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 Strange.jpg

  這個單元好久不見,距上一次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已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原因無他,就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對DC的電影下手,畢竟那幾部⋯真的有點⋯嗯⋯算了,不引戰,反正就是如果我沒有自信能寫得好不被“專業人士”釘的話,大概都會目送其他部落客搶先。

  喔靠⋯《盧克凱奇》就單純是我看得興致缺缺罷了,因為到後面真的很鬧。

  好的,照慣例,還沒看電影的自動往另一個入口走去,雖然內容沒那麼豐富只能塞牙縫,但至少幫我多加1個瀏覽數,我也是爽賺一波啦!

  【電影】《奇異博士》- 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接著,開啟防雷力場後來熱身一下~感覺很久沒有熱身單元了吼。

  劇透警告!

  劇透警告!

  劇透警告!

 

內容彩蛋

  重頭戲直接登場!繫好安全⋯其實也不用。

一、平克佛洛依德(Pink Floyd

  平克佛洛依德是六零年代的英國倫敦搖滾樂團,他們的創立早於披頭四,但正式名稱確立時間為1967年,且與披頭四幾乎同個時期成名。初期以迷幻搖滾為主要風格,漸漸延展出太空搖滾與前衛搖滾等等為國際知名,至於這些搖滾差在哪裡呢?反正說了你也不會懂,我自己在寫的人可能也根本搞不懂,所以我決定無視。

  平克佛洛依德的歌曲出現在電影中史傳奇發生嚴重車禍的片段,當時史傳奇將跑車使出車庫時挑選播放的,就是平克佛洛依德的熱門歌曲「Interstellar Overdrive」。

  《奇異博士》與平克佛洛依德之間有淵遠歷史,他們自從六零年代便彼此互相致敬,許多人都深知平克佛洛依德這個樂團是十足的奇異博士漫畫迷。其第二張錄音室專輯「不解神秘」(A Saucerful of Secrets)有著與《奇異博士 #158》的某內頁有著極為相似的封面彩圖。

Doctor Strange(1).jpg

  此外,平克佛洛伊的許多歌詞都悄悄形容著奇異博士,不久前史考特導演的推特上,就分享了當年「不解神秘」專輯中的其中一首歌曲「Let There Be More Light」的歌詞。

 

二、生命法庭(The Living Tribunal)

  當莫度與史傳奇對練時,提到了因為有些魔法的能量超出一般人所能負荷的範圍,所以魔法師都會依靠法器來代替自己承受能量負荷,而莫度自己的法器,則為「生命法庭的權杖」。

  生命法庭為漫威漫畫世界中強大的存在,他巨大且可以展現人類型態,並保護著多重宇宙避免被破壞,當各個宇宙之間的平衡開始遭到破壞時,感受到威脅的他就會出現干涉介入。而第一位與「生命法庭」見面的地球人,就是奇異博士。

  莫度的這句話或許間接證明了「生命法庭」這一角色的存在,然而是否真如漫畫中所述是一個守護多重宇宙的身份,還有待觀察。假如是的話,那麼「無限戰爭」或許能稍稍推測復仇者們將如何借用奇異博士的力量抵抗薩諾斯;假如不是的話,那就看漫威影視宇宙的創意大腦們要如何處理了。只不過在這次電影中,與生命法庭幾乎同階級強大的多瑪穆都侵門踏戶到地球門口了,生命法庭也沒有露出一點跡象介入,我想我們已經可以往第二個可能性去想,除非這是一個坑!(跳

  上面那張與平克佛洛依德的封面相呼應的奇異博士內頁,那個穿著很像開喜婆婆的(也不過就是很像頭巾)就是「生命法庭」。

Doctor Strange(2).jpg

三、復仇者大樓(AVENGERS TOWER)

  我想不少觀眾都有發現,所以這不太像是個彩蛋,比較像是“廢話這個時空裡的曼哈頓就是一定要有啊!你會拍台北信義區結果沒101嗎?”的感覺。但沒關係,反正史傳奇望出窗望有看見一次,而當他重回紐約至聖所時又看見一次,那我們就增加一點難度,從動圖裡面玩一下威利在哪裡吧!

  答案⋯我也還沒找到。

Doctor Strange(8).gif

(動圖來源https://www.bustle.com/)

四、史傳奇醫生的病人候選?

  好吧,勢必得提到那幾個被列出來等著史傳奇治療的人。

  首先得澄清只有兩個需要拿來討論,那個老人和一個我忘記是怎樣的(還是我多記一個?)絕對不是彩蛋。只不過,接下來講的這兩個也不是彩蛋就是了。

  〉「因參與實驗裝甲計畫而摔斷脊椎的35歲空軍上校」,這“絕對”“不是”在講戰爭機器羅德斯,為什麼呢?當然不是因為實驗二字,而是因為年齡和鋼鐵人的個性。羅德的電影年齡為47歲,這是官方設定不用懷疑,直接打槍。此外,如果你是史塔克,你是億萬富翁,你是超高科技達人,你是他媽的把破彈碎片卡在心臟還不會死的鋼鐵人,那你會怎麼辦?幹自己醫啊!一個翹屁股怎可能會乖乖把好朋友交給另一個高帽子咧。

  但,不代表這個彩蛋只是用來好玩而已,我們得思考另兩個可能性。第一個,就是在《盧克凱奇》中被凱奇打爆的響尾蛇,他正是穿著漢默科技所研製的實驗裝甲,最終被盧克凱奇打趴,但這個可能性也幾乎是零,因為響尾蛇以前是海軍,而不是空軍;第二個,一樣是跟盧克凱奇有關,也就是說這個上校是誰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漢默科技難道又在搞什麼鬼?而與漢默科技有關的「十環」是否開始動作了?那麼掌控「十環」的「滿大人」是否在撤回崔佛斯的身份後,開始秘密計畫著什麼?我想,這個的可能性高達87%,不能再高了啦!

Doctor Strange(11).png

  〉「被閃電擊中的二十幾歲女人」,其後還附註“閃電減輕她的精神問題”,大多數的人都直覺想到近期漫威的新消息——「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

  首先,驚奇隊長的漫畫設定其實也是軍人,但卻沒在電話中被提到,不過這點電影要怎樣改都可以,作為反對論點有點薄弱;其次,卡蘿丹佛斯曾因為“靈魂導管”(Psyche-Magnitron)的影響,而產生出另一個克里種族(Kree)人格,於是大大成為贊成派的一大論點。然而最大的問題是,漫威影視宇宙的電影都依照現實世界的時間拍攝,所以除非《驚奇隊長》電影要直接跳躍至「驚奇女士」時期開始講起,否則現在就讓卡蘿丹佛斯發生變故其實也太早了一些。

  那麼導演有說什麼嗎?當他在映後採訪被問及這問題時,竟然就只是給我笑笑而已⋯對,就是一陣微笑。你老兄的。

Doctor Strange(12).jpg

五、斷手!!!

  是的,自從「星際大戰」系列進入到迪士尼後,漫威的系列故事也總會有幾個斷手的傢伙。這一次比較沒那麼“痛”,因為哈米爾大師的雙手早就是斷的了,但他還是夠強大足以啟動魔法能量。有關於哈米爾大師的介紹,請見以下原出處比較。

六、Wifi密碼

  這部分在預告片中就可以看到了,大多數讀者也已經知曉,但還是讓我們說明一次。

  在莫度給予史傳奇的Wifi密碼上,可以清楚看到寫著“Shamballa”的字樣,這字是藏語的音譯,也就是我們一直以來討論的香格里拉,在佛教徒的立場看來,就是傳說中的極樂世界。同時又被寫成Shamballah或Shambhala。

Doctor Strange(16).jpg

七、史坦李(Stan Lee)

  廢話不多說,公車上的老人,好下一題。

八、班乃迪克一人分飾兩角

  一樣廢話不多說,多瑪穆的臉就是班乃迪克自己動態捕捉演的,但聲音不是他,好下一題。

原出處比較

  來看看有哪幾個情節是忠於原著經典重現,或取自漫畫稍做改編。 

一、法器集結

  1)瓦圖姆魔杖(Wand of Watoomb)

   在初期莫度提及過一次,而在最後的大戰中王使用的武器外觀與瓦圖姆魔杖漫畫的外觀極為相似,但不能確定其使用的就是瓦圖姆魔杖,只是導演特地給了他鏡頭或許就是個暗示。這法器能強化使用者的精神能量,簡單來說就是法力+10之類的意思,所以⋯難怪王會這麼弱,因為他基本上是武鬥派法師啊,不過這是玩笑話,因為瓦圖姆魔杖若使用得當,不只可以強化魔法能量的攻擊(簡稱光束類啦),還能依照使用者意志創造出護盾或攻擊反射之類的能力。

  在漫畫中細數所有多重宇宙中,共有六件法器有著「瓦圖姆魔杖」的稱號,第一把的出現反而是在蜘蛛人的漫畫《Amazing Spider-Man Annual #2》中,史傳奇首次與蜘蛛人的合作。

Doctor Strange(3).jpg

   2)佛多之靴(Vaulting Boots of Valtorr)

   佛多之靴並非漫畫中的特有物品,而是電影創造出來的產物,但一看之下也是電影想做又做的半斤八兩的部分,因為這麼強的靴子莫度卻幾乎沒什麼在用,如果是我可能就把它弄得跟香吉士的月步一樣了,而且這個還只是最低標準,真要玩的話有好多精彩鏡頭可以拍。

   然而「佛多」可是宇宙中的強大存在之一,能操控如同蒸汽般的魔法能量。即便如此,在漫畫中的佛多也不是有多重量級的戲份,幾乎沒什麼出現過就是了,史傳奇偶爾會召喚「佛多之氣」來協助自己作戰,而召喚之後還真的就跑出“超多”佛多的。

Doctor Strange(4).jpg

   3)阿加莫托之眼(Eye of Agamotto,或稱阿戈摩托之眼,反正我就兩個版本都用,才會容易被Google到)

   阿加莫托之眼在電影中被歸認為無限寶石之一的時間寶石,會這麼處理的原因在於電影總監的費吉堅持,要將為數眾多的拼圖碎片們稍做整合,而時間寶石就是與阿加莫托之眼整合在一起,以方便與其他作品連結。

   阿加莫托之眼顧名思義,是維山帝三神之一的阿加莫托的眼睛,但並非是祂真正的眼睛,而是以祂的眼睛能力所創造出的護身符。原本由宇宙神祇之一的「永恆」(Eternity)保管,直到夠資格的魔法師有能力到達該處為止。而史傳奇做到了,於是就交付予他來與多瑪穆一戰。

   眼睛的能力可以用來展現“事實”,且可以短暫重現剛發生過的事件,並可以讓使用者擁有如心電感應的能力,但那是以魔法產生靈魂間的結,而非如超能力那般。此外當使用者靈魂出竅成為魂體狀態時,他也能夠繼續伴隨著使用者。還能看穿幻象、探索異度空間、破解黑暗魔法,甚至觀測過去與未來,到後期甚至還能傳送與偵測邪惡等等。當他被啟動時,通常會在使用者的額頭上出現第三隻眼睛。

Doctor Strange(5).jpg

   4)魔浮斗篷(Cloak of Levitation)

   魔浮斗篷在電影中非常可愛,有自己的意識還會幫史傳奇擦眼淚。在漫畫中,其實有出現過兩件魔浮斗篷,一藍一紅。藍色的為史傳奇早期使用,由至尊魔法師古一所傳,之後他收外星人林特拉(Rintrah)當魔法學徒時,將藍色的贈與他,並且還做了一個阿戈摩托護符,作為阿戈摩托之眼的仿製品供他使用,能力有限但與真品雷同。

   而紅色那件,則是在與多瑪穆一戰時由古一贈與,並曾在戰鬥中造到破壞過,當時史傳奇的個人連載漫畫有一段時間的主事件,都是在講述史傳奇如何找方法修復魔浮斗篷。

Doctor Strange(6).jpg

   5)邪惡之眼(Evil Eye)

   在紐約至聖所的大戰中,史傳奇除了獲得了魔浮斗篷的協助,還隨手拿了幾件來頭不小的武器。其中一項,他拿了起來,狂熱者凱西留斯很明顯有嚇到,結果發現這個死菜鳥根本不知道怎麼用時⋯,那神器叫做邪惡之眼(Evil Eye)。

   第一次出現在1966年的《驚奇四超人 #54》中,霹靂火強尼偶然間在普列斯特約翰(Prester John)的雕像旁跌倒撿到的。普列斯特約翰是漫威漫畫宇宙歷史中,參與十字軍東征討伐穆斯林的聖戰士,東征結束後的他踏上旅程,並來到了名為阿瓦隆(Avalon)的孤島,而意外獲得了邪惡之眼。

   當驚奇四超人找到這個法器後,經歷許多事件導致邪惡之眼碎裂成六個碎片分散到世界各地,更因此導致了復仇者與捍衛者聯盟的大事件。喔?捍衛者聯盟?Netflix正在拍耶。

Doctor Strange(15).jpg

   6)一之權杖(Staff of One)

   一之權杖出現在王招集大軍抵抗狂熱者凱西留斯時,自己拿起了「瓦圖姆的魔杖」,而另一位亞裔女性演員拿起了一個半圓的權杖,畫面此時給他特寫,而本來半開的權杖閉合成一個圓。

   在漫畫中並未說明一之權杖的來源,但根據持有者蒂娜米諾魯(Tina Minoru)的說法,它是由多瑪穆所創造。

   而這權杖最屌的地方在於,你所說的都能成為咒語,但每個咒語只有一次功用。也就是說,你腦裡想的是傳送,但嘴巴喊出「走!」,那一之權杖就能為你辦到。

   另外,蒂娜米諾魯會在下面的原出處中被提及且介紹,可能會牽引日後重大的劇情。

Doctor Strange(17).jpg

二、夜班護士(Night Nurse)

  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一名角色,正是名為克莉絲汀帕默(Christine Palmer)的角色。原本大家以為這部電影的第一女主將會是史傳奇的妻子克莉(Clea),並同時引導出黑暗次元的角色故事,然而當電影的劇照與情報越透露越多,發現竟然只是名為克莉絲汀的護士。

Doctor Strange(6).gif

(動圖來源https://www.bustle.com/)

  說她普通倒也不太正確,因為克莉絲汀帕默這角色其實來自於另一本漫畫《夜班護士》中的女性英雄。「夜班護士」指的是一群具有醫療知識的護士們,保護受傷的街頭英雄或是超級英雄,讓他們的身份不被曝光的同時也能治療傷口,所以稱克莉絲汀為女性英雄也不為過。而與克莉絲汀共事的琳達卡特(Linda Carter,不是1976年演神力女超人的演員Lynda Carter)也是其中之一,事實上漫威影視宇宙中,在影集裡常常出現治療夜魔俠、潔西卡瓊斯和盧克凱奇的克萊兒,也可以被稱作夜班護士,這樣各位就會比較好理解這角色了。

  電影中的克莉絲汀帕默很顯然地融合了克莉絲汀帕默與琳達卡特兩個角色的身份,其中琳達與史傳奇有較多互動,在電影中也被重現了好幾幕,其中,史傳奇靈魂出竅對決凱西留斯的小兵時,帕默專心為他肉體療傷的橋段正取自史傳奇與琳達的經典互動,在漫畫中雖然沒有反派來襲,但也是由史傳奇的靈魂指導琳達如何替自己的身體做手術。

Doctor Strange(7).png

三、尼克醫生(Dr. Nick)

  電影另一個讓我覺得處理得不好的部分在於,他讓尼克變成不上不下的角色。首先,他誤判一名腦死病患,等於差點誤殺一個人,但被史傳奇救回來;其次,他負責替史傳奇做創後手術,但很明顯那雙手沒救回來;以上都還好喔,但當他終於要雪恥並大展身手時,哇⋯他負責治療的古一無意續命掛掉了。於是,尼克成為一個嘴巴說說的好醫生,但他整部電影下來就是一直失敗失敗失敗。

  他在漫畫中的戲份多了些內容,以下為漫畫版本。

Doctor Strange(9).gif

(動圖來源https://www.bustle.com/)

  尼克醫生本名是Nicodemus West,在史傳奇發生意外後擔當他的主治醫生。沒能將史傳奇的雙手恢復成最佳狀態的他非常自責,甚至認為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是自己不夠優秀。於是在史傳奇踏上與古一的學徒之旅後,他也跟隨了腳步來到古一的膝下,成為了魔法學徒之一。只不過在他成為一名優秀的魔法師之前,反而選擇回到了原本就職的醫院,繼續他擅長的懸壺濟世。

  於是我們又感到好奇了,古一你收徒的標準到底有多隨便啊?難怪一堆徒弟變反派,不然就是放棄下山,因為你收人根本沒原則啊!別看別人,漫畫版跟電影版都一個樣!

Doctor Strange(10).jpg

四、哈米爾大師(Master Hamir)

  被史傳奇誤認成是古一的哈米爾大師,在原著漫畫中其實是負責古一的侍從與看門人,首次出現於《Strange Tales#111》中。喔?有人發現這個設定怎麼很像誰?對啊,漫畫中他就是王的父親,所以漫畫中的王算是繼承衣缽,繼續守護下一任的至尊法師史傳奇。然而在電影中無視了這個設定,將侍從的王改成了戰友,甚至在之後的戰鬥中,那個一看就知道一定很強的哈米爾不知道神隱到哪去了。

Doctor Strange(13).jpg

五、卡里奧斯特羅之書(Cagliostro

  這本牽引著阿戈摩托之眼的操控與黑暗次元能量的高階魔法書,在電影中掀起了一陣腥風血雨。

  在漫畫中,他由卡里奧斯特羅所寫,這名角色是源自於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冒險家卡里奧斯特羅。卡里奧斯特羅的興趣就是周遊世界,並找尋所有的超自然藝術,他尋找著人體自癒、長生不老、吸血鬼等等的軼事記載,並將自己的想像與所見所聞著做成許多書籍。在漫威的漫畫歷史中,他因為成功找到了黑暗魔法,而成為了不死之身,其所匯集的黑暗魔法著作,就是卡里奧斯特羅之書。

  之後他更是找到了魔書「暗牢」,沒錯就是神盾局特工裡的那本,而學到了更多黑暗法術。

  這角色以後會出現嗎?很難說,但在漫畫中偷走卡里奧斯特羅之書的其實是莫度,所以以後電影還有得演。喔對了⋯如果你覺得很耳熟,不要懷疑,宮崎駿的首部電影《魯邦三世之卡里奧斯特羅之城》也是來自同一個典故。

Doctor Strange(14).jpg

六、丹尼爾大師(Master Daniel)

  這個在前傳漫畫中(記得要去找前傳補完漫畫來看喔,請搜尋Doctor Strange prelude,共三本)跟狂熱者凱西留斯齊名,並貴為四大術法宗師之一的丹尼爾,竟然被眾夥伴拋棄,一個人獨守空閨留在紐約至聖所裡⋯,又或者該說他人緣不好所以沒人要跟他一起住呢?不管,反正這個角色,就是隨隨便便發便當了。

  但他的故事可能還未完結,因為他其實有個知名的英雄身份,名為巫毒兄弟(Brother Voodoo),並且為奇異博士的重要幫手。

  在漫畫中,丹尼爾有個兄弟名為傑瑞科(Jericho)。兩兄弟都是海地人,當他們長大時,丹尼爾決定留在海地學習巫術,並成為部落的巫師,而傑瑞科則遠赴美國讀大學,考取心目中的學位。然而當讓巫師的丹尼爾卻在一次與侵略土地的反派作戰時死亡,獲知的傑瑞科趕回海地,並接收了丹尼爾的巫術能力與頭銜,成為死者的丹尼爾則常以靈體型態幫助自己的兄弟,於是一人一鬼的巫師組合,就稱為巫毒兄弟。

  原本在漫畫中也是以傑瑞科為主要角色,所以丹尼爾的死可能會為《奇異博士》電影續集帶來新角色的可能性。而就在娛樂週刊的訪談中,導演老實回覆他們的確有將這個可能性計算在內,因為巫毒兄弟是他非常喜歡的組合。

Doctor Strange(18).jpg

七、蒂娜米諾魯(Tina Minoru)

  繼丹尼爾之後,又一個前傳故事中出現的四大宗師之一。蒂娜米諾魯的名字其實是日本名,照理說Minoru應該翻成滿、實、稔等等可能的漢字,但一來日本好像沒這個姓,二來她都叫蒂娜了,誰管她本來該叫什麼,反正她在電影裡也只是把一之權杖拿起來,然後就沒她的戲份。(是說凱西留斯的雙刀⋯去哪了?)

Doctor Strange(19).jpg

  漫畫中蒂娜是一之權杖的持有者,最終墜入魔道成為黑暗巫師並加入反派組織「The Pride」。而蒂娜的女兒正是鼎鼎大名的格林姊姊(Sister Grimm,也可以叫做格琳修女),是一群知曉父母親是壞蛋而離家出走的「離家童盟The Runaways」諸多小鬼之一,正好是漫威影集正在製作的其中一個企劃。為了帶回自己的女兒,蒂娜用一之權杖攻擊了本名為妮可米諾魯的格林姊姊,然而權杖非但沒有對妮可造成傷害,反而還被吸入她的體內,並在這之後為妮可所用,也間接讓她成為威力強大的魔法師之一。

  別問我為什麼一直用格林姊姊這個翻譯,因為官方手機遊戲「漫威未來之戰」就是這麼翻的。

Doctor Strange(20).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