부산행.jpg

《屍速列車 부산행》(2016)|南韓

 

 

 

 

  “各位乘客,本列車已無法繼續行駛前往釜山,如果車上還有任何的活人,請保重。”

無雷影評

  我相信標題已經把立場講得非常明白,你,不看真的會後悔。

  如果要形容《屍速列車》,短一點的可以這麼說,它全能。若用長一點的句子,各位可以稍微做個回想,以前讀書時班上總會有一種學生,他永遠保持前十名的成績,但卻永遠不會進前五名,不出風頭,班級對抗不會想起他,分數每次大概都八十幾分,然而當三年級大考時,這種人還是穩穩地拿了全部的頂標,因為太難的他本來就不會,所以題目較歷年更難時他沒差,簡單的他很穩,所以沒有小失誤掉分。然後,如果那年的考題特別難導致全班考生崩潰,他就變成學測成績最好的那個。

  這就是《屍速列車》。

부산행(1).jpg

  講劇情,真是簡單到爆炸;講人物,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什麼人性黑暗的大家都懂得拿來評;講場景,有點假假的特效和全都似曾相識的畫面設計;講題材,啊不就是我們大家都熟知的活屍;講動作,砍啦揍啦咬啦也沒什麼特別。但《屍速列車》整片拍下來每個元素都拿了個八十分,整個一氣呵成、一陽頂千斤,一群八十分的球員和諧地湊成一隊,就是舉世無雙的世界冠軍,根本就是暢快無比令人內牛滿面。

  假如我們站在活屍題材的角度去評斷這部電影的價值,《屍速列車》可以說是返璞歸真,不像《陰屍路》歹戲拖棚活連屍都覺得戲份太少想罷演(誤),也不像B級活屍片總是給你安靜三分鐘然後狂暴噪音嚇你個不健康的心驚膽跳。《屍速列車》很自然的讓事情推演,從懸疑地一葉知秋讓觀眾站在知曉的一方,而角色們就處在毫無「活屍電影概念」的世界中,絲毫沒有察覺背後潛伏襲來的威脅,一直到後期暴動般的災難塑造成絕望的懸崖,角色們在懸崖邊拼命的求生,在絕望中掙扎。然後,角色栽培成熟,採摘時的香氣嗆得觀眾熱淚盈眶。

  又若我們站在描繪人性的劇情去評斷,《屍速列車》的角色真實到讓我難以置信,什麼醜陋人性我就不多說了,這造句方便到讓我都感到反胃,然電影中角色的真實度極高,可以看見貫徹始終的人格本質,也能看見隨著事件發展而逐一改變的思想價值,即便活屍不追過來,也能在角色間的摩擦與互動中擺出一幕幕堪比莎翁的名劇。

부산행(2).jpg

  有趣的是,將各個元素拆開來逐一評析論斷的話,恐怕都是隨處可見不足為奇的平凡點子,但那一氣呵成的化學效應,還有真實的人物與自然的演出,當淚已落下時,我們絕對不會懷疑《屍速列車》的魅力。

  所以我說他全能。活屍片粉絲,絕對滿意;商業片愛好者,不看可惜;文青看世界,自有箇中滋味;哈韓黑韓?《屍速列車》打破國籍歧視者的內心偏見。

  雖然幾顆便當多少發得刻意,例如推門時那手就不該擺在那裡、都忘記要先關門防後路再砸門等等,但《屍速列車》緊湊的節奏和故事,以及簡潔有力的敘事模式,要說是2016前十榜單絕對不為過,就算是年度最佳電影,我也不覺得奇怪。吃市場、吃商業、吃題材、吃劇情、吃淚水,這樣全能的電影,我都忘記上一部是什麼時候了。

부산행(5).jpg

 9/10

Busanhaeng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

  電影中把首爾淪陷的過程已撲朔迷離的方式呈現,並在列車離站時的前一刻才讓角色們窺見其中的冰山一角。

  但若你喜歡這部電影,一定要得知這個消息:《屍速列車》有前傳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講述首爾淪陷的過程,以及首爾市民如何遭遇活屍事件的變故,是擅長動畫電影的延尚昊導演作品(《屍速列車》是他的首部真人電影),喂!先停止你的滑鼠!想去找載點對不對?別緊張,台灣十月中上映,到時候記得去電影院看就好!

Seoul Station.jpeg

  二、壯漢馬東石是南韓電影與戲劇界的的出色綠葉演員,看那壯碩的身材就知道他是以健身教練為優勢進到演藝圈。有趣的是,他以前擔任過《屍速列車》男主角孔劉的私人體育教練。

부산행(3).jp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