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ts of S.H.I.E.L.D. .jpg

【神盾局特工S4Ep2 - Meet the New Boss】

 

  自從那次寫了《女超人》(超少女)的長文後,我就決定這種周播型的以重大事件和人物角色的登場為基準寫文章了,不然每話寫會讓感言有失公允,劇終再寫則是太血尿了點。

  第四季的《神盾局特工》已經確定進入超自然領域,以應付即將在十一月與全世界見面的《奇異博士》,然而本季台灣FOX電視台卻有別以往延遲美國撥出時間兩個禮拜的製作期,只隔一個禮拜就撥出最新集數,這讓不少看習慣台灣FOX撥出時間的觀眾來說有點措手不及。我第一集有謹慎跟上,但今天的第二集(10/4)卻因為我家附近竟然連出好幾隻卡比獸和快龍而忘的一乾二淨。

  廢話不多說,進入正題。

Meet the New Boss.jpg

  誰是新局長?(

  在第三季最終話中,我們了解到考森在局裡的地位不再是最高指標,他有了須向上呈報的新局長,這時讓不少人猜測了新局長的身份,有人說是特工梅終於升遷,也有人說是在暗示美國隊長的回歸,更有人說山謬傑克森終於歸位,但種種跡象和官方透露的消息都表明,這將是一個全新的角色,卻又同時是一個漫畫世界的元老級角色。

  來到第四季第二集的「Meet the New Boss」中,新局長終於露出了真面目,暫且不論他新上任後對局裡所做的所有改變,也暫且不討論他是否為特工們可以信任的對象,我們只注意到他的名字傑佛瑞(Jeffery),以及他身為異人族的身份。

Meet the New Boss(1).jpg

  我們可以稍微用刪去法來找出這名角色究竟是誰,先從漫威歷史中找出Jeffery這名字的使用者,嗯嗯不少⋯但,幾乎是雜牌居多,唯一只有一個叫做Jeffery又有特殊身份的,是第三任美國隊長同時又以「愛國者Patriot」活動的英雄傑佛瑞梅斯(Jeffery Mace),這名角色屬於漫畫黃金時期(換言之大概是二戰時期),也正好符合官方透露的「元老級角色」。但第三任美國隊長傑佛瑞並沒有任何超能力,也不是超級士兵,與影集中異人族的身份不太符合。

  一直到今天(美國時間10/3),官方終於證實了他的身份,就是各方所推測的第三任美國隊長。至於異人族的身份將會成為MCU世界觀與漫畫設定的分水嶺,就如同一直以來我們看過的所有漫威電影一樣,都會發展出這個世界觀獨有的特色(Earth-199999,到底幾個9?)。

Meet the New Boss(2).png

  但我們可以參考一下這名角色的歷史故事:

  傑佛瑞梅斯,是官方正式任命的第三任美國隊長,同時是第四位成為美國隊長的人物(還有一位被用來秘密實驗複製血清的黑人隊長)。

  在二戰時期,胸懷愛國心的他決定加入美軍為國奮戰,表現出色並漸漸成為一名有各人制服與名稱「愛國者」的英雄,並與美國隊長、巴奇巴恩斯等人於戰場上有出色的表現,此時的他甚至還有個助手名為「愛國女士」(Miss Patriot)。

  他曾經與巴奇共組「自由軍團」(Liberty Legion)拯救過被洗腦的諸多超級英雄,更在戰爭結束後依舊持續維護正義打擊犯罪。他的名言是:永遠只有一名美國隊長,我也永遠當不了他;但我能做的是傳承他的名號,這是我的榮幸。

Meet the New Boss(3).jpg

  在第一任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與巴奇失蹤後,杜魯門總統堅持必須再找一人擔任美國隊長的角色,來讓這個傳奇性的名稱繼續傳承,此時被找來的是一直以來以「七六精神」(Spirit of 76,無確切中譯)為名稱活躍的戰爭英雄威廉納斯藍德(William Nasland)。這位美國隊長雖然任期不長,但他卻負責了二戰後期擊潰納粹的重要任務,最終帶領部隊攻入柏林納粹總部。

  在甘迺迪人在競選波士頓參議員的時期,有反派打算暗殺甘迺迪後假冒他的身份參選,就在保護甘迺迪的行動中第二任美國隊長遭受毒手身受重傷,即將斷氣的前一刻,他用盡所有力氣緩阻了反派們的行動,並放出最後的信號引領前來支援的其他英雄。而此時就是「愛國者」傑弗瑞梅斯找到了重傷的威廉,並發現了備用的隊長服裝,他穿上後營造美國隊長仍然在戰鬥的假象提振士氣,並成功救出了甘迺迪。

Meet the New Boss(3).jpg

  正式接任美國隊長後,傑佛瑞與助手「黃金女孩」聯手打擊犯罪了一段時期,最終在1950年時他認知到美國人民再也不需要戴著面具且奇裝異服的超級英雄,於是他卸下盾牌退休。

  漫畫時間線來到現代,已經步入晚年的傑佛瑞得知自己已經是癌症末期,此時身為宇宙長者之一的沉思者 (Contemplator)現身,表示他願意滿足傑佛瑞心中最深的願望,那就是再一次以美國隊長的身份打擊犯罪。沉思者帶他到了另一個平行時空,再一次拯救了甘迺迪。

  最終他過世時,初任——同時也是我們熟知的——美國隊長史蒂夫羅傑斯陪伴在他的身邊。

Meet the New Boss(4).jpg

 

  對於這名角色在影集中的功能想必引起各位不少遐想,畢竟現下美國隊長帶著巴奇躲藏,並放下了盾牌將之歸還給了鋼鐵人,我們可以理解為史蒂夫羅傑斯已經放棄了美國隊長的身份,那簽了超長約的漫威總不能真的就這樣下去,勢必得找個理由或機會讓史蒂夫回歸隊長一職,然而,在他回歸前,漫威電影世界觀是否遵循漫畫的模式找來替代者?的確會讓觀眾感到好奇。

  而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他真的遵循漫畫的血統成為了新一任美國隊長,那我想,這位傑弗瑞大概活不久了吧⋯。純屬猜測。

Meet the New Boss(10).jpg

漫威的超自然大門已開啟:魔書「暗牢」(Darkhold)?(

  在第二集開始後,竟然出現不少幽魂野鬼飄蕩在四周,讓一直以來以科幻特務劇著稱的《神盾局特工》一時間成為靈異恐怖片。然而這些靈異事件的背後原因,漸漸的會被科學所解釋,就好比《雷神索爾》中索爾所說,所謂魔法只是你們尚未開發的科技罷了,在第二集中費茲也漸漸以科學的手法探索未知的超自然領域,發覺那其實是更高層且更高發展度的科技能力。

  然而一群孤魂野鬼被放出來後,無意間提到了一本魔書,名為「暗牢」,雖然他們講地淡定,但聽在不少漫畫迷耳中,那可是天大的消息,比在第三季結尾時看到的火甩鐵鍊,是還要更震撼且明瞭的預告性線索。

Meet the New Boss(5).jpg

  首先先讓我們簡單地了解什麼是魔書「暗牢」。(其實我中譯很不確定,他們真的不經意提到,很難專心去記究竟翻成什麼。)

  在上億年前,邪惡的上古冥神西索恩(Chthon無確切中譯)努力躲藏逃避吞噬魔(Demogorge)的追捕,就在那時期,他將自己的所有咒語以及黑魔法通通記載在不可摧毀的羊皮紙上,而成為了「西索恩的手稿」,往後這些手稿被集結成冊,就成為了魔書「暗牢」,同時也被稱為「罪之書」,這本魔書就在西索恩路經地球時留下,因為他希望這本魔書能成為他日後影響地球的魔力媒介。

  就在亞特蘭提斯還未下沉時,人類發現了暗牢的存在並保管在亞特蘭提斯,此時的魔書使用者便使用了暗牢創造出第一位吸血鬼瓦奈(Varnae無確切中譯),瓦奈也在幾個世紀後選擇了繼承人,這人就是德古拉,而說到德古拉你會想到誰?沒錯,就是「刀鋒戰士」。

  先讓我們就此打斷,因為後續還會講到西伯利昂時代(Hyborian)、中世紀時代等等,這些角色我不想碰,而我想漫威也暫時還不想碰。

Meet the New Boss(7).jpg

  暗牢的出現不止成為《神盾局特工》解釋「惡靈戰警」現身原因的重要工具(這部分可能有別於漫畫),也無疑是整個漫威電影宇宙擴張的一大震撼彈,電影《奇異博士》與神盾局影集第四季所帶來的超自然領域,非常有可能成為超自然類型英雄與反派們的登場券。不只是曾經被翻拍過的刀鋒戰士,可能如其他任惡靈戰警、戰狼等角色都會被帶出檯面,而傳言中街頭英雄組成的「捍衛者聯盟」的頭號大敵墨菲斯托,也可能藉由暗牢來將街頭英雄連結在一起,別忘了,其實漫威電影世界觀最早出現的超自然要素,是《夜魔俠》中的「黑空」,雖然之後黑空被認定就是幻影殺手,但其超自然的本質都尚未解謎。在漫畫中為邪神降臨儀式的「黑空」,是否會因為暗牢的關係而招喚出墨菲斯托?

  一切只是謠言,有待觀望。

Meet the New Boss(8).jpg

  除了超自然領域以外,最令人遐想的,可能還有亞特蘭提斯。

  亞特蘭提斯並非超自然類型(其實某種意義上來說也算),是海底世界的失落之城,在它沈入海底以前一直都是保管暗牢的所在地。而說到亞特蘭提斯,我們便會想到漫威的重要角色「混血王子」奈摩。(雖然之前官方才說暫無製作奈摩故事的計畫)

Meet the New Boss(9).jpg

  一本魔書就牽扯了許許多多的角色,一直與電影有真實時間線互動的《神盾局特工》,果然掌握了漫威電影世界觀的發展關鍵,在《奇異博士》上映以及《鐵拳俠》上架以前,究竟漫威會如何走向超自然領域?鎖定《神盾局特工》第四季,就絕對能掌握最新的劇情發展。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