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 Young To Die!.jpg

《地獄哪有那麼High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2016)|日

 

 

 

 

  “歡迎來到地獄。這裡是任誰都知道的那座,有學校也有考試的地獄。”

  “地獄へようこそ。誰もが知ってる,学校も試験もある地獄へようこそ”

無雷影評

  宮藤官九郎的在台粉絲可以說是以直線攀升的方式大幅增員中,原因當然在於他荒唐不羈的劇本總能體現人生真實,而深受臺灣眾多日劇劇評們的喜愛,總是以可愛又好氣又好笑的風格帶觀眾入場,再以讓我們永遠難忘的台詞與角色真情流露讓我們難忘。

  若要說在哪個時期是台粉暴增的關鍵點,絕對是《小海女》時與能年玲奈的合作無誤。顏值,真的非常之重要。我個人則是他與長瀨智也在《自戀刑警》的搭配而瘋狂愛上。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6).png

  回到電影主題,繼續維持一句話破題的便利:這是宮藤官九郎的放肆之作,卻不是傑作。

  放肆,可以直接這麼稱呼《地獄哪有那麼High》,宮藤官九郎獲得完全的自由,故事自己寫的,而又自己執起了導筒,享受他最完美的導演經驗。然而猶如脫韁的野馬,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荒唐有個疲倦度,《地獄哪有那麼High》恐怕早已像過度伸展的橡皮筋,失去了該有的彈性,這點在宮藤官九郎的劇本作品中常有的結尾冷場可以一窺而知,也總有人不喜歡他以訓話作結的收場方式,讓開頭荒唐過了頭的風格,一下子落了底,完全反了戲劇該有的高低潮順序。獲得自由後的宮藤官九郎幾乎用上了所有他能用的愛將,從主演到配角,甚至就連這部戲主打的配樂,幾乎都出自他的開心好友圈之中。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1).jpg

  《地獄哪有那麼High》如果有100分的潛力,那麼宮藤官九郎大概只甘願發揮他65分而已,剩下的35分不是他辦不到,而是他沒那個心情,若以他的日劇來做比較的話,大概是《對不起!青春》刪光錦戶亮的教壇戲碼的感覺吧。我想一定有人會想,我怎會這麼難伺候?正經訓話你覺得冷場,但荒唐到底你又感到疲乏。

  就我認為,《寬鬆世代》的高度紮實感就是我對《地獄哪有那麼High》的期待值,切中角色心情與故事本質的本領宮藤一向不缺,然而我希望他能將這份心思細膩照顧到每個細微的角色上,包括剛死了兒子的母親、久違三十年重逢的老友人生,甚至是地獄對於搖滾樂熱衷與天國強壓20分貝以下的霸道寧靜對比,以及最基本款該達成的,地獄一週相較人世是十年的時空感,對,我想起了《星際效應》。

  以上這些他不需要每樣都做,甚至還有更多我道行太低看不出來的潛力,然而宮藤是徹底的瘋狂,忘了將內含的情感火藥點燃,忘了一部戲的完成度需配合適當的收斂與壓抑。最明顯的,就是最後的搖滾對決,可以看出有音樂底子與沒有底子的差別,不少的冗贅橋段沒刪,不必要的胡鬧根本堪比《總舖師》最後料理對決的外行看門道。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2).jpg

  《地獄哪有那麼High》的確非常好笑,如果看了不少宮藤作品的劇迷,肯定也能認出片中許許多多的熟面孔,或許可以隨著宮藤的放肆而享受其中吧。

  總結,這是一部宮藤的放肆之作,但不會是傑作。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3).jpg

null 5/10

 

Too Young to Die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雷)

  配角相關

  這裡會提出一些比較值得注意的配角資訊,讓各位瞭解其實宮藤選擇這名角色的原因。但太多人我不會一一介紹,例如長瀨智也演過宮藤的哪些之類的,或是「那傢伙看上你妹妹」等等的我就不多說了,反正有興趣的肯定是宮藤迷一定認得出來,沒興趣的大概也不會看,而有興趣想認識的就自己去把宮藤的作品看一看吧。

  中村獅童

  中村獅童在哪?當主角順利投胎到人間道時,發現竟然要從激烈的精子競速開始,而此時超車而過的前列腺液,就是中村獅童。(廢到笑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4).jpg

  關本大介

  這位仁兄並不是演員,而是一名日本職業摔角選手,飾演片中地獄裡的鬼保全。關本大介的外號是「肉體兇器」、「怪力無雙」。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5).JPG

  地獄的熱音社社員——快速東京

  這一團是在地獄的什麼什麼農業高職的學校裡的熱音社,一出場就知道他們是真格的樂團。「快速東京」是在2008年時於多摩美術大學的學生們所組成的樂團。

  順便分享他們的歌曲:

  

  純子的分身A與B

  A——馬提弗萊德曼Marty Friedman,是美國的樂評家,專司搖滾樂的評論寫作,其中以重金屬為專精。同時馬提還是J-POP的熱愛者,在近期多次撰寫有關日本流行音樂的評論,曾在NHK的節目中提及自己喜歡B'z、ZARD等等。2004年時移居日本東京,並在朋友的介紹下加入了相川七瀨幕後音樂製作團隊擔任吉他手,開始在日本樂界活動。

  最愛樂團是「Kiss」,最討厭樂團則是「披頭四」。日本最愛樂團為「B'z」,曾因某次來日本工作時在街上聽到「Liar!Liar!」,於是馬上衝到唱片行購買B'z的專輯,因而成為他們的粉絲,也進而開始接觸J-POP。

Marty Friedman.jpg

  B——羅利寺西(ローリー寺西),是日本的娛樂製作人,本名寺西一雄。曾經以搖滾樂團「Sukanchi」的主唱兼吉他手出道,樂團於1996年解散後又再度結成,並斷斷續續有巡迴演唱等活動。寺西一雄在解散時期以羅利寺西的名義單飛活動,活動業務範圍跨足各大娛樂界,包含舞台劇、電影、廣告與綜藝節目等等,故羅利寺西以「娛樂家」而非音樂家自稱。

ローリー寺西.jpg

  純子——皆川猿時

  皆川猿時已經多次出現在宮藤的日劇裡,如《池袋西口公園》、《自戀刑警》等等,然而這次要介紹的,在於他為什麼會飾演純子。

  不同於長瀨智也本身就是傑尼斯樂團「TOKIO」的主唱,同時又多次與宮藤於日劇中合作,所以擔任電影中的「地獄圖」主唱可以理解,皆川猿時本身是一名演員,為什麼他會飾演女高中生?原因在於他是宮藤引領的樂團「Group魂」的主唱兼作詞,代號是「港 Kaoru」(港カヲル),設定年齡是永遠的46歲。

  之前不知道在哪篇文章提及「Group魂」,有點懶得講,各位自己去查Google吧。但我很喜歡這次皆川猿時飾演純子而做的歌曲「惡魔騷擾デビルハラスメント」,這種歌德重金屬的風格竟然是由一個大叔演唱,根本反差萌加很地獄的瘋狂啊!(影片連結如果消失就算了吧)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8).jpg

 

  地獄搖滾挑戰者

  野村義男——1977年以傑尼斯少年團的一員出道,在1979年時在日劇《3年B班金八老師》中人氣爆衝,更與同劇組的近藤真彥、田原俊彥組合「田野近三人組」。然而以上這些都還不是他正式出道,再怎樣也指示傑尼斯中的附屬團體。1983年社長喜多川傑尼認真思考將田野近三人正式推上日本演藝圈,然而野村從小就對吉他情有獨鍾,於是希望自己能以「吉他手」正式出道,而非又是傑尼斯的偶像團體。他對喜多川社長提出不少出道條件,不論哪個社長都爽快答應,讓他以「The Good-Bye」的吉他手與雙主唱之一正式出道,成為傑尼斯的主要活動大團之一。1990年解散,離開傑尼斯少年。

  片中有他穿高中制服挑戰閻羅的橋段。

TOO YOUNG TO DIE! 若くして死ぬ(7).jpe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