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3435474_598803543612272_1008373377373847420_n.jpg.pagespeed.ic.mwdInZIteA.jpg

《極樂宿舍》|台

 

 

 

 

 

  “哎呀,是非對稱榴槤!”

無雷影評

  通常,愛情故事最不像愛情,它總是來得又急又快,它總是容易遇見且因果明朗,它總是命中注定,它總是以愛之名以愛為題,以愛為始又終於愛情。

  它們總是忘了,並非每個愛情故事都是始於一見鍾情,愛情終究是一種產物,最後才誕生的故事之子。我們總是先有故事後才有愛情,接著我們承認或接受愛情,將它扶養長大,成長茁壯。愛情是美是淒,是轟烈或是安靜,且看你我他的造化,且看你我他的決心。

  《極樂宿舍》是最不像愛情故事的電影,卻是最像愛情的故事。

movie_015592_183076.jpg

  我抱著60分的心態走進電影院,卻帶著80分以上的滿足離開。故事的前半段充滿著導演林世勇一貫的時代反應風格,或許他只是將現有發生的重大“現象”加入到電影之中,然而處理的方式卻是其他本土導演難以做到的質樸,他的質樸有時會那麼一點中二,然而也會有台影必備的幽默,卻又會有理所當然的老調重彈,然而也會扎實地做完基本功夫。

  看著主角們迎向學宿舍的人生階段,懷念是必然、反映現實是絕對、青春那般的熱鬧絕對也是那一百零一式的胡鬧,不難免有那幾段黃梗,也不難免有幾段男女間的吵吵鬧鬧。卻沒想到他反映現實的功能成為了孵育愛情的蛋殼,在前半段你看不見一絲一毫的愛情能量,他只會告訴你一兩條線索,但你只會專注在他借電影反擊不義社會的熱情。

movie_015592_183349.jpg

  東雄建設,你真當我看不出是遠X與遠X的名字合併嗎?就算前半段的故事看似幼稚且搖搖欲墜,林世勇的操作盡力避開了膚淺粗糙的手段,努力做到最佳,盡全力做到最扎實緊湊的節奏。既不為了無病呻吟而創造出毫無邏輯性的故事,竟也能順利地調整成對現實壞蛋腦門轟上一擊的借殺刀。

  男主角勇於認錯的態度,正是他面對難以撼動的強大敵人時,無懼勇氣的最佳源頭。他知道自己的錯,他瞭解自己該承擔起的責任,才能坦蕩蕩又踏實的鼓起胸膛,對著壞到不能再壞的台灣最佳反派演員王中皇,喊出一聲「給我道歉」。

  就在邏輯故事收完了,還以為這部電影就這麼文不對題的完結,感性的故事線油然而生,那是如此自然又如此引人入勝,就好比我們一直以來經歷過的那些,不知不覺,在某個小故事過去之後,無聲無息拜訪的愛情。

movie_015592_184800.jpg

  林世勇更加令人誇讚的是,最後階段利用了相框式手法,讓未來與過去交叉比對,比對著過去的美妙與激動,對照著未來的成熟與傷痕。不像那些愛情故事,《極樂宿舍》說愛情的方式有兩種,「我不講愛情」,然後「跳過愛情」。

  他不說“我愛你”,只建立說愛的他與她的故事;他跳過了我愛你,直接來到珍貴的第二次機會。而我想他能如此成功的原因大概在於女一女二的選角,縱然故事由男主角石知田主扛,但若不是有洪晨穎與李穎的搭配,恐怕這部片拍得再好也難成氣候,正因為有他們兩個非常「大學正妹」的天生氣質,才能讓這一切圓滿。當然,這兩人的上空戲,無可挑惕。

movie_015592_184797.jpg

  這是一個不說愛情故事的電影,卻是最像愛情的故事。有著台灣最壞的演員王中皇,有著非常「大學生」的女一與女二,即便男主角的跑步很秀氣,卻還是那麼的勵志又具感染力。

  想像未來的我們會怎樣?是愛情中最美也永不凋零的花蕊。

  懷念過去的我們是怎樣,是愛情中最甜也永不過期的花蜜。

  《極樂宿舍》,我推!

  PS:看完別急著走喔,片尾有精彩畫面。然後,我很期待《極樂公寓》。

movie_015592_183074.jpg

  極樂爸:「打泡沒?」

  王極樂:「一醒來就問這個,打了啦⋯。」

  極樂爸:「那人呢?」

  王極樂:「⋯⋯,我去把她追回來。」

G 拷貝.png 7/10

 

有關電影兩三事

  配樂曲。

  韋禮安新歌,「如果再見」。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