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g%5Cs Purpose.jpg

《為了與你相遇 A Dog's Purpose》(2017)|美

 

 

 

 

 

 

  “我想狗生的意義就是要活得開心。”

  “I think the purpose of my life is just having fun.”

無雷影評

  在經歷許許多多的風波後,目前為止《為了與你相遇》的評價還是爬不上來,即便上映後佳評如潮,依然擋不過未看先抵制的負面評分,同時也多多少少影響了幾位專職影評人的觀點。

  然而《為了與你相遇》本身也不是一部十分滿分的完美電影,所以片商面對這場仗實在有得打。

A Dog%5Cs Purpose(1).jpg

  我一直以來不太喜歡某些以寵物影片大宗的頻道總愛替動物Key口白,一種自行套入人類思想來決定他們想法取樂的感覺,但相對的,我也很討厭擅自以無限憐憫的觀點來糾察所有人對待動物的行為。我想表達的是,TMZ的確是操弄了影片的剪輯,然而該剪接手法其實一點也不影響該視頻所帶來的負面想法,畢竟強迫一隻擔心受怕的牧羊犬入水任何人看了都心生同情,也就是說TMZ並非瞄準了「快看!他們好殘忍」的關鍵點來打擊這部電影,他們的目標只是更加「媒體」一些,「這到底是有沒有在虐待?」一個毫無是非對錯概念的灰色領域,才能造成所有人的討論與搜尋,而最後連鎖起的討論效應才是TMZ最想要的回饋,其中最能造成討論度的,就是那種將自我思維帶入動物思想的人類銅鋰鋅。

  就如同那些看起來像好友但又不太像好友的名人八卦照一樣。

  這跟政治其實有點像,選戰操盤手們的焦點永遠不會擺在藍色或綠色的選民,他們根本懶得打理這些鐵票,目標只追求中間不藍不綠的搖擺群,看誰能搖最大力將樹葉搖進自己的籃子裡。

  但這對片商來說就不是太好過了。對於動物對待的議題,很難如八卦炒作般連鎖起討論打開知名度並間接增加票房收入,在這個保護動物意識比保護人類還要主流的年代,當然是迎來最直接的抵制和鄙睨眼神,平反的機會早在激進派動保人士看見幕後視頻時就已經完全消失了。

  即便之後獲得澄清,即便早早就具備動物電影最基本拍攝需求的『No Animals Harmed』認證也一樣。

A Dog%5Cs Purpose(2).jpg

  《為了與你相遇》的確稍微煽情了些,就好比線上隨處可見的寵物視頻般滿滿的人類意圖,以及動物電影最需要的擬人化演技,在諸多時候我都覺得狗主的配音很煩,其實大可以讓我們自己想像這隻狗在想什麼就好,甚至可以增加更多神秘感。偏偏我小瞧了這部電影的催淚能力,實在太過輕敵,太過大意。(偷偷丟掉衛生紙)

  即便有許多人類的思緒染指了動物行為,但片中呈現出的幾次狗生都是人類社會與動物之間的縮影,在物質上我們無疑是提供動物活存的最輕鬆手段,相對的人類卻也在互動中獲得心靈上的慰藉與平衡。但人類的能為之大已不是爪子或俐齒的範圍,我們能給上一隻狗美好的一輩子,也能將牠拴在後院一輩子;我們能將自己的歡樂與開心分享,也會因為悲傷與憤怒波及;我們會因私心而帶走牠,也會因私心而將牠遺忘。

  即便《為了與你相遇》的煽情意圖明顯又超厚臉皮,我的眼淚依然情不自禁,那感覺就好像⋯⋯走在路上看到某隻狗一直追著尾巴繞圈,我很想瀟灑地走過去但嘴角卻情不自禁地彎起,啊就⋯⋯真的很可愛啊。又或者像是坐在公園吃午餐,就有條狗坐在你眼前一直看著你,幹好吧,你他媽這畜生夠厚臉皮,但唯一一片肉還是甘願給他叼去。

  人救狗也好,狗救人也好,《為了與你相遇》以簡潔有力的方式總結了幾種人犬依偎的模式,其實孤獨比我們想的還要強大,強大到這世上有大半的犯罪都是因為它,但一條狗的尾巴也非常強大,強大到世上有大半的笑容是因為它。

A Dog%5Cs Purpose(3).jpg

  我想鼓勵「以結紮代替撲殺」或「領養代替購買」的人已經夠多了,所以來鼓勵別的事情。千萬別因為看了這部電影就隨便想養條狗,就好像別因為看了A片就想內射一樣,生命的重量是無形也最難衡量。但如果你準備好了,就去收容所逛逛,或許牠正等著你。

  警察那段真的是哭到眼角膜差點跳出來⋯⋯,God想起小時候的皮皮⋯⋯,尬的再來看一次《戰馬》好了。

A Dog%5Cs Purpose(4).jpg

 7/10

A Dog's Purpose (2017)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微雷

〉虐狗疑雲

 畢竟我一直都有在關注這部電影的上映,也在臉書分享過關於虐狗疑雲的新聞,但澄清文永遠比八卦文的點閱率少,所以這次把兩篇分享連結都貼上來。

 澄清文:

 八卦文:

〉狗生年代

 電影中多次利用電視劇來作為時間背景提示。影集我多多少少認得出來,但配樂真的太難。

 ・黃金獵犬的五零年代:影集《鐵腕明鎗》(Gunsmoke, 又譯作荒野大鏢客)。

 (警犬時期則以警車樣式表明年代)

 ・短腿科基的八零年代:十年間的收視霸主影集《錦繡豪門》(Dynasty,或譯作豪門恩怨)。我還有認出比吉斯的『How Deep Is Your Love』。

 ・短腿老科基的九零年代:影集《彼特兄弟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Pete & Pete)。

 來到現代則以機械化重型農工具來表現。

A Dog%5Cs Purpose(5).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