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jpg

《健忘村》(2017)|台

 

 

 

 

 

  “村長好~有田貴真好~”

無雷影評

  一部台灣電影該長什麼樣子?操著濃濃台語腔?看幾個綜藝咖熱鬧非凡?胡搞瞎搞便宜就好?近期台灣電影正漸漸有了正常的樣子,那叫做什麼樣子?即便想拍部古裝戲,也不會因為演員的“腔調”而感到詭異;即便想拍刑偵劇,也不會因為台灣街景而感到格格不入;即便想拍個搞笑電影,也不會除了大量的網路冷笑話以外毫無點子。

  對於國片我們總是小心翼翼,畢竟誰也不想花了錢卻傷了身,憋了一肚子悶氣卻只能搖搖頭認賠,怪自己買了不該買的電影看。然而陳玉勳導演總是永不放棄,說實在他還不能稱作大師,但絕對是台灣影史的大俠!這種類型片他還敢一拍再拍,已經贏得觀眾十足的敬佩心。

健忘村(2).jpg

  《健忘村》果真如其海報與預告中的胡鬧般,是如此的歡樂又促咪,笑點建立在角色間的互動,符合電影風格的世界,而非網路上撈下來的冷飯,甚至連瓦斯爐都沒開就鍋翻一翻出菜,上吊是笑點、幾個字是笑點、村長好是笑點、甲乙丙丁也是笑點,笑點滿滿又專屬於《健忘村》,更很有機會成為觀眾朗朗上口的白痴對話,正屬於華語幽默的成功法則。

  萬大俠:“『再等等』是幾個字啊?”

  田貴:“六個字。”

  秋蓉:“是三個字呀!”

  萬大俠:“你騙我⋯⋯。”

  田貴:“白痴。”

健忘村(1).jpg

  但只靠這般胡鬧又怎能讓我傾心?原因很簡單,就在品質。服裝的品質、演員的品質、造景的品質、取景的品質、攝影的品質和對話內容設計的品質,這些顯而易見但卻又難以分析觀察的細節,正是一部電影呈現給觀眾的第一印象,《健忘村》諸多取景都很台味,若我沒認錯有大部分應該都是在恆春那地帶,卻還能造出這麼有風味的村景,而演員服裝和演技也點點到位,最重要的,幾個靈魂演員撐起了全片,尤其是王千源(找個北京腔來演田貴是妙策),和張孝全間的互動實在“逗”力十足。我們更別提舒淇這萬人迷,在片中有邋遢的形象,更有哭鬧的形象,還有受虐的形象,也有高貴的形象,不管是哪個形象都是如此引人注目。簡單來說,《健忘村》是一部觀眾可以知道錢花在哪的「誠意」電影,也是一部再度讓台灣觀眾讚嘆「舒淇,我們有你真好」的電影。

  劇本在某種概念上極具寓意,若將之與時代感套上個邊兒那可是有無窮無盡的歷史幻想,又是洗腦又是愚民的,又是忘憂又是村長好的,再看看那中華郵政的制服搭配火車蓋不蓋的問題,你說你沒有聯想到其他地方去我才不信。但,套一句電影台詞:“你想得,太多了。”

健忘村(3).jpg

  沒錯,想得太多了,正當觀眾以為劇本似乎有著什麼樣的寓意暗諷,電影靠著一句“你想得太多了”將觀眾拉回歡笑胡鬧中,正當我們以為那化為一顆顆蟲繭塵封的健忘記憶,即將大做什麼超爆哭點的文章時,一句“你想得太多了”點破了這項事實。

  不,沒有哭點,沒有重點,整齣戲就只打算胡鬧到天邊,看林美秀飛簷走壁大秀匪幫頭目之刀功,聽一整個「阿卡貝拉」到底的戰鬥B-Box配樂,以及最終一幕說是收尾但其實什麼故事線都沒收好的桃花源場景,當然還是會小小失望地給他嘆口氣,於是只好安慰自己,忘憂忘憂,忘了就不憂愁,不記得,就等於沒發生過,只要剩下的記憶是歡樂的,那是否足矣?

  才怪,這部應該有讓人爆哭的實力才對啊!太可惜了。

健忘村(4).jpg

 6/10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