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 Strange.jpg

《奇異博士 Doctor Strange》(2016)|美

 

 

 

 

 

  “復仇者聯盟抵抗實質上的敵人,而我們負責抵抗形而上的威脅。”

  “The Avengers protect the world from physical enemies. We safeguard it against more mystical threats.”

無雷影評

  為了懶得讀文章的人,我直接替我接下來會寫的內容貼上幾張標籤。

  特效跟嗑藥一樣嗨;漫威的起源故事電影要新意很難;看習慣日漫會對戰鬥很不滿足;風趣但嘴賤期待他跟小蘿蔔道尼同台;一氣呵成視覺享受極品;不看IMAX會後悔。

  好了,雖然這樣很瓜默,但至少我沒有洩密也沒有用盜版影片,如果你還在思考到底該不該買票去看,有兩個方法,一是繼續往下讀,二是相信我一句話:快去訂票!

Doctor Strange(1).jpg

  當你看一部漫威電影的起源故事時,就要做好平常看「喪屍電影」、「動作電影」、「西部劇電影」等等好多好多你想得到的題材名稱的心理準備,首先你一定會有個如分身般的敵人,例如鋼鐵人的叔叔、美國隊長的紅骷髏、雷神索爾的洛基、蟻人的黃衫俠、浩克的⋯那個叫誰去了?算了不重要,這些分身敵人幾乎和主角有著雷同的起源故事,甚至是能力、特色和武器,就連背景歷史都會雷同,如果認真了那你就輸了。你總不會說:「又是活屍?拜託有點創意好嗎!」之類的話去酸活屍電影,也不會拿「又是牛仔?拜託有點創意好嗎!」來酸西部劇。

  假如我們說史塔克是翹屁股,那史傳奇就是高帽子,只不過這頂帽子被摧毀過了一次,並再度重拾。假設未來真的看見他跟鋼鐵人同時出現了,除了科技與魔法的並存以外,我會更想看到底史傳奇會不會給史塔克一個嗨Five。

Doctor Strange(2).jpg

  《奇異博士》的成功法則趨近於《蟻人》和《星際異攻隊》的樣本,有趣的角色與緊湊的情節,在我們還意猶未盡的狀況下便突入下一個環節,再利用完全優勢的特效動畫主宰觀眾的視覺眼界,在笑聲環繞之餘驚呼連連。我們可以看見如《全面啟動》中持續不斷的層層轉疊,更能看見幽默版《怪奇物語》的對戰畫面,再配上一直都不是西方電影主流元素的「英雄手勢」(看到一半想起黃飛鴻),我猜不出幾天應該會有影迷配《火影忍者》的配樂來鬧了。而那特效我看大概有嗑啦,轉成那樣複雜成那樣精緻成那樣,如果真的沒嗑不管你們員工餐是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配樂雖然依舊很“漫威”,也就是毫無記憶點,出了影廳絕對哼不上口的意思,但在隱隱約約中也維持一直以來不搶視覺娛樂的主客關係,我們可以聽得出帶有些復古與懷舊,再稍微有點拓荒時節的氛圍裡含有異國奇幻的調調,又加上捲福的高帽子風格,你說你感覺像在看魔幻版《新世紀福爾摩斯》我也不會怪你。

Doctor Strange(3).jpg

  可惜的是一部電影要講述英雄起源,同時講述一個完整故事總會犧牲掉某些內容,在戰鬥設計上即便魔法視覺效果迷人,但我們還是會誠心希望看到更加多元化的內容,我想不管是什麼魔法師總會有個性的,一個法師可能會習慣使用增力魔法、輔助魔法、造型魔法、變身魔法、天氣魔法、控制魔法、陷阱魔法、陣型魔法、元素魔法、召喚魔法等等,或許可以嘗試多加些不同的元素,不必拘謹在漫畫原著的有無,讓小角色們有可以在短時間內奪取觀眾注意力而不用耗費太多秒數的功用,甚至也能達到讓常看日漫的觀眾享受到能力多樣化,哪天你要出周邊商品就會多很多素材使用。

  然而最主要的功用,果然還是能讓經常流於片面膚淺的形而上學,藉由這些有點中二的點子,建造更有層次的話題性。換句白話來說,你大可以直接把《死神》的武器系統、《火影忍者》的結印系統、《哈利波特》的教學系統、《獵人》的屬性系統通通抄進去就好。

  如果我是編劇或是導演之一,有一個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比現在成品更好的(當然不是技術面),絕對就是上古尊者的戰鬥模式設計了,拜託,不是這麼陽春的吧,藥得嗑到底,突然停用會有禁斷反應啊!

Doctor Strange(4).jpg

  總體看下來,《奇異博士》一氣呵成精彩奪目,更是漫威宇宙踏入超自然故事領域的新標竿,我已經等不及看北美上映時《神盾局特工》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了。

  喔對了,還需要我提醒嗎?片尾畫面有兩段,而這次的都滿重要,直接了當告訴你接下來漫威會發生什麼重要的事情,而這次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可能不用等到「無限戰爭」,就可以再看到奇異博士出場了,至於為什麼,就等各位自己去看吧!

  啊!《盧克凱奇》還沒寫!(跪

Doctor Strange(5).jpg

 8/10

Doctor Strange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