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1MTA4MzU4Ml5BMl5BanBnXkFtZTgwNjUxNjczODE@._V1_SY1000_SX675_AL_.jpg

《絕鯊島 The Shallows》(2016)|美

 

 

 

 

 

  “媽媽說得對,這裡真是天堂。”

  “Mom was right, it is paradise.”

無雷影評

  萊芙莉的身材和魅力完全壓過這部片子的題材,老實說我可能也小看了導演豪梅的爆米花能力,以及主角萊芙莉帶球拍片且歲數已增卻依然霸氣難擋的魅力。對,萊芙莉在這段期間是懷孕的。

MV5BMjA2MjM1OTY3M15BMl5BanBnXkFtZTgwMjg4NzIyOTE@._V1_SY1000_CR0,0,1500,1000_AL_.jpg

  先讓我們專注在這部電影上。

  《絕鯊島》的上映伴隨而來的評價所有人都可以未看先猜,大概也是兩極,然而討論度不會太高。正面評價可能會有例如「繼《大白鯊》系列後最好看鯊魚電影」等等,原因無他,《大白鯊》之後的本格鯊魚電影真的不多,不不不,應該這樣講,值得我們留在心中紀念的鯊魚電影實在沒幾部,畢竟在大自然類的恐怖片當中,鯊魚題材的類型可是首屈一指的多。然而相反過來,當以自然界動物為題材拍攝,負面評價部分肯定會有人跳出來指責許多紕漏,抗議鯊魚才不會這樣,潮汐才不會這樣,這傷口又不吃不喝好幾天老早掛點了等等,甚至鯊魚是公的母的都能拿來吵。

  事實上就連我這個文組的都得出來,《絕鯊島》在許多設定上都很扯,光是鯊魚會執著於一個獵物不放這點,就代表導演根本不給塊屎(Give a Shit)。然而看電影也不過就是這樣,當有人在爭論鯊魚是否真的會這麼做時,愛看電影的觀眾其實沈浸在宛如《127小時》的緊張感之中,期待主角拿出看家本領,逃出與鯊魚的礁岩搏鬥。不是椒鹽瓟豆。

MV5BMTUyODgzMDY2Ml5BMl5BanBnXkFtZTgwNjg4NzIyOTE@._V1_SY1000_CR0,0,1500,1000_AL_.jpg

  別忘了,導演是豪梅寇勒特瑟拉,是那個《孤兒怨》、《狙擊陌生人》、《空中救援》和《一夜狂奔》的導演,出名作四部有三部都是連恩尼遜演的,而且每一部我都很喜歡,卻也每一部都差那麼一點。

  如果要我形容這位導演,我大概會說他是擅長「完成」創意的人,而這種人在電影界最能夠站穩腳步,時日久了就能往史蒂芬史匹伯般的成就發展。以連恩尼遜為他拍的三部片來說,每一則故事都有著出色的創意發想,不論是《狙擊陌生人》中誤以為自己是一般旅客的失憶特務,還是《空中救援》的空中密室連續殺人事件,甚至是得逃一整晚與整城黑幫為敵的《一夜狂奔》,這些出發點都是吸引人的,假如他們是書,那顧客通常會在他們的櫃子前稍作停留。

  問題來了,這類的題材通常也只能讓讀者在櫃子前停留,拿起來正反面看一看,然後說出好像滿有趣的感想,接著又會放回書櫃。因為讀者大概也猜得到故事會怎麼演。這也是豪梅在《孤兒怨》以後的作品風格,往往題材是有趣的,卻也充滿著發展的限制性,且通常具備「預告片段放太多電影就會變無聊」的通病。

MV5BNDYyYzVmMmYtMWFmZi00NTQ5LWE0MDQtMjY1ZTY5NWVmM2Y4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jpg

  《絕鯊島》呢?正是這種電影。就只差期待他會怎麼呈現那樣的劇情,和用什麼手法做出所有觀眾都能預測的故事,但即便他做出破天荒般的創世手法,終究還是得回歸王道故事的安全路才能好好收尾。可惜,《絕鯊島》被沒有做到破天荒。

  拿料理來形容電影是很有用的,《絕鯊島》可不是魚翅料理,他就是很一般的平價滷肉飯,肉汁甜美、米飯粒粒分明、順口多料,再加上替你點餐送飯的是個穿著比基尼腰束奶啵卡稱硬扣扣的辣媽,你可不會上網留言服務差、肉料廉價、菜色單調等等,只會放上幾張辣媽照,留下一句「超狂滷肉姐」的評語,一切就已足夠。當然,這碗滷肉飯的味道保證絕對滿意。

MV5BMjQzOTkzMzQ2MF5BMl5BanBnXkFtZTgwNzg4NzIyOTE@._V1_SY1000_CR0,0,1500,1000_AL_.jpg

G 拷貝.png 7/10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主角把陪她一起在礁石上度過夜晚的海鷗取名為史蒂芬。為什麼是史蒂芬?因為取名為史蒂芬就變成史蒂芬海鷗(Steven Seagull),轉換成英文就是史蒂芬席格(Steven Seagal)。

  二、片尾時有主角撞到浮標而流鼻血的畫面,別懷疑,那是真的撞到,導演用進去了。喔,鼻血也是真的。

MV5BMjQxY2NhNWEtOTczMS00MDlhLWI3M2EtODcxZGMxYWM4MTk3XkEyXkFqcGdeQXVyMjY4MDgxMzk@._V1_.jpg

The Shallows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