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ssin%5Cs Creed.jpg

《刺客教條 Assassin's Creed》(2016)|英|法|港|美

 

 

 

 

 

  “我們潛行黑暗,卻為光明服務。”

  “We work in the dark to serve the light.”

無雷影評

  前提一:我沒玩過遊戲。

  前提二:我家從來沒有買過任何PS機台。

  在這兩大前提下,可能難以呈現出我的觀點之於各位有何作用,畢竟我提不出相關的彩蛋或是作為遊戲迷的感動情懷,但,「信仰之躍」之類的酷炫畫面我至少是知道的。

Assassin%5Cs Creed(1).jpg

  《刺客教條》很好看,滿滿的酷炫分鏡和重低音打擊樂的背景音樂,搭配動不動就跑酷動不動就一招封喉的暢快,這部作品的二力或許不及電玩中的內涵與扎實度,但酷炫程度十足,要撼動小小的少男心已經是綽綽有餘。

  大量的鷹眼式全景俯瞰似乎重複提醒著各位鷹魂之於刺客們的重要性,長版連身帽T聯貫著這世界五千多年歷史的時尚概念果真不簡單,不管衣櫃裡已經有幾件,看完電影立刻再敗幾套回家,即便這個聖誕節有點熱,但至少今天開始轉涼了嘛。打擊樂為主的配樂敲擊人心,並在現代與回憶間切換著不同風格的曲風,快速轉換卻不致紊亂難懂的跑酷畫面是誠意十足的動作設計,避免流於拳打腳踢的武打指導還真是沒污了〈刺客教條〉這塊招牌,即便我根本沒玩過!

Assassin%5Cs Creed(2).jpg

  有鑒於這是法鯊傾注心力製作的電影,就算是全新的主角和全新的背景設定與故事,卻又有滿滿的〈刺客教條〉靈魂宛如記憶重現的非回憶靈體,時不時地縈繞在觀眾身邊,更何況法鯊那張臉就十足的「刺客教條」!說實在不用解釋太多我就直接當你是其中一員了,即便⋯⋯你在確定要拍電影之前連這款遊戲的存在都不知道,沒關係我原諒你,因為我也沒玩過呀。(攤手)

  劇情上頗有《獵殺第四行者》或其他反烏托邦青少年電影的影子,卻能夠每每在快走經的緊要關頭懸崖勒馬讓我感到欣慰,當然幾項中二到炸的轉折和矯揉造作的安排難以避免,卻因為法鯊一臉渾然天成的刺客樣而讓一切變得好棒好妙好高級。最後三位刺客站在屋頂上的一幕就算是我這個外行人都知道意義非凡,卻也難免淪為政治正確選角的爭執論口。

Assassin%5Cs Creed(3).jpg

  看得出來電影很刻意將刺客的活躍背景從歷史帶到現在,這是我比較不認同的一點,畢竟若來到現代,就算你還是穿那身萬古不滅的長版連帽T,我還是會覺得檔次Low了一大截,與街頭那幾部專吃青少年的中二電影沒什麼兩樣。(如果二得夠好我還是會支持啦)

  諸多刻意的慢動作和冗贅的文謅謅對話是拖累電影的關鍵點,看似意義非凡或意境深遠,但其實是什麼屁都放不出來根本拖時間的裝神弄鬼,好,小扣三分。但卻又在保護級與輔導級之間的鋼索華麗遊走,盡是爽快地暗殺畫面,又很聰明地省下血漿的本錢,就好像那些「反正我動作都做了烏鴉也啊了,只要不漏點我他媽就是藝術片」的擦邊球精神,喉照割、胸照捅、手照砍,只要不噴出白色⋯⋯咳、紅色液體你就不能奈我何,配上多種兵器的武打設計,和「即便戴兜帽會視野狹隘轉個頭會被帽子蓋住臉但老子的跑酷還是帥到分手」的面子上,OK,加回一分。

Assassin%5Cs Creed(4).jpg

 8/10

Assassin's Creed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微雷

〉片中的「信仰之躍」是全片多次出現的重大亮點,但如果你以為一切不過都是特效而已那就錯了。除了廣大背景是依靠電腦特效建構,但「信仰之躍」的墜落高度是實實在在的三十八公尺,嘿傘兵同志,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三十八?我在高塔訓練也跳過三十四啊有什麼好怕的,但我們跳的是三十四英尺,公制為十公尺左右,是人類的恐懼高度臨界點。是的,這位名為戴米恩華特(Damien Walters)的替身演員,在沒有H背帶和鋼絲的狀況下跳了咱們傘兵高塔訓練的三倍高度。

〉等等,說到特效,有不少影評評論這不是虛擬特效的濫用之作?好吧,請看:

〉雖然高度跳躍的危險動作是由替身演員協助完成,但九成以上的動作武打都是由法鯊自己親身拍攝。

〉刺客的服裝全是花費兩到三個月“手工”製作。

〉遊戲的發行商育碧軟體(Ubisoft)提供劇組一大份遊戲中使用過的武器與裝備設定稿圖,好讓電影能更完美再現遊戲內容的裝備與美術設計。

Assassin%5Cs Creed(5).jpg

〉在遊戲中,即便是在過去的異國背景中,所有角色依舊以毫無腔調的英語對話,遊戲的解釋為回憶用的機器具備完整翻譯效能;電影中,原本導演也考慮只用英語就好,但他們發現找來的西語演員以及呈現出來的外語效果都非常出色,讓他們毫不猶豫就決定全以西語錄製。喔對了,法鯊是金髮碧眼,為了飾演過去時間線的阿基拉而佩戴了棕色變色隱眼。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