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ght Between Oceans.jpg

《為妳說的謊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2016)|英|紐西蘭|美

 

 

 

 

 

  “原諒只需要做一次就好。但記恨,則得每一天,持續不斷地做。”

  “You only have to forgive once. To resent, you have to do it all day, every day.”

無雷影評

  看在不同人眼中,謊言有各自不同的形式,就好比對與錯難以切割,無法使黑白分明,難以借律法分說。

  一名澳洲退休軍人湯姆從慘烈的戰場回歸(對澳洲,就是澳洲),自願成為孤島上的燈塔看守者。然後他與鄰近島上的小鎮女孩伊莎貝墜入愛河,伊莎貝願意隨他在孤島與世隔絕生活。然而幸福美滿的婚姻因屢次流產而開始變質,就在他們再度為未出生的孩子插上墓碑時,海上漂來一艘小船,載著一具男屍與嚎啕大哭的嬰兒。

  故事的破口到這,想必引起各位觀眾無限的遐想,對我來說,《為妳說的謊》是站在不同角度描寫的《杜鵑鳥的蛋是誰的》,甚至也讓我想起鈴木光司的「真實恐怖故事」中作為單篇短劇撥出的《檜》,不論是哪一種,都是懸疑且謎團重重,在解開謎底的過程,伴隨著惡意與圈套。但《為妳說的謊》則往完全不同的角度切入故事點,扛著經典得獎名著的浪漫重擔,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的表現,還真不賴。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1).jpg

  在劇情上,濃縮的故事在愛情電影的評價範圍內頗是八股,天註定般地愛上,也天注定般地幸福,然而若將故事重點擺在愛情兩字,也難怪會模糊了焦點,錯過了精華。「The Light Between Oceans」作為原文書名,當然有其用意,那兩片海洋間的燈光,可以是湯姆守護的傑努岩島燈塔,也可以是讓湯姆重拾感覺的伊莎貝,更可以是海上漂流而來的露西,也能是重回漢娜身邊帶給全家歡笑與光明的葛瑞絲。

  電影就好比高中的中文課時,老師講的那種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但我應該懂的「文眼」一樣,藉由漢娜的德國丈夫以一句話的方式道出了全片的精髓,偏偏他是出現最少的角色,也是全賴觀眾想像腦補的角色。

  「原諒只需要做一次。但記恨,則是每一天,持續不斷地做。」

  《為妳說的謊》以盡量簡潔的方式完善了小說靈魂,在讓人深刻了解曲折離奇的故事必有個婊子存在的道理同時,也記得讓這婊子回歸正常,當個七世愛情故事的祝英台。這樣的愛情才能在顧及滿是母愛的女性觀眾同時,也讓肩頭沈重的男性觀眾見到夢幻般的伴侶關係。身為男人,不難理解湯姆在片中做的種種決定;然而身為男人,也會像女人對愛情有著理想化的憧憬。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2).jpg

  但對於電影的讚許我想不該侷限在從小說打包帶來的微波食品內容,只要掀開蓋子做點調整就能有美味的一風堂拉麵可以吃。(誒等等,那個好像是泡麵?)《為妳說的謊》恐怕在無形間悄悄達成了小說華麗且饒富智性的詞藻雕塑,我不是說每本小說都有華麗的辭藻讓改編電影挑戰,我是在說,《為妳說的謊》同名小說,就是一部詞藻華麗到讓人開拍前就不禁捏了好幾把冷汗的地步。但他們很冷靜、且很紅茶哥地給他做到了。(中文老師看到沒,我把紅茶哥變形容詞再轉副詞唷!記得拿來當轉品的負面教材)

  做到這方式真的不是只靠麥法鯊和維坎德兩個人牽LOVE LINE,然後放一首流行抒情曲在沙灘漫步拍個幾十分鐘的MV就可以做到,這是經費不是很夠的韓劇在做的事情,但他們怎麼辦到的?很強,注意這個名字,佛羅倫斯克萊莉。天,你們到底是去哪裡誘拐到這個小女孩,怎麼可以討喜到這種程度?他們不需要讓演員太矯揉造作,就只需要把克萊莉妹妹丟進鏡頭,再像侯孝賢一樣讓他們玩自己的,然後就辦到了耶!小說再怎麼華麗的辭藻描述多麽幸福又難以割捨的母愛和丈夫的捨身付出,作者M.L.史黛曼可能還為了要選哪個詞當下一句的Punchline而失眠好幾個禮拜也說不定,但電影就只靠一個小妹妹迎刃而解了耶,就這麼一個小露西,觀眾要哭要笑要甜蜜蜜一應俱全!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3).jpg

  但當然,這就像街舞比賽國小生挑戰高中生一樣,通常贏的都會是國小生,因爲人家是女森⋯呃更正,因為人家是小學森耶,年紀這麼小當然比較厲害啊!我們不能因此而忽略維坎德撕心裂肺的哀嚎與情感挑逗的呻吟,那是電影特有的味道與感受,小說上看的話沒生過小孩真的就是看一堆造詞滑過眼前,但電影中的維坎德,將失去孩子的痛,和撿到小孩時面露喜色的模樣,讓導演不需要費多少心思,便自然而然讓觀眾陷入麥法鯊的湯姆一角心中難以言說的掙扎。「我知道你想幹嘛,對,少笑得這麼甜,我知道你想幹什麼邪惡勾檔」by《上粥精液秀》的囧奧利鵝。(Last Week Tonight應該不會吉我吧)

  「我學到一個教訓,人如果想要期待未來,就不能巴望著改變過去。」

  已經很久沒看這種句句台詞都讓人想細細品嚐的電影了,即便講這句話的人讓我覺得他隨時都會杯具,然後暴走殺一堆人,然後跟某個叫X的光頭繼續演感覺在前面幾集都見過的甲甲風續集。話說,曾公開稱讚電影原著小說的《偷書賊》作者馬克思蘇薩克應該會羨慕史黛曼吧?乖啦,你那種作品本來就比較難拍,我覺得《偷書賊》的服裝設計很好看啊,嗯啊⋯。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4).jpg

 7/10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這部電影大約在2014年九月開拍,然後同年十二月,麥法鯊跟維坎德就發表正式交往的消息了。現在,應該還沒分吧?喔那也快兩年了耶。

  二、全片在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中的西北方小城史坦利(Stanley)拍攝,塔州是澳洲全國唯一一個島州省,也就是各位在澳洲地圖上可以看到,右下角那個獨立的大點點。這個州被澳洲人稱作是「澳洲版的紐西蘭」,也有「蘋果之省」和「天然之省」的美名,當地人也希望這部電影能替塔州和史坦利做宣傳,想自助旅行的各位可以考慮考慮唷,放心Wifi應該還是有啦,沒台北這麼爽就是了。

  三、露西葛瑞絲一角總共由五個人飾演:嬰兒時期,由紐伯利雙胞胎(Newbery)一起幫忙哭;牙牙學語時期,是胃口很好的蕎吉柯斯佳因(Georgie Gascoigne);表現最強的四歲時期,就是剛剛提到的佛羅倫斯克萊莉;然後長大了,是正妹凱倫皮斯托利斯。(照片自己找,或是去電影院看)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