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動.jpg

《湄公河行動》(2016)|中|港

 

 

 

 

 

  “我們這次的任務是活捉糯卡,以及參與這次案件的同謀。一旦他們被擊斃,等於我們的任務失敗。”

 

無雷影評

  林超賢著手處理真實跨國刑案,能預料的狀況有二。一是真實案件只是個套子,套上去做個偽裝偽裝;二是骨子裡滿滿的林超賢,怎麼轟怎麼幹怎麼過招,一切都是林超賢,而不是真正的「金三角中國船員遇襲案」。

  果然如此,《湄公河行動》全片雖打著當初的跨國緝毒行動的名號,身子裡長著實際案件的骨子,但玩起來正是我們常見的槍戰港影,此外涉足實際軍事行動的故事內容也能看出,劇情考究雖然扎實,但對導演來說娛樂的效果呈現絕對大於考究的還原度,不拘泥於特種部隊的程序問題與級別回報機制,將故事簡化至一個宛如家庭般親密的小隊,並配上一個從旁協助的野牛小隊,劇情窘迫需要它們時就拿出來擋,不需要時連交代一句也懶。你以為你在看華語版的《勇士們》或《黑鷹計劃》,但其實你是在看迷彩版的《逆戰》、《寒戰》、《毒戰》還有好多什麼什麼戰。

湄公河行動(1).jpg

  《湄公河行動》也因此成為了港影情結「槍林彈雨」的又一代表,那種即便你看賭X類型依舊會轟個你死我活的港影情結,那種不開幾台車撞爛就全身不舒服的強迫症狀況,奪取了「金三角」事件的矚目焦點。

  即便如此,林超賢的超凡本事彷彿已經與骨髓鎔鑄在一起,當我們看《破風》,還以為雙腳跨上公路車會讓他功力驟減三成,卻沒想到除了癟腳的特效動畫以外,林超賢依舊靠著內力震得我們血脈賁張,又再看《激戰》,即便有著拳擊電影的大套路,卻是拳拳到肉激動莫名,宛如過去港影獨步全球的幹架風格,攻進了以美國為尊的拳擊市場般。

湄公河行動(2).jpg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將《神鎗手》與《逆戰》做結合,即便有多多少少的荒謬誇飾,但緊湊的動作場面讓人忘了邏輯不通的情節推演,甚至是拿一張木製板凳就能捅破超跑的防風玻璃,或是馮文娟完全不靠準星的神級腰射準度等等,我們都忘了,我們都無視了,因為場面的緊湊讓我們來不及理會,也不想理會。

  照理說我可以酸上個三千字長文,但我不想,因為夠爽。

  唯一令人好奇的是,泰國人看這部電影的感想會是如何?林超賢有意以「老闆Boss」來營造泰國皇室與軍方壓迫民主政府的寓意,並暗諷「金三角」事件泰國官方內部不了了之,然而全程看下來除了泰緬寮(寮國即老撾)三國的腐敗與污腐,你可看不見他們的任何一點優點呀。

湄公河行動(3).jpg

 6/10

Mei Gong he xing dong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