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zBiMTlhNTAtNDc4Yi00M2FiLWE3ODMtNzgwNWI3ZGFhYjNkXkEyXkFqcGdeQXVyMjQ5NjMxNDA@._V1_SY1000_CR0,0,705,1000_AL_.jpg

《航海王電影:Gold ONE PIECE FILM GOLD》(2016)|日

 

 

 

 

 

  “各位先生女士,歡迎來到世界最大的娛樂都市。”

  “レディースエンジェントメン、ようこそ世界最大のエンタテイメンツシティー”

無雷影評

  維持水準,無話可說,目前為止讓我最安心也最滿足的動畫電影版,絕對只有「航海王」值得信任。

  在文章開始前先告訴各位一個非常重要的資訊,這部電影有連動特別篇動畫,而且劇情和電影小有關聯,此外,那部特別篇的壞人托雷傑的配音員,是,小,栗,旬。雖然配得一點也不像他,非常難認。

eqZri.JPG

  讓我們進入這部電影,既然剛剛講到特別篇的配音是小栗旬,那電影版呢?航海王在開始「Film」系列電影後,除了創下電影版的實力扛棒和尾田榮一郎的總製作信用保證以外,請來的演員聲優也是亮點之一,在經過「強者天下」的超資深演員竹中直人後,「Z」增加為兩名演員配音,分別為篠原涼子和香川照之,幾次的配音反響雖然品質和技術說實在還是有差,但反響不錯化學效應也頗是舒服,於是在這一次的「Gold」大張旗鼓,一次就用了五名非聲優藝人。

  你知道最讓我驚訝的是誰嗎?喔喔不是百變女王滿島光,而是濱田岳。雖然早就知道濱田岳會獻聲電影版,但完全沒想到他的角色早在正篇動畫就會出現,而且品質根本與一般聲優無異,和小栗旬的燒喉嚨吼音比起來,他真是和平常演戲的風格一樣,低調又不引人注目,卻又提供客官們滿意的服務。

  至於滿島光嗎,她真的是百變女王,我除了滿滿的崇拜和佩服以外,已經找不到其他詞藻為她錦上添花了。幹,最好連配音都這麼強,都給你當天才就好啦。

  而必會有一位大叔當重點配音的傳統似乎也繼續維持,這次由北大路欣也出任擔當革命軍的馬克斯一角,說不定以後還能看見他在正篇動畫出現。

螢幕快照 2016-08-11 23.07.17.png

  「航海王系列電影」會讓人如此安心的理由,當然還是“目的性”,承接前篇所撰《封神傳奇》一文,目的性就像仙人泡茶,內心混沌不寧泡出來的茶也會澱濁死沈,一開始就想著商業目的拍電影的,出來的成效觀眾其實都“嚐”得出箇中滋味。直接拿近乎被認為是勁敵且分庭抗禮幾十年的《火影忍者》來說,在早期,火影的風采絕對比海賊強烈,不論是漫畫還是動畫,總是由火影一鳴驚人且高中毒性的風格搶佔先機。

  然而尾田榮一郎厲害的在於「背景」。好比韓國女團“Twice”主打的九人九色一般,每位團員的背景就好比草帽一夥的九人九色,各有千秋,各有血淚與歡笑,也各有抱負與目標,排除這九人,過場的角色也不在話下,這一點在漫畫上非常出色且驚人,從海賊的故事篇章進入娜美與騙人布的加伙之後,更能窺見尾田對於角色背景的琢磨對這故事有多麽大的影響力。火影理所當然也有,但動畫電影呢?

  為什麼海賊電影版總能讓人充滿信心,因為充實。大部分動畫電影版就是賣個周邊商品一樣的附隨品,要嘛就是總集篇、要嘛就是重製、要嘛就是原創故事,並不是說這些不好,而是他們普遍目的性太明顯。繼續以火影舉例,一直以來的電影版幾乎都是不必要的產物,一直到火影漫畫確定完結,電影版的人物和故事才漸漸有了厚實度。

640 (1).jpg

  然而海賊電影版可就不一樣了,在「強者天下」中的金獅子,是真正突破推進城監獄,並且幾乎將海軍本部半毀的「航海王歷史真實人物」,他在「頂上決戰篇」被提及過,也在「推進城篇」中被傳頌著越獄的事蹟。又接著「Z」,黑腕捷風,讓大半男性觀眾在最後海軍齊頌的悠悠軍歌中默默落淚的人,你說他的背景故事,難道不扎實嗎?

  自從海賊將知名篇章重製為電影版(且時態還與當時動畫同步),並且取得劇場版在觀眾心中一定信用程度後,就大膽將電影版的故事版圖納入本傳故事當中,這樣的做法,火影不敢(最後一部敢了)、獵人不敢,而我想也沒幾部動畫敢,甚至我想它們也沒那個心力,畢竟都是大人的問題。(銀魂,你的血風錄呢?)

640 (3).jpg

  「Gold」對於這次反派的背景描繪非常輕描淡寫,但卻在幾幕簡單的回憶畫面中,就讓觀眾領會然後自然帶入,他對於金錢的執著似乎又與常人不同,他的執著是信念,一種被強迫灌入腦裡的信念,一種他曾經徹底失敗,故不承認他人成功的信念。不不不,或者該說,整篇電影版就是這樣的主軸,那群失望的人、那群被剝奪一切的人,還有那群看似獲得一切,但其實亟欲彌補遺憾的人。魯夫的拳頭雖然打在特定角色的臉頰上,但其實,是將曾經遺失的希望與看清本質的能力,重新揍進所有角色心中。

  此外,在電影版上揭露動畫故事發展的電影又有多少?在「Gold」中終於揭露了眾人猜測以舊的CP0身份,其實一點也不難猜,只要有那隻鳥在,我們都能猜到那個男人是誰,那段被譽為難以超越、有史以來最精彩的魯夫收王戰的魔頭,終究回來了。

640 (5).jpg

  全片以娛樂與輕快爵士風格起頭,以炫目華麗的黃金城市作為藥引;中斷進入詭計與虐角,將所有彈簧壓至最低,蓄力以反彈;後段重頭戲上演,詭計之後配上反轉,反轉又再接著反轉,將故事帶往最後的收王戰。雖然我覺得香吉士近期越來越被冷落,本來收王戰都是讓三名最強成員一挑一各收一隻王的才對啊。話說,航海王已經很久沒這麼好笑了,這部電影大推!

640 (4).jpg

G 拷貝.png 8/10

 

One Piece Film Gold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隱藏角色單元

  海格拉斯(ヘラクレスン):

  是騙人布被大熊彈到波音列島時遇見的甲蟲人,他也出現在黃金賭場之中,預告片可以看見他若無其事地走過去。

640 (6).jpg

  瓦傑(ワンゼ):

  瓦傑是CP7的成員,職位為戰鬥廚師。在水之七島大戰中,與香吉士相遇後開了不少污辱羅賓的玩笑,且還把廚具和食材拿來當攻擊武器,導致香吉士大為光火,以一記「三點切分」踢翻。

  出現在黃金城的摩天輪中,好像在對誰示愛,我也是一閃而過注意到,沒看清楚他到底在幹嘛。(沒辦法截圖,以角色圖支援)

螢幕快照 2016-08-11 23.38.09.png

  阿布薩羅姆(アブサロム):

  這個長得像獅子的人,和凱多的獸人軍團其實沒太大關係,因為他是月光摩利亞「恐怖三桅帆船」的四怪人之一。吃下透明果實能力,因此成為香吉士眼中釘,更曾利用能力過過羅賓的臉、在娜美洗澡時壁咚她,最終吃了一記香吉士的「最高級碎肉」,然後又強迫娜美舉辦婚禮,而被她的「雷電積蓄・風速計」解決。

  這名幾色出現在魯夫和弗朗基攀牆時的餐廳畫面裡吃飯,當大家都嚇一跳時,就只有他還在冷靜吃飯。

  後話,阿布薩羅姆據傳也有參加頂上戰爭,甚至就是他救出差點在戰場上掛點的月光摩利亞。然而官方只有證實他的確參戰,但並沒有確切指出他做了什麼事。而他日後的發展還滿有趣的,但牽涉重大劇情,就暫時不提,反正他就是利用透明果實能力當一個挖大故事的狗仔,而報導一件震撼的新聞。(角色圖支援)

螢幕快照 2016-08-11 23.47.12.png

  涅槃(ゲダツ):

  涅槃是空島篇的角色,掌管著50%生存率的「沼之試煉」,並且擔任「空護衛長」神官,象徵喜怒哀樂中的「樂」。擅長使用風貝為裝備,進而做到空中行走和攻擊力強化。但他是一個很有病的角色,例如會忘記呼吸、翻白眼看不到東西等等。在天空戰中被喬巴的「刻蹄・十字架」打敗掉入自己佈置的沼雲中沈入,生死不明。

  這個角色超難找,出現在電影中的街道上,當時魯夫和弗朗基的潛入被揭穿,而泰佐羅將全城市的廣播螢幕都轉為玩弄魯夫一夥人的畫面時,他就是看戲的背影之一。

  但這名角色在漫畫中也有交代過生死,原來沼雲這東西並不會淹死人,而是會往下掉落到地面上。涅槃就是掉到藍海,還遇見了挖溫泉的男人五郎,最後當上了溫泉屋老闆。

  備註,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翻成涅槃,但ゲダツ的唸法其實是“解脫”的漢字音讀念法而來,正好與他的沼雲試煉相呼應。(角色圖支援)

螢幕快照 2016-08-12 00.08.22.png

  帕帕克(パパッグ):

  帕帕克就是那隻會服裝設計、而且會說人話的海星,在人魚島篇時與魚人小八和人魚海咪一起活動。

  這隻我真的找不到,但官方說有他出現。

  螢幕快照 2016-08-12 00.15.43.png

  茶豚(茶トン):

  茶豚倒也不是什麼隱藏人物彩蛋之類的,因為他還未在正篇中登場,而是在某次與讀者互動的單元中,應讀者要求而創造出來的角色之一。背景設定為海軍中將,是大將空缺的候補熱門人選之一,和剛上任大將的藤虎為好朋友,為人輕鬆隨和,喜歡穿著肚圍和木屐,一臉老派的樣子,受到人民喜愛,但不善權鬥的個性在海軍中不被喜歡。

  他的角色設定完全是以《男人真命苦》(男はつらいよ,又譯寅次郎的故事)的寅次郎為藍本。本名為Tokikake(トキカケ),因為還沒有正式登場所以中文暫無翻譯。

  他出現在魯夫在賽車時衝出跑道,掉到的高爾夫場上。

螢幕快照 2016-08-12 00.26.43.png

  桃兔(桃うさぎ):

  桃兔其實和茶豚的角色來源一樣,也是在與讀者互動的問卷單元中誕生。她是海軍本部中將阿鶴的小妹(就是大哥小弟那種的大姐小妹關係),目前尚未有夠多的角色個性與情報透露,只大概知道他的佩刀是銘刀金毘羅,本名為Gion(ギオン)。

  人物藍本是年輕時代的木暮實千代,她是二戰時期開始發展的妖豔系女星,以和服搭配裸露的肌膚(以當時算裸露啦)為她的招牌。而很剛好的,木暮實千代的知名作品之一有一部叫做《祈園囃子》,“祈園”的發音正是Gion。

  她出現在魯夫一行人進入黃金之房時,擦身而過的海軍背影,此時泰佐羅解釋在黃金之房中為中立狀態,海軍不得在此追捕海賊,海賊不得在此犯罪。

螢幕快照 2016-08-12 00.36.39.png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