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班長:勇往直前.jpg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2016)|台

 

 

 

 

 

  “當你來到不自由的地方,做著不喜歡的事情,你就會看什麼都不順眼,包括自己在內。”

無雷影評

  深吸一口氣⋯好讓我們開始。

  這幾天《屍速列車》人氣大漲,大概有八成看過的人都很喜歡用這一部片來概論整個韓國影業的種種,當然,一部好片理所當然可以證明一個國家影業的發展現況,台灣被超車也不是最近的事情了,如果你比較遲鈍或比較不發摟電影,且若是我們以這些一部電影論國家的評論文邏輯來看,台灣早在2000年初期就開始輸了。

  於是,我更加認定我有去看《報告班長:勇往直前》的必要,因為這禮拜很特殊,主打片沒有歐美電影攪局,是兩部韓片打一部台片,而理所當然的,《屍速列車》壓倒性勝利。

  好的,比較性問題就此打住,讓我們專注在這部電影上。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JPG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是一部⋯再讓我深呼吸一次⋯一部場次被壓縮也理所當然的電影。(國片要留情)

  看在「報告班長系列」的一份子上,片中有不少舊系列的影子,諸如主角旁白的敘事模式(第一集的楊慶煌)、拿工兵群的兵工器具當笑話(第二集的傘不開怎麼辦)、衝著班長對幹或被針對式的操練(第二集的李興文)以及勁敵情節的競賽(第三集的刀疤鐵頭),甚至還撥了片段的《八百壯士》來致敬已經過世但在當時是該片副導演的金鰲勳等等。

  雖然如此,《勇往直前》卻絲毫沒有「報告班長系列」的氛圍,或正確來說,是前三部系列的氛圍。在第一集中楊慶煌的旁白是因為他寫給女友的軍中情書,然而這一集裡威廉只是沒來頭的用很裝模作樣但卻如機械般的“棒讀”模式,口齒不清念著無病呻吟又毫無重點的口白;而兵工群的笑話卻只宛如國小生聽到噗噗聲就說誒你偷放屁然後笑得很開心一樣的程度,不見工兵群的特色,只有幾次裝模作樣與兵工連重機具的合拍寫真;衝著班長對幹的情節缺乏一觸即發的緊張,李英雄這個角色根本是莒光園地裡捉拿共匪的標準設定男主,與其說是軍人,不如說是一個演員演著他認為像是軍人的軍人,對,就是那樣的刻板印象,努力表現成很像的感覺;勁敵情節的發想當然可以,但過程卻只是登登山散散步,話說是誰准你們兩個人擅自出營區走路孵蛋的?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1).JPG

  《勇往直前》與其說是軍教片,不如該說,是個同人故事創意套上軍人的外皮,角色換了迷彩服Cosplay,說些以軍人設定講出的話,但演著和軍人幾乎毫無關係的故事結構。不見第一集時的步兵連500公尺障礙操練或新兵報道程序,不見第二集空特部隊的特勤隊山訓,喔喔你說現在又沒那麼操,其實戰工連這種野戰部隊才是最操的,一個下基地就夠讓你演這部電影的三倍內容份量,就算沒那麼操也沒在打仗甚至也沒在戒嚴時期,第三集人家混兵集團的角色互動夠屌打你機械式口說台詞和素人特有的“努力捲舌”好幾倍。

  糟糕,越說越複雜,不然我這樣形容好了。什麼李興文、楊慶煌又或者是金城武林志穎甚至是陳為民,如果他們是85分的材料,那第七部通通都是40分左右。原本單純拿大頭皮鞋丟芒果就很有趣,但《勇往直前》一大堆的慢動作和奇怪的劇情大綱我還以為你在拍MV。威廉玩世不恭的態度來到軍營裡的改變,沒有阮經天在《軍中樂園》中的深切體會、更沒有林志穎在第三集裡的迷惘困惑、也絕對無法和李興文在第二集的倔強比擬。

  威廉是在演自己的新角色?不,他這角色根本不算個角色,他在進兵營前是一個不負責任自以為是不習慣軍人身份的紈絝子弟,到救災那一刻、甚至是退伍那一刻,他依舊是不負責任自以為是不習慣軍人身份的角色,甚至,整部電影根本沒半個軍人樣的角色。我們可以接受沒了秀琴姐的營站、可以接受沒有山東腔的伙房老兵、可以接受不飆人背值星帶的庹宗華,但就是無法接受片中裡沒有半個像樣的軍人,更遑論是被迫帶入軍中的義務役軍人也不存在。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2).JPG

  救災視同作戰,卻少了沙盤推演和戰術分配,突然間主角的連隊就深入山區,觀眾根本毫無頭緒現在是什麼狀況,颱風天的災情慘重但你們卻大太陽無風無雨,如果說需要地面搜索確定空投目標,那你的煙霧彈標記又在哪?而先遣部隊又是進去幹嘛的?救援物資沒帶,反而後來才要求支援帶來,然後支援物資還是四個女兵?別鬧了啦光是一袋物資就需要兩個大男人搬了,她們還給我扛著過激流咧。

  然後四個女兵中負責,帶隊深入災區的是一兵他媽的比我還菜,到達任務指定場所有班兵脫隊未到班長也毫無知覺,然後又一個班兵連裝備都沒帶就脫離掌握,又要像個英雄一樣讓他在人造雨景裡頂天立地聲嘶力竭,但讓我們話說從頭,本來不是還大太陽嗎?怎麼來到這就狂風暴雨土石崩塌,你到底脫隊脫了幾個山頭啊?此外,班長你真的把反抗軍令當樂趣,你跟威廉的菜逼八角色有什麼不同?還有,幹你當37C是行動大哥大喔!好歹也隨便講個什麼「天龍洞幺呼叫天龍洞兩,收到請回答」之類的,你給我「喂」咧!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3).JPG

  啊連長在幹嘛啦⋯上士佔上尉連長職務喔?整個連都一個班長在帶,根本黑心企業啊。

  唉⋯⋯忍到最後,我還是憋不住怒酸幾段,我不想刪,就打出來了,到此結束吧。

報告班長:勇往直前(4).JPG

 4/10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