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y Lynn%5Cs Long Halftime Walk.jpg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2016)|英|美|中

 

 

 

 

 

  “比利你的故事,他不再屬於你一個人。現在屬於整個美國了。”

  “Your story Billy, no longer belongs to you. It's America story now.”

無雷影評

  李安也在莫名的狀況下開始有了魔咒纏身的困擾,一次好一次壞的好萊塢模式,竟然成為國際間的共識?那下一部片應該已經有一堆人等在家門口搶簽約了。當然這些只是玩笑話。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誠如李安本人所說,這是一部實驗性質的電影,目的在於初探未來3D能在電影界做到什麼樣的地步。雖然我不知道這是誰提議給他的,但我只知道如果想用一部電影來測試新的技術,尤其是當你已經相當了解這技術所帶來的優缺點時,那你就真的不應該挑上這本書。

Billy Lynn%5Cs Long Halftime Walk(1).jpg

  〈半場無戰事〉是一部講媒體的小說,講的是二十一世紀初的美國,講的是喬治布希與伊拉克戰爭,以及碧昂絲與美利堅;它講的不是伊拉克戰場,更不是槍林彈雨和國際正義。它講的是有人歌頌著你堵上性命的那一天,而你還得對那些歌頌和消遣心存感謝。相對之下《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反而變得沒那麼貼切主題了,少了斷腿歸國的同袍,多了不少注視攝影機的「Camera目線」(想到什麼?自己去罰站),以及一場又一場人們持續對林恩吐露心事的「坐下來好好談」,而那心事是真是假是信或懷疑,比在戰場上的日子更令他提心吊膽。

  也相對的,我們等於用超高規格的攝影技術,見證了一場以座談為主軸的電視節目,就好比扛著高速攝影機拍攝《情熱大陸》般的紀實節目,只不過我們少了旁白。

  若是拿這高規格去拍《紅翼行動》,我想會讚不絕口,但有趣的是,當我們買了《紅翼行動》的藍光影碟回家看時,會發現好像其實差不多。在經歷《哈比人:意外旅程》那宛如打電動般的120幀高畫質後(後記:筆誤,哈比人應為24幀),或許李安盡力避免讓虛擬特效成為電影的缺口,但卻迴避了太多應該衝著「真實」而來的畫面藝術,於是電影的神秘袈裟被擱置一旁,已經很座談式的電影瞬間淪為畫質尚可的電視劇。尤其就連畫面焦距、濾鏡甚至是特殊化妝與特效都存在感薄弱時,會連克莉絲汀史都華一個倒車出鏡都能牽著你跟著出戲,畢竟很明顯的,他就只是開到鏡頭外面而已,就算沒拍出來,但看起來就像這樣,如同大學生們拿著iPhone錄的趣味短片一般。

Billy Lynn%5Cs Long Halftime Walk(3).jpg

  與其探討這部片是否真的需要動用未來3D,倒不如問觀眾是否需要看到未來3D?撇除那頗具話題性的創世紀新技術,電影本身便是十足的乏善可陳,宛如是寫真素描的好手,畫了一幅非常像原物的蘋果與香蕉,但還不到令人吃驚的擬真程度,也沒有創作者自身散發的創作靈魂。

  然而未來3D的確是勢在必行,無法否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開啟了這技術的無限想像,作為台灣第一部此技術播放甚至是製作的作品,我想那已經不是好萊塢思考該如何運用的問題,也不是商人們如何從中找到價格與成本的平衡點創造出IMAX以外觀影選擇的問題,而是台灣該如何站在李安的身後給予火力支援,並且突破重圍殺出一條血路的問題,這是李安隻身深入戰場衝鋒陷陣多年後展現最大的社會回饋,全球五家之一的京站威秀更是他間接開闢出來,能讓台灣立足並加入世界的第一戰場。若是台灣政府的態度依舊如《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般短視近利且財小氣粗,那我們的電影圈將會迎來九零年代台灣電影新浪潮後的第二次⋯,第二次目送蛻變的機會、第二次的新苗早夭、第二次的失之交臂、第二次的原地踏步、第二次的錯失良機⋯第二次背對了通往世界的大門。以及第二次長達近十年的國片冰河期。

  對於台灣人來說,《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電影評價只是其次再其次,真正重要的是,台灣,我們該是時候與李安同一陣線作戰了。至於怎麼作戰,那就是電影小圈子和領稅金的高官們該思考的問題了。

Billy Lynn%5Cs Long Halftime Walk(4).jpg

  最後感謝痞客邦的首映邀請活動,有種在這個平台經營這麼久,就算粉絲數沒長很快但至少有實質回報的「謝謝老天爺」感覺。

 7/10(多送一分給未來3D)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因為《禁愛世界》剪了頭髮的關係,所以克莉絲汀在電影中夾了髮片,營造中長髮的感覺。

  二、這已經是史提夫馬丁這五年來終於在大螢幕上露臉了,這五年間他參與四部作品,全都只有配音。誰會想到一露臉就是素顏的4K,像我這種皮膚控管糟糕透頂的連兒童用玩具相機都馬要謹慎閃避。

Billy Lynn%5Cs Long Halftime Walk(5).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