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2I4NDdhMGMtZGZkOC00ZjY4LWFkY2MtZDFjOTg4YWQ1N2M4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_V1_SY1000_CR0,0,699,1000_AL_.jpg

《樓下的房客》(2016)|臺

 

 

 

 

 

  “有人說,真實的人性只存在於一個人獨處時。”

無雷影評

  立場給他表明一下,我有看過小說,九把刀的小說我全都有買,你知道的,北爛又跳痛的故事線,真的是我這種中二最喜歡的題材。

  而站在一位書迷的觀點來看,《樓下的房客》還原度頗是高超,即使結局大改,甚至有回溯小說故事本意的釋義味道,但故事大綱和重點情節都完美呈現,更因為「偷窺」這件事,所以電影有了比小說優勢許多的天生地位。

  這部九把刀的改編電影畢竟算是類型片,或許很難成為最讓人難忘的傑出作品,然而卻是會讓觀眾很難不喜歡的新台灣限制級電影。這個限制級弄得非常徹底,抓住了原著的精髓,不含蓄也不迴避,該有的畫面大膽呈現,部分選角準確,甚至還加入了我們難以置信他竟然做出來的震撼畫面。

movie_014980_186800.jpg

  在限制級的情色血腥奪取主位之餘,《樓下的房客》更是維持一股台片難得的藝術感,然而這股藝術感卻反而令全片顯得分外跳痛,在以台灣社會為背景的故事之下,很難看見台灣的樣貌,甚至我們可以這麼說,《樓下的房客》若關起靜音,你還真以為正在看一部港片。

  電影情節與節奏掌握拿捏得宜,我想這點除了有關任達華的氣場,多半也得稱讚崔震東與九把刀兩人對劇本的掌握,九把刀當然是不必多說,這故事是他的,還是他以第一人稱角度寫下的自白書,在脈絡和分線交錯的狀況下,自然比誰都更熟悉這孩子的結構,甚至劇本的改寫也是他自告奮勇擔當。然而崔震東則像是用商業包裝藝術的狡猾狐狸,很沒內容的一部電影,和會被護家盟砸雞蛋的橋段,卻有著難以拒絕的晦澀魅力,似乎宣揚著台灣限制級電影若不做到這地步,都別跟我說你敢拍。

movie_014980_187055.jpg

  當然也不是沒有缺點。

  在沈重的懸疑氛圍下,一個犯人的自白書是不論小說還是電影,都無法否認的故事主調,然而電影在玩弄畫面的技巧上補回了小說中篇幅不足以完說的虛實交錯。若是小說給予了讀者一本信與不信隨你決定的自白筆錄,電影則像是給予了延伸的解答,一個九把刀十年過後的自我反映,在虛與實間加入了清楚的分界線,並老實呈現了兩人的勃勃野心,嘗試給予電影不同層面的扎實暖度。

  就是因為這個野心,讓《樓下的房客》走向與小說截然不同,他將故事的主位角色從混亂的租客關係,於最後一刻緊急拉回到這名越顯失控的房東身上。此舉犧牲了九把刀對於柏彥一角所攜帶的獨特真實感觸,也犧牲了與穎如密不可分的驚悚貨梯聲響(我本來很期待穎如在音效上發揮的潛力),而目標,當然是直取觀眾們發麻的腦皮。

movie_014980_186796.jpg

  然而卻也間接呈現出這部電影的弱點,虛與實的界線沒有遊戲規則,也沒有象徵性的線索與暗示(除了下面那張圖以外),它既不像《致命ID》般給人震撼般的結構崩潰再重組,也不像《全面啟動》那般給觀眾散場後的玩味,更不如《記憶拼圖》那樣的逃脫遊戲,你我都是坐在觀眾席上的玩家。

  《樓下的房客》即便拍出了難得精細的台灣電影,卻也因為過度精細而失去了太多真實感,在比例失衡的狀況下,解謎的過程來得太急太快又跳脫故事本身,似乎與《甜蜜殺機》和《失控謊言》也有過的評價相似,沒有激烈的最後一波大浪,恐怕已成為台灣電影需突破的新大魔王。

  最終還是得再重申,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非常,超級,喜歡。

  李杏,你真的⋯太美了。這部片光看你的裸戲就值回票價了好嘛!九把刀說得好:「這是一部勇往直前的限制級!」

can_zhuo_306.jpg

  房東:「隱私這東西不想財物,只要不被發現就不會有人受傷害。這是最無私的分享。」

G 拷貝.png 7/10

 

Lou xia de fang ke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