟友為戰爭機器(羅德)和亞裔功夫大師上氣。

 

〉鶴母密宗(Order of Crane Mother)

Iron Fist Crane Mother.jpg

  很明顯的,影集偷懶了。將七城之一的崑茲「鶴母密宗」與崑崙結合,並簡化達沃斯與鶴宗間的結合,將達沃斯印在胸口上的鋼蛇刺青轉價到高夫人的毒品記號上,顯然是打算省略掉有關天界七城的所有劇情。

  相對的,就有人開始推測從《夜魔俠》出場到現在都很神秘的高夫人,其實就是鶴母密宗那個三百年生一次傳人的鶴母,所以他才會認識以前的鐵拳和崑崙,所以她才能夠一掌將丹尼推飛,也很顯然地她一直都在裝弱啊。

  還有下一頁唷!

 

冷知識

〉A-ha『Take on me』

  第六集中高夫人開始召集人馬接受鐵拳俠的挑戰時,有個日本人(鐮刀,請參考原出處比較)殺了很多人還在唱歌,他唱的歌叫做『Take on me』,MV內容就是在講漫畫人物變成真人的故事。

 

〉科學怪人

螢幕快照 2017-03-23 01.26.12.png

  因為他爸一直復活的關係,再加上不能讓其他人知道這件事情,所以沃德就把他爸的來電顯示弄成科學怪人的「Frank.N. Stein」。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螢幕快照 2017-03-23 02.02.57.png

  在第一集中沃德跟老爸哈洛德對談,哈洛德提到更奇怪的事情都發生過了,這裡的原文是「Stranger Things Happened」。是啊,是發生過了,也演完了,還差點拿到金球獎,不就是你們家網飛Netflix去年底的強棒主打影集嘛。

 

〉尋龍傳說(Pete's Dragon)、仙納杜(Xanadu)、春城花滿天(The Best Little Whore House in Texas

  當丹尼告訴大家有關不朽巨龍和崑崙的事情時,克萊兒以各種他了解的方式去釐清。

Iron Fist Pete%5Cs Dragon.jpg

  其中她說,這世上他唯一認識的龍就是彼特的龍,而丹尼則問彼特是誰?這裡指的就是迪士尼的《尋龍傳說》,是近期迪士尼一連串翻拍計畫的其中一部,以前台灣翻成「妙妙龍」,但新版電影台灣好像沒上映。

Iron Fist Xanadu.png

  另外對於天界聖城崑崙,克萊兒的理解是仙納杜(Xanadu),是1980年的老音樂電影《仙納杜的狂熱》。

Iron Fist The Best Little Whore House In Texas.jpg

  還有提到另一部音樂電影是《春城花滿天》(又譯德州飄香院)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