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water Horizon.jpg

《怒火地平線 Deepwater Horizon》(2016)|港|美

 

 

 

 

 

  “希望不是計策。”

  “Hope is not a strategy.”

無雷影評

  2010年路易斯安那州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震驚全球,此事件不止油井爆炸造成十一名員工喪生,也讓整個海洋生態嚴重影響了好幾年的時間,直到現在2016年墨西哥灣的石油污染仍未完全清除,即便比起當年大量海洋生物因油污所困,而擱淺美洲沿岸的跡象已有明顯減少,但整個生態系的後續影響與海面下發生的改變,是海洋與生物學家近幾年亟欲研究並做出防範計畫的項目之一。

  以人禍為名,成天災之實,當上帝的孩子不再跳舞,人類盲目地汲汲營營最終引出了最難抵抗的天然反擊。我們不在那油井上,即便是事件調查人員也只能藉著生存者們的說法盡量比對、盡量想像,試著拼湊出最可能的真相,然而電影給予了明確的角度供觀眾踏入當年的時空,以娛樂的手段,讓上帝的孩子們想起了腳下踏實的土壤與孕育生命的大洋,我們記起了開心跳舞的時光,而非追尋著虛華無謂的某個方向。

Deepwater Horizon(1).jpg

  《怒火地平線》給足了萬分的誠意,狂亂的轟炸與衝擊性的視覺饗宴讓人片刻不得喘息,即便我們了解這類專業職人的天災人禍電影總會從清淡的平凡生活開始,但《怒火地平線》早從一開始就讓觀眾們進入絲毫不停歇的緊湊節拍中,快速但鮮明的角色介紹與油井解說,敏捷地切入油井負壓測試與緊張的人際關係,接著毫不猶豫地踏入預料中的爆破場景,一口氣往九霄雲外衝去。

  那正好與同為IMAX規格海上救災電影的《絕命救援》有著極為反差的風格,相較穩穩的故事鋪陳與明確的高潮段落,《怒火地平線》更像是永不停歇的馬蹄,從角色介紹與背景設定的鋪陳開始,就踩著快步的節奏並漸漸加快,緊接著一路狂奔到終點後才迎來感傷的喘息。如果說《絕命救援》是正宗老拳一字強,那麼《怒火地平線》豐富的災變場景與誠意十足的轟炸,就是瘋拳連打一字狂。

Deepwater Horizon(2).jpg

  這樣的史實改編或許缺乏客觀性故事,但充滿娛樂性的本質,明確與紀錄片《怒火地平線:浩劫始末》(原譯《嚴重無視》)做出分別,即便抽離了史實成分,《怒火地平線》也有十足的理由讓你非進場觀看不可,比起打著紀錄片大旗招搖撞騙的行銷手法,這樣誠意十足的爆破特效遠遠有買票進場的價值。

 8/10

Deepwater Horizon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