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jpg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2016)|英|比利時|美

 

 

 

 

 

  “我一直試著逃避平凡的生活,但我的生活並不平凡。是我沒注意到它多麽特別。”

  “I used to dream about escaping my ordinary life, but my life was never ordinary. I had simply failed to notice how extraordinary it was.”

無雷影評

  《怪奇孤兒院》打從預告片釋出就非常非常吸引我,尤其是這種超能力小孩的故事,如何在保守的社會守護一個蔽身之地,又如何學會瞭解自己的特色並學會操控獨一無二的能力,根本超適合無敵中二的我。而我想,應該也同時吸引了不少類似的人。

  但《怪奇孤兒院》原本來自童書,於是它的故事格局有著可以拍上好萊塢連續三部曲神級大片的規模,但濃縮在迪士尼童話故事的歡樂與天真中,又偏偏是提姆波頓的作品,所以有多多少少的露骨風格,和醜地很可愛或恐怖地很萌等等招式連發。

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1).jpg

  若要我對這部片成績預測,我大概會報以悲觀態度。片商的投資是正確的,這是一部好電影,值得買來給台灣觀眾看的電影,但不管在天時地利人和都恐怕對這部電影不利。故事有大格局的能力,但限縮於童話等級的張力,又因提姆波頓在片中的露骨風格,讓童話染上了夜晚孩子們做惡夢的種子。所以市場大概會變成,誤以為是科幻劇情片被吸引進來的成人觀眾,會因為它的純真奇幻風格而不予以期望的討論熱度;帶孩子進場看的父母又得夠大膽,才經得起「吃眼珠」和「搶爺爺前女友」的戲碼考驗;若說吸引青少年或青年層,恐怕提姆波頓的名字非但起不到作用,也因為電影不是IMAX等級而失了商業大片的補蠅燈光芒。

  別忘了,颱風又來啦!928有不少人偷得一日閒,但颱風叫你乖乖在家睡到太陽曬屁股,偏偏它又把太陽擋住了。

  在天時、地利、人和皆不站在片商的狀況下,可能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別指望原著的名氣,因為原著在台灣還得指望電影院呢。(所以台灣譯名普遍講究一次定生死的吸引力呀)

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2).jpg

  電影有太多可以發揮更好的題材,喔不又或者該說,這部故事本身就是把自己打殘的自宮作品,選擇聚焦於孩子們的幻境歷險,以及自身價值舉世唯一的觀念倡導,然而在巧智設計的部分選擇帶過就好,看在不少成人眼裡恐怕早就對亂七八糟的時空迴轉感到疑點重重,我們也可能會更期待超能力大戰的場面有更精彩且待發掘的想像空間呈現。

  但不,你所期待的不會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它的確很有機會成為如《超時空攔截》般的邏輯轟炸,但不。它的確有空間玩上一場我們熟知的少年王道漫畫戰鬥風格,但不。它的確可以一賭《穿越時空愛上你》或是《時空旅人之妻》的瘋狂愛情是否有成功的機會,但不。它的確建立了如《命運規劃局》和《全面啟動》的遊戲規則,但不。

  即便《怪奇孤兒院》否定了一切一切的發展機會,但堅守球來就打並鎖定直球的風格卻一點也沒有失敗,我們就不提已經陳腔濫調的「保持自己的特別性」,在3D效果的呈現上讓觀眾感到滿足,一氣呵成的歷險故事和詼諧風格幾乎不會感到冷場,重點是,這些小鬼頭的表現真的無需讓伊娃葛林操煩,正妹扛棒也不用你老大姊擔心,你就算不露香肩炫耀出白皙北半球,艾拉珀內爾的汪汪大眼和蘿倫麥克羅斯蒂的外冷內熱,以及幾頭小蘿莉嘰嘰喳喳的可愛模樣,已經搔地觀眾心癢難耐。

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3).jpg

  如果可以,如果這部電影有拍續集的計畫,我期望它可以別這麼左右為難,就是很直接地把腦力激盪下去,把時空迴圈的規則變得跳躍且緊湊,也讓歷險過程和愛情的果實滿足大人們的幻想,沒錯就有如《移動世界》那樣。至於超能力的發展與故事規模,是也不用太成人取向,只要瞄準打倒「哈利波特」那就夠了(喂講得很簡單)。不過既然還有兩本後續作品「空洞之城」、「魂之圖書館」,那我只好期待外傳了,例如爺爺的故事?(敲碗)

  最後來個題外話。我是覺得啦,在那雙胞胎的能力被設定成“那樣”之後,這部故事就可以結束了說真的⋯面罩脫下來丟進戰場裡,根本見佛殺佛遇魔屠魔,哪還用得著主角的能力。

  題外話再加一。有人可以告訴我最後大戰開始時,隱形人跑去哪偷懶了?孩子們,學會善用能力好嘛!葛葛我想要都沒有耶!

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4).jpg

 

 7/10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2016) on IMDb

幕前幕後兩三事

  一、電影海報和男女主角初次見面的關係,有點在致敬1963年費里尼的電影《八又二分之一》的開頭夢境。不懂的自己看。

  

  二、二十世紀福斯提供資金,找來四名知名影音部落客拍攝故事短片「A Perculiar Tale」,四個人分別是⋯算了影片連結有,自己看。

  三、來看看時鳥的特色:

  1)裴利隼女士——

   裴利隼女士的原型就如他的名字是Peregrine,中文普遍稱為遊隼,又或稱為鴨虎、花梨鷹。這類的游隼有個特色,就是向下俯衝時的飛行速度為世界上所有動物中最快,擅長在遠距離狙擊後俯衝擊昏獵物或直取頭部獵殺,屬於攻擊性強的猛禽,也傳出不少次遊隼捕食人類嬰兒的說法。

   這反映在裴利隼女士的個性上,會堅守「沒人能對我的學生下命令」的原則,並且主動挑戰對手固守自己的地位。

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5).jpg

  2)沃賽特女士——(中文應該是這樣叫吧)

   沃賽特雖然不像裴利隼翻得這麼有巧思,但他的英文原名Avocet已經透露這個角色的個性。名為反嘴鴴(ㄏㄥˊ)的鳥類,是會隨著氣候遷徙的候鳥,特色鳥如其名,是向上反勾的鳥喙。這般動物較為溫和,無攻擊性,警覺性較高。

   反映在沃賽特女士身上,他較為容易緊張且不擅長應付戰鬥,但相對的,因為他是候鳥,所以她更具有長途飛行的能力,因此才能在被攻擊受傷後展現遷徙本能撐到另一個時鳥的根據地。

  目前只有這兩隻時鳥出現,希望下次續集可以出現更多。至於書的部分嘛⋯自己去看。

Miss Peregrine%5C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6).jpg

  四、我沒看過小說,但如果我沒記錯片中的角色設定有點大搬風,所以有興趣的各位可以買原著來看,應該新鮮感不減。

  五、在時空迴轉時,裴利隼女釋放的歌曲是這首: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