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IwMDE3MTMyMl5BMl5BanBnXkFtZTgwMjc2NjY3NTE@._V1_SY1000_CR0,0,675,1000_AL_.jpg

《鬼撕眠 Before I Wake》(2016)|美

 

 

 

 

 

  “The Cankerman ate my mom.”

  “潰瘍人吃掉我媽媽。”

 

無雷影評

  當我在電影院看過《鬼撕眠》的預告時,我就知道這部電影不太一樣。我一直認為,其實超能力這東西可以很鬼片,不應該像是一般超級英雄電影演得那樣,這麼的陽光又有趣。而鬼片這東西,應該要很懸疑才對,應該要能有突破性的推理劇情,這樣的鬼片才會好看,也才有看的意義。

  所以我要趁現在澄清,我真的不是怕看恐怖片,是因為恐怖片跟愛情片一樣,會讓我軟屌愛睏,而且恐怖片還會泛濫的使用刺耳音效嚇人,大部份掛名恐怖片的根本是電影界的毒瘤,吸人家錢又殘害耳膜健康。我認為恐怖片就是應該要有懸疑推理的成分,而不是尖叫亂竄嚇得跑來跑去。噢或者一百種殺人的方式我也可以接受啦。

  《鬼撕眠》如果要論恐怖指數的話,恐怕會落人一大截,甚至就連那隻鬼也很沒有驚嚇誠意,但是這部片的精髓在於人設和因果,耐人尋味的解夢和饒富寓意的夢境設計,讓這部片不管是要動人還是嚇人,都有著非常精細的設計。如果我說,其實那幾隻蝴蝶都沒有觸角,你他媽有沒有嚇一跳?這個就讓我留到兩三事再提,因為目前還是無雷。

MV5BMTQzOTMyMjQ3Ml5BMl5BanBnXkFtZTgwODE4MzUwNTE@._V1_SY1000_CR0,0,1686,1000_AL_.jpg

  夢這東西,呈現的是潛意識的想法,片中有名角色說得很好,不管你認為看到的是真是假,不管那東西存不存在,甚至也不管我們正在討論的是夢境還是現實,我們眼中所看見的全是反射我們內在潛意識的想法。例如一個人天生臉臭,看在別人眼裡,他可能認為自己惹到臉臭的人不開心,這就叫心理投射,那是真實的,卻也不是真實。又例如小狗搖著尾巴走到你面前盯著你手上的熱狗,你可能會覺得他好可憐再跟你撒嬌,但也有人認為這小鬼根本心機超重休想騙我上當,假如又換成是一隻老鼠過來搖尾乞憐,那保證狀況又是不同。

  這樣的夢境投射很常發生在網路上替動物增加旁白的影片中,我們眼裡看到的狀況是潛意識反射後的現實,畫面是真實的,但我們解釋畫面的腦卻不是。因此,這塑造出片中主角做夢成真時,噩夢與美夢兩種相差極大的差異,也因此讓美的事物夢幻到讓人溫暖又沈浸,邪惡的事物又讓人無法接受且不忍。更何況主角小孩有著超惹人捏的ㄇ字嘴,再加上電影劇情的領養家庭設計,實在會讓溫馨的愛意爆發,即便恐怖指數不高,也能藉由節奏感的落差掌握達到恐怖片的驚嚇感。

  這就是我喜歡《鬼撕眠》的地方,雖然多少還是有依賴音效的成分,但他利用疼愛與事物一體兩面的夢境能力,讓電影的劇情一直充滿著想像空間,很自然的讓人沉入溫柔的劇情裡,並在無意間享受到驚嚇的快感。

MV5BNjE0NDM3MzI4OV5BMl5BanBnXkFtZTgwOTE4MzUwNTE@._V1_.jpg

  然而就當我感覺又是一個想塑造女性主角卻不小心弄成一個婊子的鳥電影時,沒想到結尾將我所有的疑慮和不滿通通補足,就只需要幾句話和幾個真相的拆穿,再配上小鬼頭的汪汪大眼,歐買尬我的眼淚噗嚕噗嚕地流了下來。好吧雖然女主角是個白目的婊子,但婊得很剛好,我的眼淚服了。

  我不會說《鬼撕眠》是一部成功的鬼片,我甚至覺得他本來就不應該完全以鬼片的形式宣傳,什麼讓你嚇破膽今夏最嚇人啊之類的真的別,這個會將夢實現的超能力小男孩的故事,根本很有登上兩大漫畫社宇宙版圖的充足實力。

  若用一句話形容的話,我會稱讚《鬼撕眠》是一部美麗的恐怖片,讓我痛哭流涕的恐怖片。

before_i_wake_sd2_758_426_81_s_c1.jpg

G 拷貝.png 8/10

有關電影兩三事(小劇透

  一、這部片原本要取名為『Somnia』,在拉丁語裡是夢的意思,若變成Insomnia會變成沒有夢,也就是醫學名詞失眠症。如果成真的話,就會是導演弗拉納根連續第三部以拉丁語單字當片名的電影。前面兩部是《永久失蹤》(Absentia)和《鬼遮眼》(Oculus)。然而改成Before I Wake後便會和《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Sleep)對襯。

  二、初期因為寇迪的夢而出現的蝴蝶都沒有“觸角”,各位有發現嗎?一直到坐他身邊的女同學替他再畫上補齊觸角後,之後夢見的蝴蝶才有了觸角。

  三、飾演丈夫的男配角湯瑪斯潔恩,是第一任漫威漫畫改編電影制裁者的演員唷!(2004年)

BeforeIWake-screen1.png

 

Before I Wake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