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jpg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 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2016)|美|中

 

 

 

 

 

  “你聽見的,是興奮的聲音。”

  “What you hear is excitement.”

無雷影評

  永遠不回頭~不管路有多長~

  「浪人神探系列」不外乎就三個元素:軍人、懸疑推理、痛扁一頓。第一部電影《神隱任務》是完美的表現,甚至還做得更好,謎題建立、偵探登場、角色色彩、謎題解除、動作高潮、大逆轉推理。再配上一些小細節,例如70年紅色雪佛蘭轟隆的引擎聲和亂七八糟的跑法,還有融入人群時的匹茲堡海盜隊棒球帽,就讓整部片大大加分好幾乘。

  不懂?那就一段剪輯讓你回顧最快:

  《神隱任務》不外乎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內容不必太多,只要扎實的排演出好看的過程自然讚聲連連。「發生了什麼事情」永遠只是個故事大綱,不該像塞娃娃棉絮一樣填入好多好多的事件。

  《神隱任務2:永不回頭》如果刪去累贅其實是個不賴的故事,整體風格當然夠「職業」,但我很難以「因為首集太好看」來當作無法滿足的藉口,在看似完美裝扮的霸氣風格下,全片著實藏著難以忽視的散漫與突兀。沒了懸疑推理的明確目標,電影能做的事情就是跑,然後逃,然後再跑,接著繼續逃,用盡心思讓烙跑過程緊湊,但讓觀眾看穿手腳是一小時不到的事情。其實看了這麼多動作電影,我們早就知道當壞人一直無腦塔殺送頭,除非你會飛簷走壁太極拳打龍爪手,否則誰會期待你到底走不走得到大都?

  如果我們把主角換成傑森史坦森,嗯好像沒差,光頭森就專拍這種記憶性低的片。如果換成克里斯潘恩,耶嘿那就是個「傑克萊恩」,如果你不說,劇名也沒講,他們照著演,還不會有人發現一個李奇一個萊恩根本跑錯棚。

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3).jpg

  不得不說配角的處置恰到好處,即便根本就不需要他們的戲份。這次的女角寇碧史莫德果然如阿湯爺一直以來的精神,努力做到讓他們不只是個花瓶,在女軍人這角色的處置上,不會強的誇張簡單撂倒幾個訓練有素的男性大兵,而會反映出體力上的差距,並作出最合理的處置與勝利。至於達妮卡亞羅許真的真的不需要出現,卻也讓始終一匹狼的傑克李奇有較為情感面的表現。

  即便,表現不錯的這幾個部分根本一點也不需要。

  沒錯,不需要,或許傑克李奇只需要如第一集中,當個浪人神探,專解軍中謎題,找出兇手,並用實力打擊犯罪,在重要時刻埋上幾個精彩的神反轉,我想觀眾便會通通買單。而導演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倒也算難,就是多想幾段如70年雪佛蘭與公車站牌的戲碼,讓電影有個觀眾會心一笑的亮點,便已滿足。

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4).jpg

 6/10

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第一部電影改編自第九本「浪人神探系列」小說『One Shot』,而第二部為第十八本『Never Go Back』。

二、幫各位複習一下,第一集時作者李查德的客串彩蛋是這一幕:

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1).jpg

  第二集的客串則是個一幕:

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2).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