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5Ct Breathe.jpg

《暫時停止呼吸 Don't Breathe》(2016)|美

 

 

 

 

 

  “當一個人接受上帝不存在的事實後,就沒有他做不到的事。”

  “There is nothing a man cannot do once he accepts the fact that there is no god.”

無雷影評

  以後可以每一個年度歸類出「超舒壓」主題單元,裡面的片子都包含著極度紓壓或是新奇發想的電影,提供給需要夜晚獲得療育的壓力重上班族。像今年就有《屍速列車》了,這次還可以再加一部《暫時停止呼吸》。喔喔對了,《國定殺戮日》永遠會是此單元的名人堂之一。

Don%5Ct Breathe(2).jpg

  《暫時停止呼吸》中充斥著各種經典驚悚玩過的元素,對美利堅恐怖片感到熟悉的人,肯定會不斷感到Deja vu。然而《暫時停止呼吸》並不是衝著大獎而來,雖然製作過程多少還是對票房有些顧忌,但至少他們保持著玩好玩滿的玩樂之心,把電影玩成爽感十足不用太費唇舌的舒壓電影,就如同《屍速列車》一樣,每個元素個別來看的話,絕對片上有片天外有天,但湊合在一起用,就是爽感十足無需廢言。

  對於還沒看電影的觀眾來說,我懇切的建議您別看什麼影評啦、介紹啦、甚至是劇情大綱和預告都別看比較好,只要注意一點,這裡面沒有鬼鬼(不是吳映潔),是很自然的沒有超自然,都是活跳跳的人類跑來跑去鬧來鬧去,絕對沒有半點靈異現象的元素在裡頭, 恐怖指數比什麼XX殺人魔系列的難度還要低一些,但那爽感卻是高出幾階。

Don%5Ct Breathe(1).jpg

  劇情上很類似於奧黛麗赫本1967年的《盲女驚魂記》逆轉版,畫面和角色設計的風格稍稍雷同於2002年《戰慄空間》,當中又包含了不少幾部電影的經典畫面如1981年的《煉獄》(又譯《燒屍驚魂》)和1983的《狂犬驚魂》,一堆驚魂我想你們也可以大概猜到全片的風格,是啊就是很驚魂,尤其是當演員們在黑暗中瞳孔放大的模樣,實在會讓觀眾緊張到撐大鼻孔又不敢大力吸氣。

  《暫時停止呼吸》的評價雷同於《屍速列車》,在每個元素上做到八十分的穩定水準,並將其以八十分的功力接合在一起,就成為一部討論度極高且爽感十足的絕佳商業片。只可惜故事格局沒在最後一刻擴展開來,觀眾在始料未及的驚魂歷險中體驗到了越趨微弱的的感受,最終的高潮在雙方皆明瞭敵我情勢後,不小心落入美式驚悚片的窠臼之中,也迎來很八股的收尾,更成功給了觀眾一位不是很討喜的婊子女主角。

Don%5Ct Breathe(3).jpg

 

  片中沒有所謂的善惡對壘,根本就是一群心懷苦衷走上絕路的混蛋糾纏在一起,比起《盲女驚魂記》直接的爽快與脫困經驗,《暫時停止呼吸》則是完結在五味雜陳不夠舒坦的結尾中。或許監製山姆萊米可以帶領整個劇組霸氣一點,再來一部2013年《屍變》般夠限制級的恐怖片,讓該發生的發生,才不會淪落為起得虎勢落得蛇尾的可惜作品。

  例如那個針筒,就該如《人工進化》那樣給他呻吟個幾聲。話說,女主角褲子不連戲啊喂!破洞呢破洞呢!

​​Don%5Ct Breathe(5).jpg

 7/10

Don't Breathe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輕微微微微微

  一、幫各位計算一下,史蒂芬朗全片總共13句台詞。

  二、所有演員們藉由特殊製作的隱形眼鏡來達到「看不見的效果」。史蒂芬朗的有霧面,大大限制他的視線,不只達到化妝的目的,也呈現出他的自然演技。而其他人則是在進行黑暗中的摸索時,戴上類似瞳孔放大變色片的隱形眼鏡,讓眼睛看起來瞳孔放大,同時因放大片的色片為不可透光,所以限縮視線表現出摸黑的狀況。

​​Don%5Ct Breathe(4).jpg

  三、瞎子住的地方叫做美景街,原文為「Buena Vista」,這是西班牙文,意思是Good Sight。中文可以翻成美景,也可以翻成視線良好的意思。但人家是瞎子。

  四、狗狗總共由三隻不同的狗來飾演,他們的名字分別是阿索斯(Athos)、艾斯特(Astor)和浪人(Nomad)。

  五、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在《屍變》一文中有提到一個彩蛋,是導演阿瓦雷茲最愛的足球隊佩納羅爾足球俱樂部的隊徽(烏拉圭甲級足球聯賽),在本片中也有,我記得沒錯好像是男主角爸爸的房間和盲人家的客廳吧。

​​Don%5Ct Breathe(7).png

  六、保險箱密碼2978,是導演阿瓦雷茲的生日1978年2月9號。順帶一提,他在拍《屍變》時被說過太多血漿、太多想嚇人的強烈目的,而且他很在意影評一直拿「翻拍」這件事情來酸他,所以他才決定拍一部自己原創、沒那麼多血漿且注重在懸疑和驚悚的故事,同時他很不喜歡拍一部超自然的電影,因為他覺得那東西只是跟風而已。

  七、雖然電影背景設定在底特律,但其實全片幾乎都是在匈牙利拍攝。除了一兩幕底特律的特色建築以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