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ccountant.jpg

《會計師 The Accountant》(2016)|美

 

 

 

 

 

  “你異於常人,你的與眾不同遲早會嚇跑其他人。”

  “You're different, sonn or later the difference scares people.”

無雷影評

  我想過了十年、十五年或二十年後,《會計師》將會是一部被持續拿出來說嘴並翻拍的經典作品,有著《心靈捕手》的角色特質,以及《捍衛任務》那低調奢華的殘暴。

  《會計師》若光看預告的話,恐怕又會被聯想至C.I.A.招募特殊兒童訓練成秘密殺手等等,非也非也。

  全片大約可以砍成三個故事點,幼年、秘密和現在。即便故事可以粗略切割為三個大方向,但卻不像諾蘭於早期使用的時間線重組手法,《會計師》能夠很自然地將所有片段融會貫通,讓所有的元素圍繞班艾佛列克的角色不致離題,即便敘事角度切換成另一個角色,依舊能讓觀眾一窺這角色不同層次的厚度,在瞭解越漸加深的過程中,能產生回饋效應反映在角色投射而出的一舉一動。

The Accountant(1).jpg

  一直以來有不少動作電影故意將角色套入不同職業中,藉機發展出特有的“殺手特色”,例如前些日子我們剛看過的《極速秒殺》,代號是機械工而他也真的一直在修車(第二集就忘記這個設定了),此外我們也不能忘蘇志燮的《超完美殺手》,言簡意賅地說明他就是個上班族,一個穿西裝打卡的會社員。若我們說這部電影是《心靈捕手》的主角成為一名《捍衛任務》的清潔工,那一點也不過分。

  我想,替這部電影貼上「這不只只是動作電影」的標籤是所有影評人必須做的義務,但更進階一點來說,這不單單只是「不只是動作電影」,而是將片名的「會計師」、主題的「殺手」和題材的「稀有品種」達到完美的融合。(其實我不確定他到底是什麼心靈狀況,反正就是稀有品種,嗯這樣唸起來就會變得鳳毛麟角了)

  以現下時間線作為電影的主軸,帶出角色的行為模式、態度和模樣,我們可以漸漸與他身為會計師時的特徵相見,再配上幼年的成長時刻,這個稀有品種又漸漸與身為會計師時的模樣融合,接著再藉由官方政府的追捕引領出他成長過程中的秘密,將殺手的歷史套入會計師與稀有品種兩大元素中。但其實,他根本就不是殺手,他壓根就只是個會計師,只是一個可以拿巴雷特立射還不會被噴個倒頭栽的超強會計師。相信我,那把重狙我當兵時打過,光是臥射都會被後推幾釐米的後座力,而且重量絕對不是蓋的⋯。

The Accountant(2).jpg

  於是乎會計師不單單只是個角色設定或噱頭,他的身手其來有自,他的身份也其來有自,他的人格更是其來有自,偏偏電影最精彩的,卻是建立在這些有趣的角色色彩之上,演變而出的「發生中」劇情。於是我們可以看到蝙艾佛列克細膩演技中,「稀有品種」與人互動時的種種趣味,安娜坎卓克看似個花瓶,卻是襯托出小蝙此般細膩演技的絕佳功臣,而當我們以為J.K.西蒙斯又是一個被抓來當政府蠢大頭的老傢伙時,他卻又偏偏是襯托此角色背後韻味的關鍵元素。然後還有一個「制裁者」等著我們,你期待看漫威和DC在電影裡合作嗎?不用等了,你現在就可以看到「制裁者」打「蝙蝠俠」,強柏恩瑟如果直接將這個演技套到新版的「制裁者」影集上,我,完完全全可以接受。咦等等⋯,還是我該說是「制裁者」vs「夜魔俠」?呃⋯黑歷史比女人的年齡還要秘密(拉拉鍊)。

  你以為就這樣嗎?

  最終我還是得賞導演長達一個禮拜的鼓掌禮,他精彩的手段我無法細說,但簡單來講,他用最單純的方式說出最有味道的故事,而這故事卻又留有莫大空間的玩味,我一直到電影結束之後都還在思考,所以哪個小鬼是配蝙艾佛列克的童年?(當然演員表就有解答了)即便導演有意無意地偷埋的線索不小心讓我拆穿了最後的爆點(染色體X缺陷的外貌特徵?Really?你以為我看不出來?),但最終都沒有說明白,而老爸也沒有叫出小鬼名字的狀況下,電影就一直存在著可能的潛藏大反轉。

The Accountant(3).jpg

  至於這反轉有沒有實現?而那莫大的玩味空間又是在哪裡?最後的爆點又是什麼?拜託,請一定要到電影院裡發掘,因為台灣是搶先全球上映的名單,你根本載不到呀(竊笑)。

  然後我絕對不會炫耀,我聽得出來重狙的音效考究非常好這件事情。1.6公里神射,慢將近0.8秒的槍響,天啊蓋文歐康諾我服你了!就算是巴雷特立射級的神腰力我也是服了!心服口服!

The Accountant(4).jpg

G 拷貝.png 9/10

The Accountant (2016) on IMDb

幕前幕後兩三事

一、DC!!!!!!

  1)格蘭迪童謠全文:「索羅門格蘭迪,星期一落地,星期二受洗,星期三結婚,星期四生病,星期五並重,星期六死去,星期天葬禮。」

    重點來了,索羅門格蘭迪童謠(Solomon Grundy)同時也引領出DC的反派同名角色「索羅門格蘭迪」,第一次出現在「綠光戰警」(綠燈俠)的漫畫中,之後長期成為超人與蝙蝠俠的反派。既然小蝙演了蝙蝠俠,所以⋯?(奸笑)

The Accountant(5).jpg

  2)一堆DC漫畫,請看影片。

    《Action Comics #1》➡️1938年,超人的首次出場。小班拿了。

    《All American Comics #16》➡️1940年,綠光戰警的首次出場。在抽屜裡還沒拿。

    《More Fun Comics #52》➡️1940年,幽靈(The Spectre)的首次出場。也是在抽屜沒拿。

    依照邏輯來看,超人他打過了也拍成電影了,那現在綠光戰警和幽靈都還沒有消息,他是在做預告的意思嗎?再加上索羅門格蘭迪?

The Accountant(6).jpg

二、安娜坎卓克這次的角色幾乎是將模板建立在自己的媽媽身上,因為她媽媽就是一個會計師,也替她解釋劇本中幾個特別的算法和用語。

The Accountant(7).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