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밀정.jpg

《密探 밀정》(2016)|南韓

 

 

 

 

 

  “雖然我現在答應幫你,但我可不保證到那天會怎麼想。”

無雷影評

  是的又是華納,如果你有察覺,華納近期擴展國際事業的盡心盡力,就連我們台灣自己家的國產電影都能窺知一二,這次由華納的韓國部門出資拍攝的朝鮮抗日電影,自然備受期待且奧斯卡氣味噴噴襲來。

  《密探》在卡司上完全無法挑惕,孔劉今年賣了一部《屍速列車》,我想在2016跳成2017之前我們都還能提上這部片好幾十次吧,至於宋康昊則是好久不見的再會,即便他今年還有一部《思悼》(사도,暫譯)在奧斯卡國家代表名單的戰場上自相殘殺,但台灣沒有引進消息著實可惜。

밀정(1).jpg

  一窺電影的大概劇本構成,我們可以偷偷將《密探》理解為多部短篇集結的電影,但並非是劇情,而是指節奏。《密探》的高低起伏不像一般電影的三幕劇定番,它在每一小段的情節中都會伴隨一段令觀眾屏息以待的精彩,宛如全片背景貫徹的古典配樂般,緩緩地舞動並伴隨一陣一陣細微的高潮。比起諜戰電影總在最後關頭諜對諜轟個狗血淋頭的手法,《密探》走向了細水長流的方針,讓各個主元素擔當了各個小高潮的鎢絲,發光發亮並將熱度悄悄地遞嬗至下個小高潮。

  宋康昊說穿了,就是用了一套雷同當初《魚》裡的演技,一樣是諜戰,一樣是掙扎,除了臉上的幾許滄桑,倒是未見有特別的發揮。但也換句話說,他正如孔劉一樣,做到七十五分的功課,達到該有的效果點到為止。反倒是李秉憲,這麼久沒聽他用韓文演戲,還真是怪彆扭的。但韓志旼的撕喉哀嚎,大概是我今年聽過最有Fu的一次。

밀정(2).jpg

  《密探》的諜戰風格,能夠選擇細水長流的理由在於,它將韓國影視特有的狗血骨髓漂亮地隱藏,甚至轉換為電影的幕後主幹,在探討抗日獨立的朝鮮密探同時,緊緊嵌合著「搖擺不定的密探們」,讓觀眾不只有表面上的娛樂與緊張,更有棉棉密密的猶豫與抉擇躲藏在未被說盡的故事後頭。

  背叛者也好、覺醒者也好,站在不同角度則有不同的見解,然而猶豫與抉擇才是由主角宋康昊帶出的主軸。與其說電影演著「到底誰是密探」的主題,倒不如將它解釋為「我,到底是不是密探?」會來的更好。在試映場中聽見了不下五次的倒抽聲,代表著觀眾們無意間踩進劇情設下的圈套之中,宛如李秉憲所飾演的義烈團團長所說,「雙方都拋出了餌食,不如就由我們先咬下吧」,是殘忍但大膽的血腥畫面也好,是挑戰觀眾底線的情節與手段也好,甚或是緊要關頭恍然大悟的魔鬼細節也好,《密探》牽引觀眾的絕對不是轟隆隆的假諜戰真槍戰武戲,反倒是那既不是密探亦不是叛國賊又同時兩者兼具的幾名角色,帶著觀眾無所適從卻又心有所念的搖擺。

  「人最可怕的,是起心動念。」

  生在捕風捉影的間諜年代,角色們的起心動念,才是焦點。

밀정(3).jpg

 7/10

The Age of Shadows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所謂「京城」,既為之後的「漢城」,現代的「首爾」。

二、這是華納兄弟出資的首部韓語電影。

三、已確定擊敗同為主演宋康昊的《思悼》,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밀정(4).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