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You Already.jpg

《已經很想你 Miss You Already》(2015)|英

 

 

 

 

 

  “嗑藥永遠不嫌晚。”

  “It's never too late for drugs.”

無雷影評

  我們已經看過太多快死的人做過什麼瘋狂趣事,也看過太多人明明還用不著死卻一心想死得風度翩翩,更看過圍繞著將死之人,那些親情、友情與愛情。然而《已經很想你》依舊佔有不錯的一席之地。正因為是女人,正因為劇情是兩個女人,才讓這故事有著和那些白髮老頭或瘋癲基佬不同的韻味。

  一個罹患癌症,一個終於懷孕,兩個絕世好友的命運正往分水嶺的交叉點交會,但彼此卻清楚明白絕不能少了對方的存在,或許站在旁觀人的角度來看,那是交錯後漸行漸遠的天人永隔,但看在兩人眼中,那是不伴你到最後我決不嚥最後一口氣的義氣。

Miss You Already(1).jpg

  往往在有絕症的電影裡頭,我們看見的大多是男女愛情永世不渝,病魔擊不倒、悲傷也佔據不了的忠貞不渝。可能是《愛情藥不藥》的先甘後苦,甚或是《現在只想愛你》的煙花一現永難忘,也能如《帶一片風景走》,淡淡走過難堪的安慰與離別。

  若說到親情故事,可能是《明日的記憶》的徬徨無措,而變故如《歲月神偷》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仍堅持《我想念我自己》般努力防止現存的一切流過指間。

  友情當然也能像《活個痛快》一樣,審視悲觀與樂觀的眼中,兩種五十趴機率的不同面貌,也能如《最酷的一天》,在心裡瀟灑地哭上一回,更能是《一路玩到掛》,品嚐最後一口脈搏跳動的人生滋味。

  但閨蜜版的,還真沒這麼多。

Miss You Already(2).jpg

  其實我有點羨慕女孩子,不像男人,除了健康的事情外,幾乎都是別人的狀況順便牽到自己身上,我們才會約上一攤一同幹聲連連。不管是慶祝當老爸也好(生的也不是自己),慶祝結婚也好(期待婚禮的也不是自己),或是送入伍也好(這絕對夠幹),當然打退伍也好(這一定算是好事一件)。我們不像女人,看著閨蜜的肚子越來越大,然後發誓會陪在她身邊,吼個震天價響,然後迎接呱呱落地,興奮的尖叫掀翻屋頂。

  或者,完全一點也不羨慕的狀況,因為乳癌,而看著美麗漂亮的她日漸憔悴,秀麗的美髮凋落,乳房變成觸目驚心的傷疤。

  這是《已經很想你》令人無法忽視的地方,在一好一壞的命運交叉點,都是女人才懂得、都正因為是女人才會發生,比起陳腔濫調的末日瘋狂和自由放蕩,兩人堅守在對方身邊陪伴渡過人生大小事的友情,才是《已經很想你》的精華。

Miss You Already(3).jpg

  如同兩人在家門前分開時米莉所說:「我已經開始想念你了」,緩慢迎接永世隔絕的那日來臨前,我想,他們已經開始想念對方。絕症題材的電影普遍帶給觀眾揪心難捨,即便有所歡笑與浪蕩,還是免不了最終一陣悲傷,《已經很想你》則是我繼《活個痛快》後,最感到鬆一口氣的絕症題材電影,不是因為僥倖活了下來,而是因為一連串的歡樂與背後,驗證了兩人一輩子的義氣,也驗證了這股義氣即便在其中一方離去後,也無法取代。

  只不過,除了絕症以外,故事還是太夢幻了一點,雖然很不願意說出這些性別刻板的話語,但這種糖衣Drama的風格真的太女性了點。

Miss You Already(5).jpg

 6/10

Miss You Already (2015)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電影中有不少兩位主角親密靠在一起的畫面,而這些畫面當中大部分都是導演使用iPhone 5攝錄的,為了表現出專業攝影機無法呈現的親密感。

  二、故事改編自摩溫娜班克斯的廣播劇「Goodbye」。而摩溫娜也是電影的編劇。

  三、片中兩位主角在討論癌症治療時,有聊到掉髮一事。茱兒芭莉摩說:「光頭也還可以接受啊。」東尼克莉蒂回答:「光頭還可以接受在男性、嬰兒和E.T.。」這個E.T.指的就是1982年的電影《E.T.外星人》,也就是茱兒芭莉摩爆紅的早期作品。

  四、嗯別懷疑,頭髮是真的剃,就這麼邊拍邊剃。

Miss You Already(4).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