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rve.jpg

《玩命直播 Nerve》(2016)|美|港

 

 

 

 

 

  “你是觀眾,還是玩家?”

  “Are you a Watcher? Or a Player?”

無雷影評

  難得的雙人組導演,若要一貫地以一句話形容的話,可以說他們擅長在舒服的氣氛中製造驚悚。亨利喬斯特與艾瑞爾舒曼首次合作的電影,就是紀錄片《非識不可》,這部片雖然被稱為紀錄片,但劇情卻宛如虛構故事般令人毛骨悚然,也或許是有這樣的開頭,讓這對搭擋開始以類似的手法站穩腳步,接手的《鬼入鏡3》與《鬼入鏡4》,正好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察覺恐懼的風格恐怖片。

  來到《玩命直播》,全片正好呈現那樣的基礎,甚至可以說有著兩位仁兄過去搭擋的作品元素,有《非識不可》的社群平台交際,也有著「鬼入鏡系列」見微知著的驚悚。

Nerve(1).jpg

  然而精髓劇情說穿了,其實是拍得更有質感的《BBS鄉民的正義》。全片充斥著一般人對於年齡層的各種刻板印象,想到年輕人會有的也就那幾種風味,五顏六色的轉呀轉呀七彩霓虹燈,或是街頭文化、饒舌、電音等等,甚至是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駭客,或是追求刺激的極限動作愛好者、應對自如且豐富的社群網站操作等等,而女主角,是會替家裡擔心經濟壓力,相對不敢嘗試挑戰的清純高中生。

  《玩命直播》的故事設定,必要要素是無政府主義,相較《BBS鄉民的正義》般的網路輿論壓力,這般過激的網路實況轉播雖然更加逼真也更加有畫面張力,然而當故事進到較為嚴肅的話題時,政府的無力化或腐敗化會成為其唯一的解套,且面對失控的網路平台,非常方便的「年輕駭客」們也會成為必要性的工具,最近難得一見的「電梯到五樓」情節也就這麼呼之欲出。

Nerve(2).jpg

  幸好的是,全片氛圍非常的舒服,儘管那些五光十色的青春風光是來自於對青春的刻板想像,但始於歡樂與瘋狂的舒服氛圍,讓觀眾舒舒服服地走進越見荒唐的獎金挑戰,看著乖乖牌女孩因此大玩特玩,還把乖乖牌內衣與熊貓小內褲裸露在觀眾面前,心中是趣味十足的年輕血液竄動,同時也有乖乖牌就這麼被看光光還被陌生玩咖把走的不甘。

  角色稍顯刻意,當讓決賽玩家都有個非至玩命地步不可的參賽苦衷時,當讓大吵一架的友誼卻船過水無痕般和好時,原本角色待發掘的神秘感瞬間變成前後矛盾的混亂,在愛情的發展過於速食模式,在網路正義的探討又流於圖像化缺乏實際辯駁,容易淪為缺乏討論度的空虛YA片。但舒服的玩樂氛圍和驚悚營造,讓這部片成為不錯的消遣快餐。

  是說,都找不到好聽的新歌就是了,這種YA片你還給我放一堆八零老歌!雖然都很好聽啦⋯。BTW,艾瑪羅伯茲這次是傳說中的女朋友風格!!!

Nerve(3).jpg

 6/10

Nerve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