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スニッファー嗅覚捜査官.jpg

《Sniffer-嗅覺搜查官 スニッファー嗅覚捜査官》(NHK總合台2016秋季土曜劇)

 

 

 

 

  「我的鼻子絕對錯不了。」

  「俺の鼻は絶対間違えない。」

無雷觀後感

  檔期比較短的同時,又比《月薪嬌妻》和《校閱女王》更對我的口味,所以就成為了這季檔第一部啃完的日劇。(離上一篇日劇文也好久了,每集都寫實在太硬)

  比起近期日本以新中世代女優當家的氣勢,《嗅覺搜查官》硬是撈出了兩位過去日本影視界的收視保障,於是即便是深夜劇,又只有七回,甚至沒有大陣仗的宣傳,卻還是每話維持4%左右的收視率,這算好嗎?其實馬馬虎虎,但以效益來說要開第二季綽綽有餘。

スニッファー嗅覚捜査官(1).jpg

  這部改編自“烏克蘭影集”的類型劇,從演員到美術設計都有夠任性,一整個追求八零年代風格的造型與背景美術,和濾鏡調很兇的色調氛圍,在某種角度看來肯定又是一部理想化刑案事件與現實價值觀的假寫實日劇。但兩位已經可以“恐金”擺起來拜的大叔演員互動之中,外加再怎麼扯再怎麼浮誇卻總是切中核心價值的各話劇本,算是本劇除了《校閱女王》以外最讓我安心且週週期待的唯一一部日劇。喔⋯⋯《勇者義彥》太犯規了不能算。

  以超乎常人能力的嗅覺辦案,能夠嗅出味道的種類、持續時間與變化過程,以達到重現犯案現場的能力,看來宛如漫威漫畫的超級英雄一樣。阿部寬飾演的華岡信一郎,更是個古怪又執拗從FBI歸來的顧問官,搭配一直在相親已經快五十歲還跟老媽住的傻大叔香川照之,根本是大叔派日劇迷們的饗食盛宴。

スニッファー嗅覚捜査官(2).jpg

  兩人間的化學效應非常之好,正如所有人預期的那般,也如所有聽到阿部寬配香川照之會產生的想像一樣,一整個「嗯嗯這樣就對了啦」的穩定表現。香川照之的穩定氣場就如在《99.9%不可能的翻案》中最罩的配角一樣,讓阿部寬的北爛整個舒服的不得了,以至於即便不是主打武器,卻也能做到《99.9%不可能的翻案》那般舒壓又療癒,對對對,就好比《圈套》時與仲間由紀惠的搭配。

  其實在秋季檔剛開始沒多久,撇除已經延續好幾季的老傢伙(如《DoctorX》),《嗅覺搜查官》一直威脅著《校閱女王》在我心中的冠軍地位,當然《只想住在吉祥寺嗎?》和《勇者義彥與被引導之七人》都有著深夜劇特色的一擊斃殺能力,我還是想給一集演滿五十分鐘的《嗅覺搜查官》較多的優勢,尤其是在第一話與第二話的動人劇本,算是在特異改編劇本的新鮮感下,又搭配了劇本連技的漂亮One-Two Punch。不過,一直沒有突破性內容的平凡下,倒也沒到讓我為《嗅覺搜查官》振臂歡呼的地步。

スニッファー嗅覚捜査官(3).jpg

  全部看下來,劇本的核心價值很清楚明瞭,也恰當貼合全劇的風格,如果將某兩話抽出併成一部扎實成本的電影,那應該能收到中上等級的好評價,當然我首推第一話與第二話啦!除非他們有十足的把握把最後一話的中二劇本給寫好。

  是,這劇應該是有第二季了,畢竟劇本大綱打從一開始就朝著有第二季的方向在寫,靈感來源的烏克蘭版本影集還是一座年輕旺盛的新開礦坑,等著NHK慢慢挖掘。

スニッファー嗅覚捜査官(4).jpg

收視率報告

第一話 5.9%

第二話 4.2%

第三話 3.8%

第四話 4.0%

第五話 4.2%

第六話 4.9%

第七話 3.1%(這集真的太二了)

 8/10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