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jpg

《偵探御手洗事件簿-星籠之海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2016)|日

 

 

 

 

 

 

  “如果是困難的案件,我很樂意。”

  「難しい事件でしたら,喜んで」

 

新本格派推理說明

  Sorry(千頌伊口音),先讓我從作家說起,想直接跳影評的客倌請往下一段無雷影評前進。

  島田莊司是眾多推理作家中(包含整個全世界),與台灣最有深切淵源的人,不是他的作品如何,也不是他的筆觸怎樣,單純就是他這個人在推理界的貢獻幫助台灣很大。「島田莊司推理文學獎」,是台灣少數幾個推理文學獎之一,也是極少數有作家本人事必躬親的冠名文學獎,他在台灣推行推理文學的努力是我們能以毛細孔親身體會與了解的。

  而他,也是「新本格推理」派中被稱為開山始祖的人物。雖然正確來說的開山始祖應該是綾辻行人才對,但以整個發展時間線來看果然還是從島田莊司起源。

  那麼「新本格推理」究竟怎麼歸類呢?在這裡給對推理文學不熟悉也沒興趣的人一個懶人包。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1).jpg

  推理分成兩大派:本格派跟社會派。

  最簡簡簡簡簡簡簡單單單單單單單的分類方法就是,本格注重How,而社會派注重Who和Why。當然文學這東西總是以後世評價為主,誰是哪派又不是在玩金庸群俠傳Online,背叛後還會因為不小心經過少林山下被一群禿驢追殺咧,但各位可以大概以這兩個標準去看待,反正本格比較注重在殺人的圈套和手段,而社會派則著墨於人物寫實和社會現象的反映。

  那麼新本格派呢?曾經因為二戰時期本格派被封殺禁寫,進而使社會派崛起後導致勢力大減近乎消失,甚至也讓本格派變成老古板而不被社會接受消亡一陣子後(但這期間還是有鯰川哲也、橫溝正史等人受關注),於1970年代再度復甦的本格派推理的稱呼。此時是由角川映畫公司努力將橫溝正史的作品重新讓世人看見,而橫溝正史風潮漸漸成形後,再度出現了以本格推理為主風格的(短命)小說雜誌「幻影城」。

  然後,就是1981年的島田莊司以《占星術殺人事件》出道了。而這本作品,也是偵探御手洗的初登場,更是本格推理派的新血注入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起始點。之後綾辻行人的出道才正式出現了「新本格派作家」的稱呼,從那次以後追本朔源,連同同一間出版社的前輩島田莊司也被冠上「新本格派」的名號。

  前言廢話多了些,下面讓我們進入電影正題。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2).jpg

無雷影評

  《偵探御手洗-星籠之海》在去年傳出開拍消息時,算是震驚了文學界與電影界,其原因當然在於寫作三十年間從來沒讓步放行任何一部作品被改編的島田莊司,竟然改變心意了,但在那之前,「御手洗系列」就已經推出了電視特別篇試試水溫,名為《偵探御手洗事件簿-折傘的女人》,改編自島田莊司的《幽浮大道》中的短篇故事「折傘的女人」。

  這部電視特別篇甚至找來了傑尼斯家的Kinki Kids堂本光一飾演御手洗的最佳拍檔石岡,與玉木宏兩人的搭擋不只吸引了小說迷,也因為堂本光一睽違八年的電視劇露臉而吸引大量的迷妹群,最終結果雖然收視率未達雙位數卻好評如潮,電影化的計畫勢在必行。而我,也覺得超級好看的。

  但,因為大人的問題,傑尼斯決定不讓堂本光一參與電影版的出演,為什麼呢?就因為《折傘的女人》在關東地區收視率沒過雙位數,對他們來說與失敗作相同,於是禁止他的再度出演。而本來也已經寫好劇本,甚至也為了等堂本光一的行程而調整了好幾次故事內容的島田莊司,最終卻還是被傑尼斯單方面撤角,才改成由廣瀨愛麗絲出演的電影版原創角色小川,也讓他在推特上發出限時刪除的幕後大爆料,來披露傑尼斯的作為。在這方面與其說是傑尼斯的傲慢和無理取鬧,倒不如問,劇組當初合約是在簽怎樣的?(反觀漫威近乎終生契的長約)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3).png

  大人的問題就暫且擺一旁,反正結痂粉讀到這大概也關視窗了,讓我們回到這部電影中。喔喔?就J家的Fan啊,疑惑什麼。

  《星籠之海》這部小說是分為上下兩部的雙冊長篇小說,然而上下的故事又稍微有點脫節,甚至在格局上跨足國際,看在「國內最終章」這個御手洗退場字眼上,我看並不是島田莊司想就此完結掉這個系列作,而是他有意讓御手洗走出國際了吧?

  但是全篇小說反而很不像「御手洗風格」的故事,太多其他角色佔用了內容篇幅,反而讓御手洗與石岡這對搭擋成為替大家找出故事細節的工具而已。這一點,來到電影版也差不多。

  在「折傘的女人」中御手洗貫徹了安樂椅偵探的風格,足不出戶單靠石岡的口說線索就找出事件的真相,當然島田的黑特粉依舊會搬出福爾摩斯山寨版來酸御手洗系列,畢竟從御手洗的人物和破案風格,到石岡的助手兼作家角色來看,你很難不聯想到柯南道爾的夏洛克福爾摩斯,但島田莊司好一段時間被稱為無冕王的故事實力自然也不在話下,於是一部單篇且單景的特別篇日劇,用在短篇故事的「折傘的女人」上,根本再適合不過。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3).jpg

  來到電影版,先不說石岡的離開失味了多少,御手洗反而在電影中追著案件跑,還帶了一個定位不明確的女助手,從頭到尾就是比誰比較會猜故事而已。御手洗一定是最會猜的,然後就是弱弱的刑警和美女助手在猜,甚至連牽扯在案件中的幾個關係人也糊裡糊塗地猜,觀眾自然也是猜故事大賽的競賽者之一。哎唷,結果還真不難猜,反正就是連連看填充題,哪個出場的角色要放進哪個空格而已。

  原著小說的《星籠之海》本來就是推理元素較為薄弱的島田新作,來到了電影版,已經脫離了懸疑推理的範疇,片中沒有拿出半個證據和邏輯推演,御手洗一直用跳躍性的猜測方式解謎(或者該說「人家就是知道」方式)。用白話一點的方式說,就是你在班上屬於跟哪一個小團體都不熟的人,但總會不小心聽到大家聊的八卦,你多多少少猜得出來八卦的故事內容,但有天班上的萬人迷跟你聊得很開心,他就把所有八卦細節說給你聽,但是真的還是假的?反正他就是知道,所以當然是真的吧。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4).jpg

  冗長的故事述說煩躁到匪夷所思的地步,假如是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對話情景,你會覺得「哎呀這不重要我們繼續說重點」的地方在電影裡角色們都會很刻意的給硬扯下去,然後就提供了御手洗很不意外的「意外的線索」,再加上大量的日本史與歷史奇想元素,讓衝著推理戲進場的觀眾數時盼不見親愛的推理到來,誒都⋯⋯一開始波斯貓的毛不給他算進去的話。

  總結地來說,《偵探御手洗事件簿-星籠之海》並不能將問題通通歸給傑尼斯家族的霸道,雖然堂本光一的加入的確可以大幅提升電影的票房,但日本業界這種吃食他牌人氣來解一時之渴的手段遲早會讓日本影界陷入泥沼之中,而電影的癥結點在於(所以才需要噴結痂粉啊?),這部電影的製作還可以再更精實更血尿一些,將兩部之多的長篇濃縮成一部電影反而是貪慾用錯了方向,又或者我們可以說,早在一開始就不該以風格轉變的《星籠之海》小說當御手洗系列改編的起手式。

  至於今後是否能看見經典角色石岡回歸?大人的問題就交給大人處理吧。

探偵ミタライの事件簿 星籠の海(5).jpg

 5/10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