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1ODg2OTU1MV5BMl5BanBnXkFtZTgwMzA5OTg2ODE@._V1_SY1000_SX632_AL_.jpg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Jason Bourne 》(2016)|美

 

 

 

 

 

  “I know who I am. I remember everything.”

  “我知道我是誰,我記得所有事情。”

無雷影評

  你回來了!

  亞倫克羅斯幫你頂了一集,你終於還是回來了。我當初不詳預感也中了,果然《神鬼認證4》這個台灣官方譯名有點站不住腳,因為根本就完全脫離主線的一部獨立電影呀⋯。

MV5BMDQ2ZWRlN2EtOTBiZi00ZjdlLTg4ODctOTYxNzQxOThiYWRiXkEyXkFqcGdeQXVyNTQ5MTQ2MTI@.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讓我們直接進入正題,儘管我不是「神鬼認證三部曲」的超級大粉絲,但我算是《神鬼認證》的心動粉絲,那種拿原子筆迅速插爆對手所有重要血管的畫面根本爽到翻天,也難怪會有人將傑森包恩不只歸認為經典諜戰電影,反而有更多人將他認為是美式武打片的新傳奇。

  雖然我覺得第二集很無聊。先聲明,這點我跟大部分人站在不同觀點,因為第二集對我來說就是一直飆車撞車然後瘋狂晃鏡頭,但劇情內容卻很難吸引我。對,我,真的就是我的感想而已,第三集的收尾非常有情感張力,所以三部曲我算是給個及格分。

  重點來了,我覺得第四集(不是傑瑞米雷納⋯⋯算了我還是改說法)「通通都記得」和第二集狀況有點相像,假如你並非三部曲大粉絲,而是以一個普通、想看一部好電影的觀眾身份,那會更了解我的感覺。大部分偏向以非常一般的動作片環節,像是複製貼上般湊合在電影之中,偶爾會有幾幕「雪特好酷」的畫面出現,但也就出現幾幕而已。

MV5BYjEwZWQ3NzUtZDFjNS00ODFlLWIwNWUtMGM1NWRiNTE5ZDZj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對於葛林葛瑞斯(以下簡稱綠草皮)的創意發想我給予贊同,例如巷弄追擊後接到天台狙擊的環節非常酷,符合專業特工該有的策略決斷與分析,也帶入該角色獨有的情緒思考。此外在飛車階段,畫面感的創意點也是很有吸引力,宛如乘風破浪的特警隊衝鋒車和道奇挑戰者的追擊,說實在都是慣有的傑森包恩動作戲碼。

  但我不知道剪輯是誰負責的,也不清楚是否這部分也依循導演的想法,「通通都記得」整片的風格很像晚餐時,老媽準備了一大盤的雞塊,也有可樂,但卻是溫的,而且只有半杯。其他配菜?沙拉?他通通打進一小碟的番茄醬之中,告訴你你有這些就夠了,整盤全是你最愛的雞塊,盡量塞入嘴裡吧。

  於是飛車追逐莫名其妙被弄得很長一段,當不少觀眾磨光耐心開始注意力飄散的時候,才好不容易接上了具有衝擊性的那一幕。例如在今天試映場,我可明確感受到前後左右的人都有點躁動,打哈欠的有、換腳翹的有、轉脖子的也有,找水喝找東西吃的當然也不在話下,而這些注意力不集中的瑣碎動作彷彿成為富有預告性質的徵兆般,緊接在後面精彩的一幕到來,我們才後知後覺:咦?剛剛那幕其實很屌對吧?

  反而「通通都記得」的武打戲,是三部曲之後包含傑瑞米雷納的外傳之中,最無感最弱的一環,可是從故事的鋪陳可以看出,反而是「通通都記得」的傑森包恩是全集中最強的,因為他太強,招招秒殺無人能敵,搞到最後只要是沒帶槍的遇上他通通在轉瞬間躺地。此外,不知道是因為看過《鬼牌遊戲》影響關係,這次的反派給我一種過度濫殺的感覺,以一個特工來說他製造的屍體數目實在太多太多了,而且大多是在不必要且公開的場合,這非但會造成當地警方的追緝,還會引起CIA在當地行動不必要的麻煩,這樣很不專業。

MV5BYmI2NjY4ZmYtZDRiMS00N2ZjLTk3MGEtNjRmMTk1NThiOTFj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jpg

  總體來說,「傑森包恩」的系列故事一直以來都是著重在中心層面的故事上,即便第一集有出色的武打編排(不少人也認為續集依舊維持高水準但我不認同),然而總的看下來是圍繞著各種黑色計畫描繪CIA特工的生存故事。小層面的武打和娛樂效果只是一種工具,大層面的政治鬥爭則幾乎被完全忽略,在CIA被包恩搞過這麼多次,甚至在最新一集中連史諾登事件都被歸納入電影世界觀中,但還是同個湯米李瓊斯在管事沒被追究責任,黑色計畫還是繼續一個接著一個開,暗殺行動層出不窮宛如入無人之境,完全表示導演絲毫沒有考慮過CIA面對內部鬥爭或外部質疑可能做出特殊變動的可能性,CIA永遠都可以這麼無限上綱,各種科技的使用只要導演綠草皮說他行就是行,即便這些是違法的,導演綠草皮說CIA得做就是得做。

  於是「通通都記得」顯得劇情太過方便且簡單,即便跟著故事走有著相同的起承轉合,視覺包裝上滿足觀眾甚至還給太多,但當開鑰匙孔變成理所當然的畫面、製造屍體宛如隨地大小便、駭客網戰直接以一個造句取代(植入惡意程式、找到後門、開始反追蹤、電梯到五樓等等,嗯?),觀眾反而對於那些「似乎很嚴重耶」的劇情漸漸無感。而其實他們只需要加幾句台詞就可能讓狀況好一些,例如「但是長官這個功能⋯」或「沒辦法了,啟動XX緊急措施」之類的,至少讓我們覺得你的心情也挺複雜。

MV5BNzk2ODQ5NTUtMDMyMy00NDU0LWIwN2QtZDEwNmE4MTg0YjEy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jpg

  幸虧,一直到最後最後最後⋯電影要結束的最後一瞬間,我看見了真正的傑森包恩,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多亂七八糟的複雜畫面和好像很恐怖的殺人魔,你需要的只是在對手層層計畫和心機之後,讓傑森包恩出乎意料地反將一軍,這一切就足夠了。

  喔對,下一部續集也記得補上Moby的「Extreme Ways」,那才會完美。

  話說因為他太久沒出續集,現在聽到這首歌都會下意識想起《Running Man》的劉姆斯龐德。哈哈!

  傑森包恩“我自願加入是因為一樁謊言!他們告訴我父親是死於恐怖攻擊,但他不是,對吧?”

  Jason Bourne“I volunteered because of a lie. They said my father was killed by terrorists! He wasn't killed by terrorists, was he?”

G 拷貝.png 6/10

 

Jason Bourne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