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ure for Wellness.jpg

《救命解藥 A Cure for Wellness》(2017)|德|美

 

 

 

 

 

 

  “我為什麼要離開這麼美好的地方?”

  “Why would I leave this such good place?”

無雷影評

  在看電影之前我倒還沒看出片名的奇特之處,A cure for wellness,為求健康的解藥,很好啊,反正之後那解藥一定有問題,大家都知道,但看完後我才發現不太對勁,正常來說應該是cure for illness,治療疾病的解藥才對,怎麼變成治療健康了?

  然後我就想起總是讓人會心一笑的台灣片商宣傳文案「你有病嗎?」。

  今年才剛走過一個月又一半,春節剛過沒多久各位也都還沒消腫,說不定還可能越來越腫,但近期我的年度排行榜就已經受到不少震撼,先是《拆彈少年》的一炸傾心,竟又迎來許久不見的驚悚電影佳作。

A Cure for Wellness(1).jpg

  驚悚電影就好比基隆,我不是說活在基隆很驚悚,而是想表達,近五年的驚悚電影漸漸被恐怖電影併吞,就好比基隆只算新北近郊的定位一樣,彷彿只要跟驚悚有關的,都很難拍出專屬驚悚電影的獨到風味(更可見《夜行動物》和《鶼鰈同盟》是多麼難得)。而最近日本懸疑電影的類型片又逐步萎縮,我們再也很難看到XX殺人事件或XX之村諸如此類的懸疑驚悚推理,讓原本就開始式微的此類片型又更是弱勢,甚至,近期的懸疑驚悚反而是台灣國片還比較算是創作主流。

  然後《救命解藥》出現了,純然的驚悚毫無怪力亂神與氾濫的音效跳嚇,再加上台灣片商以一句「你有病嗎」打開討論度,否則很容易就會掩埋在諸如「換命XX」或「藥X效應」之類的片海中而不為人知。

A Cure for Wellness(2).jpg

  《救命解藥》於前半段的鋪陳稍嫌沉悶,即便開頭便點破了劇情想發展的幾項重點之一,然緩慢的步調倒是持續上不短的時間,相對的,導演在鏡頭上的玩弄頗富趣味,幾個小小的巧思讓就算平常不愛看電影的觀眾也能看出畫面的小心機,可能是構圖上的微妙安排,或是故事述說的分鏡剪接,甚或是鏡像反射的生活細節,玩弄影視文本的巧妙魅力稀釋了鋪陳過程中的平淡。

  等到劇情漸漸進入懸疑迷團之中,歷史的傳說與科學的實驗不時穿插著若實若虛的主角經歷,一次一次驚悚的畫面以爬梯的方式逐步增強,不論是故事上的或是視覺上的刺激,都能讓觀眾像踩進泥沼般越陷越深,越深越困惑,越困惑則越懸疑,越懸疑則越驚悚。那彷彿就像史蒂芬金的反調曲,不是空曠平坦的大麥原,反是狹窄鬱悶的地下室,卻一樣有著令人窒息的未解懸疑。

A Cure for Wellness(3).jpg

  條理性地說來《救命解藥》的故事其實一點也不難猜也不嚇人,主要的驚人之處建立在導演的分鏡安排、背景配樂與道具設計,形塑出一個觀眾不該只專心於推理出事件始末與真相,而該老實地摀住嘴巴的驚悚懸疑劇場,其風格迷人之處卻又絕對不會讓人想遮住雙眼躲進棉被。如果以導演的歷史作品來比喻的話,大概會很像是《七夜怪談西洋篇》加上《飆風雷哥》的中和調味版吧!

  難得一見的純驚悚電影,沒有罐頭音效的跳嚇恐怖也不依賴動作戲設計,懸疑推理並不喧賓奪主而從旁輔助(嚴格來說也沒有推理),《救命解藥》為各位呈上一道許久未見的驚悚好菜。

  讓我們一起唱,Cause this is Thriller~ Thriller night~

A Cure for Wellness(4).jpg

 9/10

A Cure for Wellness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電影在德國的赫辛根(Hechingen)小鎮中拍攝,該城堡名為霍亨索倫(Hohenzollern),是德國南部最著名的城堡,同時被公認為世界十大城堡之一,是前往德國旅遊的遊客幾個主要觀光景點之一。在拍攝時,該城堡為了電影封閉了十一天的時間,供劇組將該城堡內的畫面全部拍攝完畢。

A Cure for Wellness(5).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