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world.jpg

《西方極樂園 Westworld》 (2016)|美

 

 

 

 

 

  「這是什麼時候?是現在,還是我的回憶?」

  「When am i? It's now, or my memory?」

無雷觀後感(想直接看彩蛋的請往下滑至雷區)

  本週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早起鎖定HBO的最終回美國同步首播,大概也被嚇到喘不過氣來,在知曉1973年電影劇情的前提下,最終回的第一秒鐘到最後的瞬間我一直是在心中吶喊“不要呀~不要真的這樣演呀~”的狀況。

  給沒看的觀眾一個建議,今年必看美劇清單你可以不看《權力遊戲》(第七季已經跳脫原著了,我有不好的預感),也可以不看《盧克凱奇》(或者乾脆都不看也可以,啊就真的頗鬧),但就是不能不看《西方極樂園》,而且,拜託你別去查卡司名單,因為光是誰演什麼角色都會劇透啊啊啊啊啊!

Westworld(18).jpg

  進入本劇正題,《西方極樂園》翻拍自1973年電影《鑽石宮》,在劇情上究竟有沒有承接當年版本不得而知,官方沒有說死,就連劇情也留了不少解釋空間,甚至我們可以在電影中找到幾項有關當年電影的彩蛋。然而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升格的劇情格局擴大了觀眾的想像空間,讓不了解原版的觀眾享受劇情轉折的神秘色彩,更讓對原著熟悉或對人工智慧題材熟稔的觀眾,享受強烈的邏輯轉變與出其不意。

  整個極樂園都是戲,園中的戲中戲,酒吧裡的鋼琴所談的配樂自然也是一齣戲外戲,管理者們之間是一齣戲後戲,管理者與接待員之間當然也是戲,而所謂的客人們,成為了觀眾的代入座席,代替我們成為真正的“接待員”,在極樂園中享受著劇情變化的樂趣。

Westworld(20).jpg

  當然,究竟人工意識是不是生命,該不該獲得人類的情感憐憫,這議題會是不少人拿出來討論的重點,但《西方極樂園》更加昇華並加重的,在於「自主意識」與「神的旨意」之間有著難以分說的模糊界線。究竟一切都在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呢,還是命運操控在我們手中?全劇使用的手法比「開放式結局」還要高明,他似乎說了什麼重點,藉由工程師們操控一切的原始碼告訴我們,面對萬能的機器人看似脆弱的假神們,其實依然掌握著接待員肩頭的魁儡鋼絲,但又在曲折離奇的劇情中讓我們看不清,到底那結局是真神的新作劇本,還是偽神的虛張聲勢?

  然而電視劇與電影不同,比起認真討論或全神貫注,電視影集更講求讓人放鬆與舒壓,坐在沙發上舒舒服服地獲得逃離現實的解脫。在諸多討論文章中《西方極樂園》似乎被塑造成宛如諾蘭的《黑暗騎士》般非Serious看待不可,但實則不然,在園中的客人們徹底解放的同時,在解放的過程迎接劇本變化的同時,那諸多的縱慾是所有人心中夢想的偽真實,什麼叫偽真實?就是明知不可以但還是好想給它do下去的慾望成真,而這明知是假的但依然舒爽的偽真實,讓《西方極樂園》也具備了舒壓、暢快與放鬆的電視劇本色。

Westworld(19).jpg

 

致敬與彩蛋彙整(大雷

〉《鑽石宮》(1973)

  稍後會有一些是《鑽石宮》的彩蛋,所以先讓我們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當然,會劇透。並且之後會以跟老電影有關的彩蛋為優先提出。

  其實《鑽石宮》的劇情很簡單,與這影集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大概就是一個爽到不行的機器人樂園,然後暴走殺了所有客人的故事。於是你可以這樣想,《鑽石宮》=布魯斯威利的《啟動機械碼》+阿諾史瓦辛德的《魔鬼終結者》,See?不難了解,《啟動機械碼》中有機器人的記憶消不乾淨, 然後這個錯誤像病毒般傳染開來,然後機器人暴走開始復仇那些糟蹋他們的人類,然後主角就被機器人追殺跑跑跑,機器人就用一堆高科技裝備追殺倖存下來的主角。

  所以呢,為什麼老影迷看這部影集也會很興奮?不只是經典重拍的趣味,而是在於影集似乎說明了為什麼會有那傳染性病毒的發生,但又在同時好像在暗示其實劇情是連貫的,可是又偏偏什麼都不講明白。

  這種“看起來是翻拍但其實是續集”或“是一部續集但基本全部重啟”的風格,其實已成為翻拍和改編之後的新變異風潮,這部除了編劇強納森諾蘭(比起哥哥克里斯多福我更喜歡弟弟)以外,還有一個人是監製J.J.亞伯拉罕,他就處理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星際爭霸展》2009年版、《柯洛佛十號地窖》、《超級8》等等,這類看似續集貨重啟,但其實是重啟或續集的曖昧作品。當然,兩部星際正式都是與前作有所關聯(大戰是續集、爭霸是平行時空但有互動)。

  《鑽石宮》之後還有1979年續集電影《未來世界》(Future World)與1980年短篇影集《西部之外》(Beyond Westworld)兩部延伸作品。

Westworld(1).jpg

〉西部世界以外?

  在《鑽石宮》之中,除了不知道為什麼被稱為鑽石宮的「西部世界」主題區,還有「中世紀歐洲」和「古羅馬」兩個主題區,在片中雖然戲分也以「西部世界」為主,但其實所有劇情都已發生在所有主題區之中。

  然而在這部影集裡,除了「西部世界」以外劇情並沒有帶到更多的其他主題區,但我們可以在故事後期,藉由梅芙在公司內部的探險得知,其實還有其他不同主題的世界,而一項我們已經確認的,就是「武士世界」(Samurai World,SW應該也只有這兩個字了吧),或者稱為「中世紀日本」。這是否間接說明了,劇情結尾的大屠殺,其實是一齣「西部世界」的新劇本?而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角色並非死亡,只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另一個分身機器人?而他的掌控權,只限於「西部世界」,還有其他主題區的故事正等著我們?

  是說大家是否還記得,梅芙得知自己的女兒(以前的設定),人在一號園區(Park1)?那究竟是指哪個園區呢?其實,這有一個莫大的陰謀可能會成真也說不定,我們稍後再另一個彩蛋會說。

Westworld(2).jpg

〉迪樂斯公司(Delos. Inc)

  在當年的電影中,三個主題園區都隸屬於一個叫做狄洛斯的公司。而在影集第一話中,也多次出現了這公司的標誌。所以,到底是不是續集?還是單純的致敬?而女主角迪樂芮的名字Delores可能代表著他過去在老園區的身份。

Westworld(5).jpg

〉快槍俠(Gunslinger)

  在第六話中,伯納德來到了過去剛開創時期的實驗室,就在他走路的過程中手電筒照到了一個熟悉的影子,就是1973年裡宛如魔鬼終結者般追殺主角的快槍俠。

Westworld(3).jpg

  除此之外,影集中多次重現了快槍俠喝酒的鏡頭,首先是剛開始一整個男主角味道濃烈的泰迪(詹姆士馬斯登),多次宛如快槍俠再現的姿態與身手,還有他在酒吧點酒的模樣。同時,艾德哈理斯飾演的老年威廉,也重現了快槍俠愛喝「純威士忌」的畫面,如果你好奇為什麼要重現這一幕,因為第一回中的黑衣人,其實就在幾幕中讓人聯想到暴走後的快槍俠,等於影集用了兩個角色間的對立,致敬了當年的快槍俠版本。是說這隻快槍俠長得很像《絕地七騎士》的原版電影《豪勇七蛟龍》男主角這點,應該不用我多說了。

Westworld(4).jpg

〉中世紀世界與古羅馬世界

  在第六話中員工之一的愛西休斯為了查找隱含在機器人身體內的秘密,而到了已被廢棄的舊設施中,卻在這裡遭到暗殺(應該說疑似暗殺)。在他探索的過程,手電筒(手電筒很重要滴)照到了有趣的幾項小物品,一個是型似古羅馬神祇的雕刻品,而一個則是中世紀歐洲騎士的盔甲。

Westworld(8).jpg

〉雙時間線線索

  看完的人總該知道黑衣人就是三十年後的威廉,而其實影集中多次暗示,包括老威廉與幫派大老機器人的暗示性對話,最明顯的就是那張應該屬於威廉但卻被迪樂芮他老爸找到的照片。然而其實第二話中年輕版威廉現身的第一瞬間就已經有線索了,就是他搭火車進入園區時,電視牆廣告的「西部世界」Logo和原本的不同。

  此外,下面那張新版的,有寫著“A Delos Destination”,代表著迪樂斯公司的存在,也代表著西部世界只是其中一站而已,還有其他站可以到其他園區。 

Westworld(6).jpg

  既然提到了兩人初來乍到園區時的情景,順便告訴大家其實兩個角色剛出場時的設定,宛如當年電影版中主角馬丁與好朋友約翰的設定。約翰就如同羅根般放縱且享受,而馬丁則與威廉般害羞且諸般故意。且馬丁第一次殺死機器人,也是和影集中的威廉一樣,當機器人要攻擊活人時而被迫採取的動作,並在之後被自己的行為嚇了一跳。只不過之後角色的發展極為不同就是了。

Westworld(9).jpg

〉機器蛇

  機器做的響尾蛇當然也是原版電影和新影集都有出現的重點。

  在原版電影中,機器響尾蛇咬了約翰(上圖對比羅根的那個鬍子哥)一口,並讓他大叫著“這種事不該發生才對”,而察覺了這些機器人正在發生不對勁的狀況。在影集中,響尾蛇出現了,他打算咬福特,然而福特控制了牠。

  這是否在暗示著,其實這電影中發生的一切混亂,都不可能脫離福特的掌控?

Westworld(10).jpg

〉躲藏於機器人中

  最終話當殺人狂角色機器人海克特被梅芙喚醒後,開始一場逃脫之旅時,他為了躲避人類的追捕而躲到一群機器人之中,假裝是不會動的機器人。這幕正好重現了當年電影版裡,主角為了逃避快槍俠的追殺,而躲到機器人堆之中的橋段。

Westworld(7).jpg

〉生化奇兵(BioShock)

  諾蘭曾在動漫展上說過,在《西方極樂園》會看到不少電玩遊戲的影子,而其中非常明顯且特意有特寫讓觀眾發掘的,就是《生化奇兵》裡的Sander Cohen,諾蘭更曾公開表明,電玩遊戲《生化奇兵》是他近十年見過最有內容且最引如人沈思的一款遊戲。

  而他認為,遊戲中不少配角其實具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這就好比《西方極樂園》中,那些被姦殺、虐待並謀殺好幾百次而沒人關心過的接待員一樣。

Westworld(11).jpg

〉Lost檔案

  我想應該會有不少文章將女主角迪樂芮和愛麗絲放在一起比較,但那種比較抽象且沒有非常明顯,我就不說了。

  但,關於愛麗絲,其實是以另一種方式作為彩蛋出現在影集中,就是當伯納德念〈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給兒子聽的時候,而在後期的集數中,他將念過的章節遞給了迪樂芮,讓她念了一次。

  那章節的內容是有關愛麗絲懷疑自己醒來後還是不是同一個自己,是否有哪裡改變而自己無法發現的,正好映襯著迪樂芮這角色本身的狀況。接下來才是重點,在J.J.亞伯拉罕的影集《Lost檔案》第四季第十話中,傑克替克萊兒的孩子唸床邊故事時,就剛剛好是這一段。

Westworld(13).gif

〉侏羅紀公園

  《西方極樂園》的原版《鑽石宮》編劇家麥可克萊頓除了寫劇本以外,他本身也是一名知名的科幻小說家,而他最為知名的作品名字,就叫做〈侏羅紀公園〉。於是乎,影集中出現一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台詞也不為過。當片中唯一一個戲份比較多的亞裔演員,在自己嘗試編寫程式讓一隻小鳥飛起來時講了一句話:“That’s it. Come on, little one.”正式《侏羅紀公園》中,眾人看著恐龍蛋孵化石出現的台詞。

Westworld(14).jpg

〉沈思(Reverie)與幻想曲(Reverie)

  沈思在影集剛開始時,作為「新加入的程式」被介紹給觀眾。之後,當梅芙因女兒被殺而抓狂,不管管理員怎麼刪除記憶都沒辦法控制時,福特竟然靠著播放經典曲德布西的『幻想曲』(Reverie)來平息她的情緒。

  說到這裡就算是一個彩蛋了,以歌曲Reverie來串連程式稱新黨Reverie。

  但其實,這首歌播放的時間點都很有意思。

  第一次當然是平伏梅芙的情緒;另一次則是當伯納德開始與福特談談阿諾德這個名字時,背景的鋼琴聲就是『幻想曲』;還有一次,就是阿諾德命令泰迪與迪樂芮殺掉所有機器人後,要他們殺了自己時放的那張黑膠唱片。

  究竟這首歌有什麼樣的機制?或許會成為日後影集的觀看重點,而現在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回去重看一次,到底還有哪幾個時間點出現這首歌是我們沒發現的。

Westworld(15).gif

〉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在整部影集裡可以看見幾次《權力遊戲》的影子,與其說是彩蛋,不如說比較像是宣傳手段。最明顯的,就是下面這張一群人臉的圖,非常類似於史塔克家的地下墓穴。

Westworld(16).jpg

  然而也有一個理論表示,說不定《西方極樂園》其實是HBO統合旗下所有電視劇的手段之一,還記得在前面提到過去的樂園還有「古羅馬世界」和「中世紀世界」嗎?而來到現代則有個「武士世界」,假設他們將過去的園區升級了,而「中世紀世界」不再只是中世紀,而是具有魔法與奇幻生物的世界呢?例如⋯⋯《權力遊戲》。

  如果真是這樣,那或許就可以解釋下面這張動圖發生什麼事了。不過就是一隻狼跑錯棚,沒什麼好驚訝的。

Westworld(17).gif

〉背景鋼琴的現代流行樂

  在影集中可以聽到很多首改編成鋼琴版的現代配樂。然而,那個園區“西部世界”,為什麼會聽到現代流行樂呢?原因在於強納森諾蘭想要強調不管這樂園有著什麼樣的故事發生,都得帶著我們是現代人來這裡玩的心情去看帶,才能懷著與當中的客人一樣的感受去經歷。有哪幾首呢?避免麻煩以下直接把各話配樂放上來,哪幾首被改成鋼琴版就留給各位去發掘吧。

Ep1

Johnny Cash『Ain't No Grave』

The Rolling Stones『Paint It, Black』

Soundgarden『Black Hole Sun』

Ep2

Radiohead『No Surprises』

Ep4

The Cure『A Forest』

Ep5

Nine Inch Nails『Something I Can Never Have』

Ep6

Radiohead『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Radiohead『Fake Plastic Trees』

Ep8

Amy Winehouse『Back To Black』

The Animals『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Ep10

CANDY CASTLE『GLASS CANDY』

  其他屬於影集原創配樂的我就不整理啦!

  以上是我所能找到、注意到並證實且整理出來的資訊,我想應該還有漏掉的吧,如果你有注意到,再請留言給我囉!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