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jpg

《秘密 秘密:ザトップシークレット》(2016)|日

 

 

 

 

 

  “善意與惡意只有一線之隔。”

  “善意と悪意の差は紙一重である”

無雷影評

  《秘密》魄力十足,卻其實是隻紙老虎。

  改編清水玲子同名漫畫,有著原著與動漫版改編的前提下,真人電影版的所做所為得力求標新立異,在角色設定上有多少更改與添加,劇情更是宛如樂高遊戲組合包,拼拼湊湊套弄出導演大友啟史與編劇高橋泉自認最適合的想像模樣。

  還記得原著作者清水玲子曾在拿到劇本時老老實實地透露過,這故事塞了太多東西,又連接太多內容,格局恐怕會過度擴張,然而大友啟史則說,他不想把這部電影拍成兩小時特別篇日劇。但大友兄,你可知道電影跟特別篇電視劇其實沒多大差別,只是一個預算比較多,一個比較少而已,不代表你非得塞得透不過氣才能是一部好電影。

秘密(1).jpg

  《秘密》其實不難看,踩在限制級的紅線之外,能做的內容都大大方方地將油門踩到最底,重現記憶影像化的機器也頗具巧思,而操作的細節竟然由幾幕扎實的剪接與編排帶出,避免讓整個科幻內容流於「電梯到五樓」的簡單與方便。又因為限制級的關係,用在兇殺、刑偵與暴力的畫面感上,可以說是大友啟史肆無忌憚的大好時機,說實在話,他做得非常好,魄力十足的視覺震撼與腦意識記憶的揭發,一次次的情感衝擊已是必然。

  然而,這些都功拜原著的扎實“根基”,踩在穩當的根基上而築起的華麗高樓。幾處讓我看不順眼且完全無法理解的部分,一經查閱之後發現果真如此,都是他們自己加的。

  聲明,我未看過原著漫畫和改編動漫,所以與《暗殺教室》文不同,幾處令我感到冗贅、無意義、沒必要出現甚至演過後對劇情毫無影響根本不知道加進來幹什麼用的畫面,剛剛好、嘟嘟好、啾咪咪、好哩哩都是原著所沒有而額外加入的,在此以不劇透的方式提出其中幾項,有看過電影會懂,沒看過電影的不會影響觀影感受。

秘密(2).jpg

  例如岡田將生一角的家庭設定,這是原著沒有的,電影加進來似乎增加了格局張力與魄力,但然後呢?嗯沒了,沒有順便解決掉留下的疑惑,就這樣沒了。但這還不是很嚴重,所以還好。

  又例如,那個住在很多外國人聚集地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醫生,出來幹嘛的?沒幹嘛,就是⋯講幾句屁話加強犯人都是神經病然後表現出自己也很神經病這樣而已。對劇情有幫助嗎?完全沒有,常看推理或懸疑劇的會認真把這傢伙看成一個重要線索進行跟監,直得深入調查,但他其實什麼也不是,卻佔用了畫面十五分鐘左右。

  於是可以順便帶入警方追捕的「犯人」部分,反正不管怎樣啦,就是神經病,現在不就都流行這種嗎?沒理由沒道理反正就是很有病,不管原著怎樣總之這種的才恐怖。喔那我想那個醫生也是為了告訴大家他們很有病所以出現的,吧?屁啦!

  另外還有將漫畫中的兩個大事件搓合在一起,所以電影帶我們深入大腦看看他們的共通點在哪,嗯,出現了,所以那是哪裡?誒嘿導演不說,那是什麼狀況他不說,反正,你們知道的,就是有交集點,警方也不用搜查,反正觀眾會腦補,下一個鏡頭帶到那地點繼續演就好,反正我拍得很驚悚很懸疑很震撼就好。

  另外還有像大森南朋飾演完全不是刑警的刑警,他在電影中的所作所為除了脾氣暴躁以外絲毫和辦案沒有關係,而且,連基本辦案能力也是零。

秘密(3).jpg

  可能會有人說,這是一部“因為情報量太膨脹所以容易看不懂的”有趣電影,不,相信我,如果有人這樣告訴你,請你有自信的告訴自己,並不是。如果說《哭聲》是情報量太過“多餘”的視覺震撼電影,那麼《秘密》就是什麼情報都不告訴你單純視覺震撼得一直腦補的電影。並不是問題建立、謎題深入、角色衝突、線索追尋、解謎、答案反證、劇情逆轉、高潮、完⋯這樣的故事,而是謎題建立、角色衝突、角色衝突、角色衝突、解謎、完,只不過他們的美術設計和服裝都太屌而已。

  而在依賴「腦記憶重現」的科幻題材上,他們漂亮抓住了強烈的故事優勢。在難以理解的神經病殺人犯的前提下,心理側寫往往成為犯罪推理與線索追尋的重要關鍵,而站在犯人立場想的側寫師們往往以「將靈魂與惡魔交易」為知名,有如《Specialist》的宅間善人一樣,站在犯人立場思考的他們往往有著被感染的風險。而在《秘密》中,將搜查員與死者的腦連結,呈現出回憶畫面的手段往往伴隨著大腦的主觀意境,於是幻覺、情緒和感知便容易與之同化,在這點的處理成為這部科幻犯罪電影最成功元素,又再加上這幾名男星都是十足的好菜,於是疊個幾層大腦的玩法一燉下去,這鍋視覺用的饗宴便自然形成。尤其是最終生田斗真的五小時宅在房裡不出門橋段,的確是將這部電影的優勢層層疊疊到最極限。

秘密(4).jpg

  卻也因此,忘了最基本的偵搜技巧。很多情節其實只需要多些推理就能破解,但電影卻大費周章;很多線索其實觀眾都看在眼裡,但角色們卻視而不見;很多答案其實都一清二楚,但故事卻大驚小怪;很多情節其實不用繞回去腦連結就能推演,但⋯好像為了要拍得「很有緊張的Fu」而忘了基本的推理辦案素材。也就更別提動機、兇器、兇手、手法、圈套、時機和證據種種懸疑推理故事的基本功了。

  偏偏,岡田、生田、松坂這三個人會讓觀眾眼睛強制受孕⋯,這電影的服裝造型設計師實在罪孽深重,看那幾套西裝搭配槍套與防彈背心,讓我替你們未審先判縱火大罪!在觀眾的小宇宙內心裡縱火的罪!

  (莫問為何沒有斗真的圖⋯就萬惡的J啊!大不了我從預告截就是了唄)

秘密(5).jpg

 6/10

Himitsu: The Top Secret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