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7-19 16.50.41.png

《ON 異常犯罪捜査官・藤堂比奈子》

 

 

第二話:神秘的冷凍屍體⋯⋯對於犯人的危險興趣

  在追捕失竊車輛的過程中,警方意外發現兩具被冷凍的遺體,解剖之後確認此兩具遺體原為兄弟,在被殺害後冰凍並且遺棄在野外。另一方面,東京拘留所中的一名死刑犯異常死亡,根據鑑識官調查,與前些日子在拘留所中自殺的大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22.42.png

有雷點評

  我直接說重點,太好看了!

  如上一話時所說,這一部屬於「值得期待但客官尚須忍耐」的作品,但我沒忍太久,第二話開始火力全開將原著小說的風格轟到我臉上,彷彿是一邊在對我說:「怎樣?怎樣!好看吧,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嘛!」一邊猛朝我的眼珠裡狂幹一樣。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13.47.png

  我原本很怕他會為了維持每集一案件的模式,而讓全劇淪為故事簡化後的單元劇模式,然後間接導致角色間的互動亂七八糟輕浮無理,又或者故事過多的方便解套又淪落窠臼。但我沒想到的是,《ON》選擇了從一開始就串起了珠珠,第一話先串上一顆,你會在意並且懸而未解,但並不會影響你多少,第二話時再偷偷串上兩顆,但在同時,他又會給你另一條繩子,上面又有兩顆珠珠,於是你有了兩條線共四條珠珠,這樣的手法並行用在“角色人設”、“故事分線”和“當話劇情”之中。

  而我最欣賞的是,他們將案件還原的再現度並不差,即便依然受限於電視劇規模的限制,但至少前兩話看來,該請的咖小等級都符合標準,上一集發了篠田麻里子便當根本沒在和你客氣,這一次請到我許久不見好懷念的間宮祥太郎,他可謂是我近期除了岡田將生以外欣賞起來最舒服的演員。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22.07.png

  接著來聊聊第二話劇情。

  第二話果然以極度病態的屍體為開頭,引領出來的是犯人異於常人的犯案動機,原來是一名想要家人團圓的自閉小鬼,努力用冰凍的方式將全家人回歸到破裂前的模樣。第二話把虛實參雜融和,犯人嘴巴吐出的寒氣與僵硬說話的兩個家人,多多少少也讓人猜測到這樣的場景有何用意。

  然而我們感到驚訝的是,如果這個家庭只有三個小孩,而這三個小孩都已成為屍體,那觀眾一開始就知道的那名男孩是誰?而又為什麼,唯有女性屍體在笑?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19.35.png

  本劇在辦案過程中其實是缺乏推理元素的,若回歸到內藤了的原著小說中,這一點已有不同樣的方式做處理,然而劇中的兩名角色並非以“破案偵探”為原型設計,而是以“破格的探究者”為模樣雕塑,所以在劇中並非以推理,反到以眾多具有特色的角色給予關鍵線索,並找出最可能的犯人行為模式側寫。對,我不會將林遣都的角色歸類為推理擔當,他負責的是心理側寫擔當。

  當然,橫山裕飾演的東海林依舊用那超級Bug的辦案方式追查,那個阿伯如果可以領協助破案的好公民獎狀,他應該會貼滿一面牆吧。

  接著,來到決戰場地,犯人現身,東海林嬌喘一聲雙腿發軟被電倒在地,答啦啦啦,可愛的比奈子又賺到一次和犯人獨處的“嘿嘿嘿”機會,這次肯定要給他“嘿嘿嘿”,她心裡這麼暗算著。然而這個“嘿嘿嘿”,卻是所有觀眾對這角色最好奇的重點。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24.06.png

  大攤牌時刻,果然很病態,但同時又很哀傷,偏偏形成對比的是比奈子宛如慈母般的溫柔笑顏,專心地聽取宛如兒童般的犯人,講述著他如此犯案的理由,而這笑顏卻又有種說不出的詭譎,就跟你說了波瑠的演技非同小可。卻沒想到這樣病態的犯案背景下還有反轉,比奈子給出了反駁,並提出了最震撼的真相,是我們有想過但卻不敢承認的可能性:亂倫。

  這時我們也大概猜測到比奈子打算做什麼,但想當然被CD結束脫離聖人模式的東海林阻止(聽不懂代表你是乖小孩)。

  而就在這接下來的,是全話拍得最棒的一幕。(可能是運氣好但總之就是很好)

  當然,橫山裕的東海林一腳在這時帥到翻天是絕對的,即便他還是在亂演,但真的帥到靠杯,我真的喜歡他這種亂七八糟的詮釋。我真正想表達的是,這裡呈現出來的角色對比和原著作品不相上下。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25.22.png

  相比比奈子溫柔傾聽的笑顏,東海林一來就是體撞一記;相比比奈子另有所圖的冷淡殺意,東海林則是恨你恨到不給死的過肩摔;相比比奈子回神後阻止暴力的冷靜,東海林則是姊⋯哥哥給你拳頭講述愛的教育;相比比奈子似乎為了期待已久即將爆發的殺意而壓抑與忍耐,東海林則是極度的贖罪熱情和矯枉過正的正義抒發。

  然而,即便東海林能夠察覺比奈子心中怪異的病態,卻依然不及與比奈子站在同一立場看殺人犯的中島保,中島保看穿了比奈子的做作笑容,與那之下隱藏的冷酷殺機。

  究竟是東海林更貼近比奈子的心態一些,還是中島保更親近比奈子的想法一些,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列入必追清單了。

螢幕快照 2016-07-27 20.16.02.png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