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NkMjg2MDgtMmJiZC00ZmRhLWEyMWUtOTBmMDUzZTNlMTAzXkEyXkFqcGdeQXVyNjc4MjAzNTE@._V1_SY1000_CR0,0,710,1000_AL_.jpg

《危城》|港

 

 

 

 

 

  “就賭你表哥的牛肉麵是否有放蔥花。輸了,我立刻走人;贏了,我便屠城。”

  

無雷影評

  古天樂絕對是今年最忙的香港演員,我已經連續好幾個禮拜都看見他了,而且,每一次的風格都超級不同。我說古天樂呀,你壓根就不該演什麼帥哥型男還是愛情男主角,你就該當個壞蛋,一個壞得不講理把殘酷當遊戲的壞蛋,瞧你細目尖耳又薄唇,這次的《危城》,就是你該有的本色!甚至,《自殺突擊隊》的小丑,都沒你夠小丑!

  《危城》的劇情極為簡單,軍閥割據的年代,北洋軍閥作亂(他們最後輸了當然必須他們使壞),一個小城逮到一個軍閥的壞壞兒子,這個壞壞兒子殺了很多人,所以這個小城要制裁他,但軍閥不是好惹的,於是很會演壞人打手的吳京就來討人,但他們不給,所以開打。

MV5BMjQwMTc4NDU3OV5BMl5BanBnXkFtZTgwMzczOTczOTE@._V1_SY1000_CR0,0,1412,1000_AL_.jpg

  若我們著重在劇情上,《危城》肯定少了根筋,甚至我們可以說,這劇情任何一個剛讀完金庸或古龍的高中生都會在白天上課時打瞌睡夢到。但《危城》最令人驚訝讚嘆的是角色,是古天樂飾演的曹少璘看透世事清澈且荒唐的遊戲規則,是劉青雲飾演的楊克難男兒立志在胸的不屈不撓又能屈能伸,是彭于晏飾演的馬峰傲嬌鐵漢卻迷惘難決同時豁達坦蕩。

  《危城》的霸氣體現了以反派為立準的英雄輝煌,沒了反派的亂世英雄也只是掃地僧,沒了隻手遮天的不義強權,也就沒了堅持到底看見晴空的英雄。曹少璘一角宛如華語版的DC小丑,他有著看似難以撼動的準則,就玩著毫無規則的背叛遊戲,他以玩樂為優先,看似愚蠢人渣的紈褲子弟,卻又看透人人思想,一言一語玩弄著普城居民。

  “我知道你沒準備禮物給我,但我就想看你玩什麼遊戲。”

MV5BMTg4MjQwMzU5OF5BMl5BanBnXkFtZTgwNjE0OTczOTE@._V1_SY1000_CR0,0,1773,1000_AL_.jpg

  果然洪金寶就是該當個武術指導,全片各種兵器上手,各有千秋。如有楊克難丈夫屈伸自如的鐵鍊長鞭教化,亦有馬峰坦蕩往來的大刀流轉,若說吳京飾演的張亦有著長槍直來直往不知變通卻又剛猛的勁魄,則曹少璘的金色短銃就是毫無根基單發斃命的玩世不恭。

  當我們被此般懷舊武俠掠奪目光的同時,細節上的情節鋪陳卻又見陳木勝的內力根基,曹少璘槍殺三無辜的戲碼,竟只因一碗牛肉麵,就讓觀眾坐立難安屏息瞠目。只可惜了一齣簡潔有力的復古武俠,雖有著豪氣千雲的大刀闊斧,卻因現代科技的憋腳動畫特效,而失了武俠片金槍不倒的直接與體切。當無需廢言為理念而提刀赴戰的同時,我更希望它能屏棄科技的寵愛,回歸武打片的傷痕累累。就算那是不合成本的、就算那是風險性高的,卻是我們永遠懷抱的港式武打。

  我很慶幸沒有錯過《危城》,更因片尾曲來上一首信的「危城」而瘋狂,就是這般華式重金屬,才能有別於二胡風味的夕陽武俠。

MV5BMTY4Mzg2ODExNV5BMl5BanBnXkFtZTgwNzA0OTczOTE@.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jpg

G 拷貝.png 7/10

 

Call of Heroes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