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jpeg

《乘風破浪》(2017)|中

 

 

 

 

 

 

  “都是些小人物,別盡說大話。能活著就好。”

無雷影評

  預告剪得妙,卻也剪得微妙(日文那邊的)。光看一個「男人至死,是少年;赤心不改,真英雄」還真不知道他到底打算演什麼洨,白筍。但就是莫名心頭一個熱,感覺不背上兩把刀進戲院品嚐品嚐就對不起自己的熱血赤子心。

  《乘風破浪》還真是浪子不回頭,一句送別我但別送我,竟在糊裡糊塗間唱出幾位老爸的心酸血淚。當老爸的,都一定當過兒子,但當兒子的,都不太懂老爸,喊一聲爸卻還你一聲蛤?只好稱兄道弟鼓起胸膛怒進正太幫。

  這的確就是韓寒的語言,一個從少年時就爆紅的人,掌上的命運線可不是開玩笑,他就是有個撩動人心的能力,是英雄是狗熊純看世界如何變化。有網友撈出韓寒十八歲時在節目上被網友用“神”邏輯鬥一個百口莫辯的窘態,「小孩子才用聊天室,成人都用QQ」,於是他老兄就加了個小馬哥看世界(不是探險活寶那隻!),邊撈了點騰訊的油水,也順便用世界會變一句話,來自我隱喻著OICQ從被唾棄至眾人追捧的今鳳昔雀。

乘風破浪(1).jpg

  但從作家一下子就坐電梯到導演的人,通常都少了爬樓梯才有的那氣喘吁吁,那吁吁可真不簡單,爬的樓層越高階梯越陡,雙腳就越是顫動,雙腳若越是顫動則導演椅坐的更是穩當,自在氣喘如牛間省下了幾道冗贅尷尬的分鏡過場,台詞自不會過度煽情粘膩,畫面自不會矯揉造作。講著講著我就想起了台灣的九把刀。

  《乘風破浪》是個題材有趣風格颯爽的穿越劇,只可惜韓寒作為導演的語言未臻成熟,該講的重點他草率了,應該只是點綴的配色卻大筆揮毫豪邁不羈,觀眾笑得神清氣爽,電影尾巴收得亂七八糟。一個直升梯一躍當導演的,要嘛就像梅伯一樣英雄本色勇往直前,高聲一吼戰死沙場,沙場是戰壕也是票房;不然就像安潔莉納裘莉那樣情緒綿綿不見重點,姐抽的是寂寞不是菸,每六十秒就有一分鐘過去,如果能簡單誰想要複雜。

  至於這電影要賣座還是賣獎,都是大人物何必說些小話,能繼續追求夢想到哪都是燒不完的油綠青山。

乘風破浪(2).jpg

  一部穿越劇不來個“真相大白”實在可惜了一點,但看在彭于晏與鄧超的趣味互動,《乘風破浪》饒富趣味又舒壓解悶,難免想起過去毛未長齊的時待的農村小鎮,港影看太多各個都想稱兄道弟大展威風,其實江湖道義也不是那麼複雜,骯髒的事不幹,丟人現眼的活不擔,見義勇為的事量力而為便罷,遵守交通規則抽菸有害健康,小酌怡情酗酒傷身,世界在變,原地踏步不該是我們待的地方,這裡不屬於我們,男人啊還是走吧。

 6/10

Cheng feng po lang (2017)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