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順風.jpg

《一路順風》|台

 

 

 

 

 

  “其實我事情早就辦好了,只是要等早餐店開門,所以等到現在才來。如果你走了,我大不了開著車多找一下,如果找不到,那我就回台北後找到你就好。”

無雷影評

  昨天,憑著為拿幻獸而買的預售票不看浪費的心情去看《波爾凱尼恩與機關人偶瑪機雅娜》,出乎意料的這次劇本寫得不錯而大感欣慰(雖然Z神的雞肋讓我在意了一晚上)。

  而今日,憑著為國片發展扛現金衝鋒的神風特攻隊精神,挑了還滿有信心的《一路順風》來看,雖然跟昨天的風格差超多,間格太大讓我都快耳鳴(什麼梗什麼梗?知道的自己留言,沒有獎品~),卻一整個好看到我心飛揚透心涼。

  這個週末的開始,用喜出望外來形容再適合不過。

一路順風(1).jpg

  我想《一路順風》體現了什麼叫做領輔導金的格調,也展現了什麼叫支持國片的信用額度,更重要的是,藝術與娛樂兩者絕對可以並存。

  還記得前一陣子盛傳《攻殼機動隊2》中台灣陣頭文化的超藝術展現,不僅美的發呆也屌得驚人。《一路順風》中也將台灣的田野風光以公路電影的風味調製,幾顆鏡頭便說明了台灣不小,只是我們不用心去找的鏡頭語言,這又與齊柏林的空拍不同,反倒是那高速公路上常見的雲野天光,成為電影中的主色。

  劇本張力不強,甚至沒有明顯扎實架構,演著一齣局外人的眼光,行著局內事的曖昧不清,因果不明且劇情模糊,沒有問題建立與結局期待,純粹是一趟走在殘風中的旅途,披星戴月盡做無意義的爭鬥。

一路順風(2).jpg

  然而劇情卻悲到笑,悲到讓人感覺無理取鬧,一長串屁話連篇的對話看似浪費時間的鬧劇,竟也能成為昆丁塔倫提諾式的雜談,那雜談中的談笑風生是劇情悲到笑的主因,即便只是一串搖搖欲墜的煙屁股,或是後車廂中的閃亮小鴨,甚至是越開越窄越走越不像路的荒郊野外,都是無聲悲鳴與蠢蠢欲動的笑顫。

  《一路順風》辦到的事情,絕非如何製作一部電影這麼簡單,那是更靈魂層面的念能力施展,如何將劇本拍的好看、如何將對話演得入勝、如何將風景拍的絢爛,如何將一塊無法辨識的圓石劈成價值連城的原玉,就看那一刀一斧的念能力灌注,與突如其來配樂曲《昴》的昇華,操著台灣標準國語也不尷尬的對話。

  尤其憑著戴立忍、吳中天與陳以文共演的全片最高潮精華,這18+限制級絕對值得,那鉅刀的一幕戲,不做成模型重現實在太可惜。

一路順風(3).jpg

  《一路順風》,是你今年值得投資的國片。

  《一路順風》,也是我關注「金馬獎」——同時又稱為大部分電影都沒在台灣正式上映還頒個屁獎之2016年53屆版本——的絕佳理由。加油棒我準備好了,《一路順風》,上台吧!(雖然《樹大招風》也是娘娘貴安地好看)

 8/10

Godspeed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鍾式彩蛋1:陳玉勳導演的客串獸醫吳一德,就是《失魂》中的失格精神醫師吳一德。而鍾孟宏導演也在採訪時透露,吳一德的故事將會湊成一個三部曲,在之後的作品中將透露他的故事何去何從。

二、鐘式彩蛋2:鍾孟宏導演的固定班底演員之一的金士傑,一身斯文打扮、挺拔姿態、拄著腳踏車的英俊姿態,以懷舊照片的形式出現在電影中。鍾孟宏也表示,那張照片是他個人私藏,代表著自己心目中上一代人最美好的人物形象。

一路順風(4).jpg

三、電影中的日文配樂是谷村新司的『昴』(Subaru)。

  昴之意為昴宿星團,與昂字不同,讀音爲ㄇㄠˇ。在日文中又稱為「六連星」、「羽子板星」。昴宿星團最明亮的幾顆星在希臘神話中被稱為普勒阿德斯的七姊妹,但昴宿星團並非只有七顆星或六顆星,而是有眾多分開的星星,但一般肉眼可見的星數大約是六或七顆,所以日文有些方言稱作六連星等。至於七姊妹則因最亮的幾顆為天神阿特拉斯的女兒,但其實每個人肉眼能看見的昴宿星團的星星都不同,其中也有包含父親天神阿特拉斯或或母親普勒俄涅。

  古時的日本人將昴宿星團作為首飾配件的靈感來源,而做出以昴宿為模型的珠寶配飾。其後衍伸出谷村新司的歌曲『昴』,此外還包括知名汽車廠牌速霸陸Subaru,所以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速霸陸的標誌是幾顆星星了。

  為了讓觀眾能貼近片中配樂與畫面的感受,以下放上日文歌詞,以及我自己翻譯的中文:(有錯請指正)

  目を閉じて何も見えず  閉上雙眼目不視物

  哀しくて目を開ければ  哀傷之餘睜眼一看

  荒野に向かう道より  在前往荒野的道上

  他に見えるものはなし  沒有其他能見的景物

  ああ 砕け散る 宿命の星たちよ  啊啊 分散四處 宿命的星星們

  せめて密やかに  請至少悄悄地

  この身を照らせよ  照亮我這身軀

  我は行く 蒼白き頬のままで  我會前行 臉色依舊蒼白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我會前行 再會了昴宿星

 

  呼吸をすれば胸の中  呼吸時的胸腔中

  凩は吠き続ける  初冬的冷風呼嘯

  されど我が胸は熱く  但依舊滿腔熱血

  夢を追い続けるなり  仍朝著夢想追逐

 

  ああ さんざめく 名もなき星たちよ  啊啊 頻繁閃爍 不知名的星星們

  せめて鮮やかに  請至少華麗地

  その身を終われよ  燒盡那熠熠星光

  我も行く 心の命ずるままに  我仍前行 如心中強烈的指引

  我も行く さらば昴よ  我仍前行 再會了昴宿星

 

  ああ いつの日か 誰かがこの道を  啊啊 又是哪一天 某個誰會在這道上

  ああ いつの日か 誰かがこの道を  啊啊 又是哪一天 某個誰會在這道上

  我は行く 蒼白き頬のままで  我會前行 臉色依舊蒼白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我會前行 再會了昴宿星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我會前行 再會了昴宿星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