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723706.jpg

《哭聲 곡성》(2016)|南韓

 

 

 

 

 

 

  “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

無雷影評

  以全羅道一小城鎮「谷城」之音為名,取“哭聲”為題,《哭聲》一片正宛如此兩字般,徒留被害家屬嚎啕大哭,哭是問為何是我?哭亦問該如何是好?

  羅宏鎮(又譯羅泓軫)的《追擊者》和《黃海追緝》可謂韓影影界中近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高質量電影,也讓羅宏鎮在甫出道就有兩部名作的狀況下,成為近期備受關注的新人導演之一。然而《哭聲》與前兩作的內容取向大相逕庭,雖然保有著一貫的即視感衝擊精髓,卻會讓看完的觀眾在起立鼓掌的同時,頭上浮出許多的問號環繞。

photo715376.jpg

  《哭聲》在開頭有濃濃的犯罪懸疑,犯人是誰、案件決不單純、但又該從何辦起?接連不斷的驚悚獵奇殺人案件於初期延展了觀眾的好奇心,看在重口味的觀眾眼中,《哭聲》在前段三十分鐘就已經抓住我們的眼睛。接著超自然現象逐漸介入劇情,讓驅魔與殭屍元素接管了中期的精彩,經由刻意的剪接手段,彷彿讓我們重溫林正英時期的茅山道術,相隔兩地的法壇,和混亂炫目的道地傳統術法,以及血漿、病態的加成演出。

  然,故事真的就這麼作結嗎?

  天主教徒出身的羅宏鎮似乎也藉由後半段的反轉再反轉提出他對死亡的質問。究竟為什麼慘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們總是習慣探詢殺人者或肇事者的犯案原因,試圖了解自己淪為悲慘當事人的理由,然而羅宏鎮則打算站在被害者的角度思考,挑上自己的目的是為何?是上帝旨意?又或是單純偶然,純粹的不幸?他認為其實有個餌,一個惡魔引我們上鉤的餌。

photo705921.jpg

  但是羅宏鎮又不想讓觀眾把他的手段和用意看得太清楚,畢竟這次的劇本並不如《追擊者》與《黃海追緝》般扎實又明確,在超自然的力量面前,想要利用邏輯說故事是需要點資歷和經驗的(再度懷念起林正英),於是羅宏鎮用了不少模稜兩可、挑戰觀眾視覺與觀察力的細節線索,並且刻意利用剪接技術,在兩段重要的轉折將觀眾引導向懷疑與反轉的混亂迷途之中。而他,還竊竊自喜的觀察著觀眾的反應,是不是正如他所預料般被誤導。

  於是《哭聲》的評價現象就如同怪力亂神的民間故事般信者驚嘆、無神論者則唾棄,電影則是取決於陶醉在出色元素的讚頌者、與被晃悠一番仍得不到暢快解釋的不甘鬱悶之間,和《殺人回憶》相比起來,即便都留下排山倒海般的大量疑問,卻不如《殺人回憶》在劇終時的震撼與情緒餘韻。且《哭聲》留給我們的並非懸而未決的遺憾,反倒是難以說通的情節衝突,他刻意刪了幾個重要的節點,又刻意加了不少誤導的細節,如果你看得傻了慌了懞了,那代表你算是腦筋靈活的人,扎扎實實地接收了導演刻意安排的混亂手段。

photo705917.jpg

  《哭聲》好看嗎?很好看,精彩嗎?非常精彩。但⋯並不是一部善良的電影,根本以玩弄觀眾為目的而生的邪惡產物。

  然而我非常看好續集的產出機率,那個結尾,絕對未完。即便那只是一句本應該被放在前半段卻被剪到最後一幕的父親台詞,卻也證明了人格崩解的哭聲之後,可能伴隨而來的復仇。

G 拷貝.png 7/10

 

Goksung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