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ied.jpg

《同盟鶼鰈 Allied》(2016)|美|英

 

 

 

 

 

 

  “我愛你,魁北克佬。”

   “Je t'aime, Québécois.”

無雷影評

  或是《北非諜影》,或是《史密斯任務》,或是《蝴蝶君》。

  或許你信安潔莉娜裘莉,但我認為沈默的男人必有其可信力。

  臥底任務中的假戲真做,是幸福童話的起點或是故事終章的起始篇,作為戲子,騙錢騙信亦騙情,求的是國家光榮,拼的是家園的自由,但倘若兩人相識的起點早已是戲曲的段子,是該掏心掏肺,或是悔不當初?

Allied(2).jpg

 

  《同盟鶼鰈》雖不如《史密斯任務》的娛樂至上,卻有著與《北非諜影》相提並論的情迷意亂,我們因瑪莉詠柯蒂亞的一顰一笑而小鹿亂撞,因她的輕聲細語而醉心失魂。

  古人總說「戲子無情、婊子無義」,卻偏偏最令人信服的假戲總和了真情,最痛的背叛皆因你我有義。《同盟鶼鰈》是貫徹始終的間諜片,宛如馬拉松般的勾心鬥角絲毫沒有停歇,處心積慮的角色扮演隨著時間遷移推演,因戰爭而開始的關係,也因戰爭而下了句點。

  其實劇情欠缺決定性的突破口,站在間諜片的角度來看,《同盟鶼鰈》沒有做到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精彩,站在戰爭片的立場來談,若即若離的戰場描繪實在還離此類型有一大段距離,站在動作片的高台去檢視,倒只會讓觀眾盼不著也望不到。但若作為愛情片的浪漫情懷,《同盟鶼鰈》不只令人處處揪心,更留下後勁無窮的餘韻沒齒留香,有如《蝴蝶君》中的絕情刎,是殘留在大雨滂礡中的一點猩紅,渲染暈散只是假象,其實只是被雨滴無情冰冷地打散並消彌。

Allied(4).jpg

  唯一可惜的是,情感面的營造缺乏了劇情以震撼高潮輔佐,正有如導演當年《走鋼索的人》或《貝武夫》或《機密真相》或《聖誕夜怪譚》或《北極特快車》甚至是經典如《浩劫重生》一樣,高潮戲碼沒有相應對的排場與區分,即便劇情再怎麼精彩有趣,觀眾只會持續處在等待大浪來襲的觀望狀態,一直到布幕降下海水轉涼,我們才了解所謂的大浪早已從板下溜過,只是我們忘了起身踏上衝浪板,用「高潮戲碼」的心情去享受最後的衝刺。

  偷渡電影的高潮,或許已算是導演羅勃辛密克斯的招牌商標了吧。

  順帶一提,瑪莉詠柯蒂亞的側乳也太猛。

 7/10

Allied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有如片中演的一樣,布萊德彼特的所有法語對話通通都是瑪莉詠柯蒂亞親自教學。

〉在電影劇組的幕後訪談時聊到,有如記者們的猜測相同,電影的服裝設計大量參考了1942年的兩部電影《北非諜影》與《揚帆》,以樸實而美麗的風格為基準。

〉布萊德彼特的角色名字瓦唐(Vatan),在波斯語、土耳其語、阿拉伯語裡都是家鄉(Homeland)的意思。

Allied(3).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