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poin.jpg

【閃電俠 S3Ep1 - Flashpoint】

  十月份依然是超級英雄的月份,整個DC漫畫的電視宇宙都在此時同時間開播,而別忘了漫威的《神盾局特工》第四季也火燙播映中,我甚至連《盧克凱奇》都還沒吃完最後一口。沒錯,就只剩最後一口了。

  我得承認,不小心錯過了《綠箭俠》在WarnerTV全新一季的撥出時間,在我等到重播以前,綠箭宇宙的文章就請稍等吧!這種守在電視機前的收視模式真的遲早會被淘汰殆盡,但為了支持正版還是得忍忍。

  而為防止還沒看這一集,又或是完全沒看過閃電俠影集的人慘遭劇透,所以再給各位一次機會跳出。

  劇透警告!

  劇透警告!

  劇透警告!

Flashpoint(4).jpg

新角色介紹

  《閃電俠》在第二季結尾時,因父親被極速刺穿心臟死亡,最終再也受不了悲傷的他決定再度穿越時間回到過去,到達母親被極速教授(以下稱逆閃電)謀殺的當天,已經獲得足夠訓練與戰鬥經驗的他,很輕鬆地阻止了當時剛穿越到過去的極速教授,然而就算是不看漫畫的人都知道,這接下來可有趣了。

  除了已經出現歸位只是遲早的閃電小子以外,接下來會開始介紹這一集中出現的重要角色。

競爭者(The Rival)

  由於我沒寫前兩季的系列文,所以在這裡先說明一下逆閃電這名稱的用法。

  一般來說我們稱呼的逆閃電都是極速教授艾爾博德斯旺,是來自未來,但漫畫進入到新52時期後,就由第五代逆閃電丹尼爾衛斯特成為正式的「逆閃電」稱號擁有者。然而「逆閃電」這個稱呼幾乎可以套用在所有閃電俠主要反派上,而「競爭者」就是第一代的逆閃電,也是第一代閃電俠傑蓋瑞克的宿敵。至於第二季出現的「極速(Zoom)」,在原著則是第三代逆閃電,他應該是閃電小子——同時也是第三代閃電俠——瓦利魏斯特的宿敵。

Reverse Flashes.png

  在美漫黃金時代(也就是30~50年代,你也可以簡稱為二戰時期),傑蓋瑞克於1940年以美漫史上首位高速能力者身份登場,他的真實身份是一名大學生,因吸入硬水水氣在體內產生一連串理化反應(隨便漫畫怎麼掰的那種)而獲得了神速力。而第一代逆閃電的「競爭者」,則是傑蓋瑞克的大學教授艾德華克拉瑞斯。

  「競爭者」的服裝有著歷代逆閃電的特色,就是幾乎和當代閃電俠無比相似,只是色違版。在第二季因為帶出多重宇宙的關係,所以也間接帶來了初代閃電俠的現身,讓不少人於第二季時推測第二季大反派的真實身份為艾德華克拉瑞斯。漫畫中艾德華克拉瑞斯在得知傑蓋瑞克獲得神速力的事情後,嘗試利用自己的科學知識複製類似的化學方程式,最終成功的他不受到科學界的認同,沒有任何一位科學家願意相信他以人工方式創造出神速力的事實,導致他日漸瘋狂並成為一名罪犯。

  而艾德華克拉瑞斯所創造的化學方程式,正是影集第二季中「極速」索羅門杭特所創造出來,而後被凱特琳改良而成的「極速九號」(Velocity 9)。有趣的是,在漫畫中這個要藥劑因不被承認而沒有獲得重用,提供的神速力也只是暫時,最終藥劑用完後「競爭者」被初代閃電俠擊敗,數個月後為了反擊初代閃電俠的他將自己的神速力催至極限,最終他突破光速並消失在神速力場中,再次出現已經是五十年後。

Flashpoint(1).jpg

  你以為這樣就沒了嗎?最終「極速九號」被汪達爾薩維奇重新發明出來,並因此創造出暫時性的神速力反派。沒錯,就是那個影集《明日傳奇》第一季中的大反派。

Flashpoint(2).jpg

鍊金術師(Alchemy)

  「鍊金術師」與逆閃電存在在閃電俠漫畫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有不同人一起擁有這個稱號,隨著時期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派擔任。一般來說「鍊金術師」主要以名為「點金石」(又稱賢者之石或鍊金士之石)為“武器”,說武器也有點奇怪,因為原則上那不是一件武器,它能將元素轉換成另一種元素。

  目前為止的線索還不夠多,我們無法確定他是擁有多重人格的戴斯蒙,還是腐敗的警局鑑識人員派卓夫。

Flashpoint(3).png

彩蛋整理

  接下來就是小彩蛋尋找時間。

一、時間線觀念

  當逆閃電像艾倫解釋時間線時,使用了當時空發生變化時,新產生的時空有需要定型的時間,他借用了水泥的觀念形容,並表示如果艾倫不趕快撥亂反正,那麼將會遺失所有過去的記憶,而新產生的時空將會成為正統的時間線。

  在這一點DC電視宇宙有著統一的解釋手法,幾乎完全與《明日傳奇》第一季第一集中杭特隊長解釋給隊員時的說法一樣。

二、胡立歐曼德斯

  在閃點發生後的警局隊長為胡立歐曼德斯,其實這角色早在1990年的影集《閃電俠》終究已經出現過,而且演員還是同一個人,在當年胡立歐曼德斯可以算是這年代的西斯科,在實驗室中協助90年代的閃電俠打擊犯罪。

  如果說原始綠箭小隊是奧立佛、狄格、費莉希提,那麼原始閃電小隊就是艾倫、曼德斯以及由琳達佩斯飾演的提娜。

Flashpoint(5).jpg

三、神速力囚牢

  這一集中,我們可以看見艾倫將逆閃電囚禁在某個倉庫中,然而一定會有不少人好奇,為什麼一個小小的籠子會關得住逆閃電?

  我想每個《閃電俠》的粉絲都會察覺,其實艾倫建造的這個囚牢非常雷同於第二季中極速用來囚禁中人的囚牢,不只能控制神速力,甚至各種超能力者的能力也會在牢中受到控制。

  但沒解釋的是,在沒有高科技實驗室和西斯科等人的協助下,艾倫要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出或建造出這樣的囚牢,來困住逆閃電的行動呢?

  或許,又是另一個需要我們努力遺忘的外掛了吧。

Flashpoint(6).jpg

四、氣候巫師與記憶喪失

  競爭者利用神速力創造出兩個龍捲風,是否讓各位覺得眼熟?在這個橋段中導演傑西沃恩設計了個巧思,來呈現出艾倫在當下的狀態。讓我們一步一步了解這段落發生的過程。

  1)競爭者創造出兩個龍捲風➡️就如同第一季時的氣候巫師創造出來的一樣。

  2)艾倫面對龍捲風感到不知所措➡️代表艾倫的記憶喪失,已經影響到曾經對戰氣候巫師的戰鬥經驗。

  3)愛麗絲講一堆屁話,點醒了艾倫的勇氣➡️愛麗絲第一女主暫時歸位

  4)艾倫突然戰鬥力提升,智能恢復,衝進龍捲風並逆向奔跑沖散了龍捲風威力➡️也如對抗氣候巫師時一樣。

  5)因為親愛的龍捲風小孩被解掉,導致競爭者心痛欲決戰意全失而被艾倫KO,爽贏一波的艾倫果然因為喪失記憶而跟洨智一樣智能重啟,直接背對躺地但還沒斷氣的敵人,差點被偷襲時喬老爹現身一槍漂亮的救援➡️就跟對決氣候巫師時一模一樣。

Flashpoint(7).jpg

  以上為第一集帶出的幾項重點,但還留有非常多的疑問沒有解決,例如在第一季中逆閃明明沒辦法使用神速力才被順在過去,但在這一季中即便他殺了艾倫的母親(又一次),依然還能使用他的神速力。

  此外,因為逆閃電必須在過去生活,所以取代了威爾斯博士的身份,那麼,沒有失去神速力的逆閃電就不需要謀殺威爾斯博士,既然如此那位善良的好老公以及優秀的實驗室領導人威爾斯博士,究竟去哪了?

  很多很多疑問可能得等到後續影集發展才能知道,甚至,有關於逆閃電的部分,可能得等待《明日傳奇》第二季的「末日軍團」(Legion of Doom)出現才會有更仔細的解釋。

Flashpoint(8).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