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DcxYTc5NmQtZTZjNS00MjRiLTgxMjQtN2VhYjY2YjdmMzYz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SY1000_CR0,0,849,1000_AL_.jpg

《蝙蝠俠:致命玩笑 Batman: The Killing Joke》(2016)|美

 

 

 

 

 

  “你為什麼不笑?”

  “Why don't you laugh?”

有雷影評

  動畫電影《蝙蝠俠:致命玩笑》備受期待的程度實在不是蓋的,然而卻在各層面呈現出令我無法詳細解釋的「煩躁感」,總是在某些地方做得很好,卻又在某個地方做得糟糕,導致功過相抵。

  首先,這大概是華納至今改編DC作品的電影裡最忠實原著的一次,這根本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畢竟華納的前科累累,光是BvS被他們東剪西剪搞得原本是部巨作的電影變得四不像。但是,因為這本漫畫(或者該說圖像小說)篇幅很短,如果我沒算錯的話大概五十頁左右而已,要拍成一部電影恐怕大有難度。於是,他們得增加更多東西。

  結果他們在前半段加了令人不耐煩的蝙蝠女故事。我想他們的初始用意非常正確,畢竟沒什麼人知道高登局長的女兒芭芭拉就是蝙蝠女,甚至一大堆人都不知道蝙蝠女這角色的存在,還以為是動漫展喜歡Cosplay的女孩子們搞出來的東西,於是他們希望能先給予芭芭拉一定的篇幅,好讓觀眾建立有她身為英雄在高譚的感覺,以及和蝙蝠俠共同對抗犯罪的感覺。

MV5BMjdjNDdkMmUtNWI2Mi00ZmFiLTg5MWMtMGY1MjcxNTI5MmI2XkEyXkFqcGdeQXVyMjYyODQ0OTQ@._V1_.jpg

  我對於那場性愛戲碼是沒什麼意見,然而在某幾個細節當中他們又帶出了世界觀中的幾個知名人物,例如貓女(高登局長想收集她的照片)、二代羅賓(蝙蝠俠的資料庫中有他被殺的照片)等等,那也難怪有大批漫畫迷的人馬會認為,你讓一直以來情同父女的角色打上一炮,而且還是突如其來的、在屋頂上亂七八糟的狀況下,我是蝙蝠下的話還真的提不起性子。假如你沒加一些很DC宇宙相關的東西,或許人家還可以當成這是一個特別不同的獨立故事。

  更何況,芭芭拉在初期的故事根本糟透了,大概四十分鐘的時間就是很無聊,想要塑造她的角色可以,但這個故事嘛,就是無聊。前面反派到底是來衝沙小的,而應該是超級大主角的小丑,竟然在前半段四十分鐘裡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和他毫無關係,就只為了看一個小女生對一個老骨頭鬧彆扭,然後又看老骨頭給一個小女生玩放置Play,無聊。而且你必須知道,這部片全長也才他媽的76分鐘。

  同時他似乎弄失誤了幾個細節,竟然在蝙蝠俠追尋小丑下落時,加入了幾個妓女的口供,我他媽還真無法想像小丑固定去某個地方嫖妓的樣子,可能是我漫畫讀得少,所以不太了解小丑愛嫖妓竟然還會固定幾位指名,然後竟然沒把他們射後滅口?更糟糕的是,在電影中竟然暗示著小丑性侵芭芭拉,哪裡糟糕?因為芭芭拉被性侵我不喜歡嗎?不是,因為他只是暗示!結果編劇布萊恩阿澤瑞洛在之後面對漫畫迷的質詢還打死不承認。你就R級了啊,就演下去嘛!就直接給他催落去嘛!不然那就變成是你亂加的一句無意義對話啊!

MV5BNzY4ZTM5MmMtY2ZhMS00M2RkLThjOWQtNjVkOTNlODEwN2Y0XkEyXkFqcGdeQXVyMjYyODQ0OTQ@._V1_.jpg

  終於等到芭芭拉的部分結束了,最令我期待的部分已經來臨,細節部分我就不多說,然而畫風的部分已經不是“簡化”這麼簡單,根本掉一個水平,這種畫工是絕對不可能出現在日漫的劇場版裡,唯有幾幕『致命玩笑』的經典畫面才顯現出那光與影的層次感以及觸目驚心的晦暗。其餘的部分,我根本是在看《Ben10》吧?然後就像是約炮約到不是自己菜的普妹,還得努力說服自己這泡打起來很有趣,可是又怎樣也射不出來,只好硬著頭皮想像在跟別人打砲強迫自己逼精而出。

  就是很無聊,很空虛,海報上的R級字樣,根本是因為《死侍:惡棍特工》所以打算趁火打劫騙觀眾。我是R級唷,跟死侍一樣沒在怕的喔,大家一定要喜歡我唷。

  當然,經典老牌小丑配樂「天行者路克」馬克漢米爾回歸,這可以說是天大的好消息,整部看下來幾個重要角色的配音也很符合DC動畫一直以來的特色與水準,無可挑剔。尤其是最後兩人的笑聲,媽的是在笑三小,你不知道蝙蝠俠跟小丑一起笑光看漫畫就很恐怖喔!

  當然趴兔,小丑想證明的觀點不外乎是蝙蝠俠和自己是一樣的人,然而他選擇放聲大笑,而蝙蝠俠卻封閉心靈。他選擇高登做他這次犯罪的主演,是想證明只要過上極度非慘的一天,再神聖的執法者都會淪為與自己相同的瘋子,而放聲大笑讓自己的精神自由,才是逃離痛苦的唯一解法。這些是漫畫的主旨,不是電影的功勞,休想跟我說,「哎唷DC跟漫威的陽光爛漫不同」、「哎唷人家比較哲學性啦」、「這不是一般英雄片,是有深度的」,真的,休想。我不如重看一次漫畫就好了。

MV5BNjk4YjY3YzktZWEyNC00OTkxLTk2MWYtMmUzYWNhNTBiNTI1XkEyXkFqcGdeQXVyMjYyODQ0OTQ@._V1_.jpg

  最後關於小丑的笑話,我記得原版是下面這樣,但電影字幕翻得好像有點奇怪,害我突然看不太懂,還聯想到什麼小丑不信任蝙蝠俠之類的哲學性狀況。

  “我想起一個笑話。從前,在一家精神病院裡有兩個人,有天晚上,他們決定不要繼續住在精神病院了,於是計畫逃出去。他們爬上屋頂,越過兩棟建築物間的狹窄缺口,他們看到城鎮的屋頂在月光之下延展開來。第一個人毫無困難跳過去了,但是另一個人卻不敢跳,你知道的,他很怕掉下去。於是跳過去的人想到一個主意,他說:「嘿!我有帶手電筒,等我把它打開照在兩棟建築物間,你就可以踩著光柱走過來了。」但是第二個人卻搖頭,他說:「什麼?你把我當瘋子嗎?你鐵定會在我走到一半時關掉它!」”

  這個笑話讓蝙蝠俠笑我想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他引用了自己和小丑的關係,諷刺兩人都是瘋子,以及他現在正嘗試救他的方式有多可笑;二是這是小丑少數很普通的笑話,不發神經不藉由犯罪表達的平凡笑話。

56123-the-killing-joke-750x422.jpg

G 拷貝.png 5/10

 

Batman: The Killing Joke (2016) on IMDb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