인천상륙작전.jpg

《代號:鐵鉻行動 인천상륙작전》(2016)|南韓|美

 

 

 

 

 

  “我是麥克阿瑟將軍,我只負責打勝仗。”

  “I'm Douglas MacArthur, I win wars.”

無雷影評

  兩件事情說清楚。

  一、這部是正港南韓片。

  二、其實片名取名為「代號:楚蒂傑克森」會比較好一點。

인천상륙작전(2).jpg

  《代號:鐵鉻行動》講述著韓國國軍在韓戰開始後一路被人民解放軍壓著打,最終在聯合國軍指揮官麥克阿瑟的介入,而展開反共作戰大逆襲的曙光。韓戰是二戰結束後反共“聖”戰的起始點,當然中華民國和中共老早就開打了(或是說被老共偷襲捅屁眼),但全世界合而為一共同討共的時間點,則得由1950年的韓戰爆發開始算起。

  然而「鐵鉻行動」的戰況卻不是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反而將焦點聚集在準備仁川登陸戰前的準備計畫「代號:楚蒂傑克森」,也就是由美國海軍上尉尤金克拉克(下圖最右)帶領的情報間諜小組,於仁川中搜集各種情報的「軼事」改編電影。而其小組中的韓國國軍海軍上尉Youn Joung(윤종,不知道漢字)正是電影中主角張學修的角色模板。(下圖中間腰間有手槍那位)

인천상륙작전(1).jpg

  這個團隊因為獲得仁川永興島居民的協助,而順利取得諸多決定性的情報,包括天然氣候、地勢、潮汐以及最關鍵的水雷佈置,最終還在登陸戰發動前一刻點亮八尾島燈塔,引領麥克阿瑟的聯合國盟軍順利登入仁川。然而北韓軍在發覺永興島有間諜存在後便展開屠村(也是北韓軍在韓戰期間最愛做的事情),克拉克得知消息後帶領小隊以班用機槍殺回,最終不敵敵方軍力而乘坐遊艇撤退回正在進攻登陸的驅逐艦上,但他的機槍在撤退時沒有停火過。然而,小隊中的大部分韓國隊員若不是在行動中被殺害,就是和50多名的永興島村民一同被俘虜並虐待至死,而윤종上尉則成功與克拉克撤退。

  最後克拉克還帶領了游擊小隊隨盟軍北伐,他是最先發現中共已經悄然參戰並向上級報告的人,同時也是認為必須協助中華民國國軍反共的美軍人員之一,這段的我們日後再另開文章來談。

인천상륙작전(3).jpg

  當《屍速列車》爆紅讓平常不看韓影的觀眾感到“震撼”後,陸續寫出或發表韓影與台影的比對感言,我不禁懷疑當看過《代號:鐵鉻行動》後他們又會有怎樣的感想?在台灣藝人頻頻對中國示好、政治在國際場合噤聲不語並極力切割、儼然忘記國共內戰尚未結束的現下,《代號:鐵鉻行動》非但提醒了南韓人民戰爭未完的事實,也提醒了台灣人民,即便你極力否認身為中華民國人的事實,也無法否認自己深陷國共內戰的未爆彈爆破範圍中。

  韓戰總是被外媒稱為「被世界遺忘的戰爭」,因為它來得快去得也快,甚至接續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五年不到的時間,其規模之大可謂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也不為過,其後開啟了中原國共內戰的國際規模與越戰等等,但在西方世界沈浸在二戰勝利的歡愉下時,沒有人察覺,也沒有人對亞洲的混亂感到關心,畢竟對他們來說,日本鬼子的挫敗就代表了亞太的和平。

인천상륙작전(4).jpg

  《代號:鐵鉻行動》算是虛構大於史實的一部奇想電影,內容被大量簡化的程度我很難將其尊稱為諜戰電影,比較像是打著諜戰題材的桌遊遊戲,內容更像是現代戰爭的小規模八人小組格局。在角色分工上沒做到《搶救雷恩大兵》的三分深刻,但卻也有了七分的神采;戰況推演與戰略分析雖然不及《最長的一日》浩大且完整,卻在節奏與理解容易度上勝過這部歷史名片許多。我喜歡他將美方四將的戰略簡報與金日成圓桌會議的沙盤推演交錯剪輯的片段,頗有《最長的一日》正片開始的三十分鐘,帶領觀眾走入歷史的情勢消長裡。李政宰與李凡秀的針鋒相對,更有如《惡棍特工》中布萊德彼特與克里斯多福華茲的激烈對舞,只是少了幾分詼諧。

  但是電影的脈絡為了追求容易讓觀眾理解的簡化,卻反而讓《代號:鐵鉻行動》錯失了成為經典神作的大好機會,在片頭一直強調的水雷來到登陸戰開啟後不見作為,究竟麥克阿瑟以什麼樣的方法解決困擾已久的水雷陷阱,是迂迴還是拆除?這前半段鋪陳許久的橋段竟然在電影後段被徹底無視且遺忘。此外,一輛坦克的戰術操作,又怎麼可能只靠駕駛和車長兩人就於敵營內衝鋒陷陣,還能迅速重新裝填然後快速修正彈道,你這叫大衛艾亞的《怒火特攻隊》情何以堪?但若要話說從頭,那輛坦克究竟是從哪冒出來的⋯,而且,這幾位好像是海軍出身的沒錯吧?

인천상륙작전(5).jpg

  《代號:鐵鉻行動》是一部出色的電影,我們也不得不讚揚「車庫娛樂」在這幾個禮拜的韓影上映安排,非但乘著《屍速列車》與國外影展的浩大氣勢引領《代號:鐵鉻行動》,更是讓「鐵鉻行動」的歷史背景襯托《屍速列車》的KTX停靠站淵源。是的沒錯,南韓的大撤退,就是《屍速列車》的停靠站順序,此時你再看控制思想的北朝鮮共軍在本片中的作為,和列車上的活屍其實有猴的模狗的樣。

  然而這部出色的電影恐怕還難登大雅之堂,被簡化後的《代號:鐵鉻行動》,恐怕既不能稱是一部諜戰電影,也不能稱做是戰爭電影,大概可以稱做是⋯半個動作電影吧?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我看完《鬼牌遊戲》小說和動漫後的後遺症啦,只不過,這部片的煽情片段,不輸《屍速列車》的催淚力。

인천상륙작전(6).jpg

  PS. 這讓我想起了台灣當初找梅爾吉勃遜來拍的老電影《Z字特攻隊》呀⋯,結果人家老梅爾還不承認拍過呢。

 7/10

In-cheon sang-ryuk jak-jeon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你知道上一次南韓與美國好萊塢合資拍攝的電影是哪部嗎?早在三十五年前,而電影就叫做《仁川》,也是以仁川登陸戰為主題。

inchon.jpg

  二、承上題,1981年《仁川》中的麥克阿瑟由勞倫斯奧利佛飾演,這一次由連恩尼遜取代,已經是自從兩人在1984年的《叛逆巡航》後,第二次由連恩尼遜來詮釋勞倫斯奧利佛的角色,第一次是《超世紀封神榜》中的宙斯。

  三、北韓官方稱呼《代號:鐵鉻行動》為「一群愚蠢瘋子所拍攝,虛張聲勢的荒謬電影」。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