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RRCLg52zdTgFKGE5I5vtIR1lewnNdF.jpg

《信長協奏曲 信長コンチェルト》(2016)|日

 

 

 

 

 

  「總之,先來統一天下吧?」

  「とりあえず,天下取りに行っとく?」

無雷影評

  我這幾期都要養成第一句話幫大家End掉全文的習慣。

  《信長協奏曲》就是一部花兩百多塊進去聽高音質的Mr. Children『足音~Be Strong』歌曲電影,以上。

  還有耐心的人就繼續看吧,反正也沒什麼重點就是。

  這部故事的看點有二,歷史想像以及現代觀點的戰國生死別離。

  歷史想像部分原作故事做得很好,事實上也回應了許多人對戰國史中,明智光秀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放火燒本能寺這點做出有趣的想像補充,而這項補充更也讓故事的本質在最後的本能寺之變有著情感上的重大破口,順勢輔佐了第二看點,全作完美收尾。

fx_fnja53717892_0003.jpg

  配合出色聲優與作畫能力,動畫也展現不錯的實力,雖然在收視率和討論熱度上都不被重視,然而特殊使用上百年歷史之久的轉描繪畫技術,讓畫面虛實混搭的感覺體現現代與歷史的揉合感,成為當季動漫較有特色的作品之一。而且最令我動心的是,動漫中的歸蝶會讓我想扒光她衣服對他逞獸慾,但真人版的歸蝶卻只會讓我想用水泥塞堵她的鼻子,讓她別再用忽高忽低的刺耳鼻音耍嗲。

  柴崎幸(到底為什麼柴咲變柴崎)版本的歸蝶說白點不算成功,當然他裝可愛的功力還是有的,只不過,他真的就不適合歸蝶這角色,那就好比小栗旬本來就不該再被拖回去演高中生一樣,但他卻是一個很適合演稱霸天下的假信長高中生,仔細算算,幹歸蝶跟信長到底該說是輕熟女吃未成年?還是兩個都是未成年適用兩小無猜條款?我很想相信是第二種,但柴崎幸版本的歸蝶就是一副請記得我三十的臉。

  討論女人年齡太沒禮貌了些,讓我們正經一點。

  在某些狀況下使用的器具,會非常合適,且非常有趣,但即便是同樣的做法被搬上另一種檯面時,會完全的不適用。這點《信長協奏曲》⋯⋯不對,應該說大部分用劇場版來當完結篇的日劇都有這樣的通病,不會適當轉換兩者間的力道拿捏,導致一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扭扭捏捏“怪力”四射。

  單以這部電影來說,光是一開始音效(總論配樂、收音、剪輯、混音等所有聲音)就讓人難以接受,不夠清楚的演員收音和強弱不同的配樂與配樂曲,以及電視劇中可以接受但大螢幕上破綻百出的虛擬音效,完全就是你當現在是日劇殺青慶功派對就對了的感覺。

fx_fnja53717892_0013.jpg

  不只是音效,就連演員動作、表情還有劇本的編排、張力與起承轉合,完全是日劇中最常被拿來混的那種模式,唯一唯一唯一在日劇與電影兩種不同模式切換的人,就只有山田孝之一個人。還記得我以前說過不是很喜歡山田孝之的演技(忘記是什麼時候),因為他匠氣太過明顯了,但這一次根本就是他拯救了世界。當柴崎幸的鼻音嗲腔又來亂時,我好期待看到山田孝之;當小栗旬用力過猛試圖改變窘境時,我好開心看到山田孝之;當向井理幾乎變成隱形人消失在劇場版時,我好險有山田孝之;當劇情開始拖冗停滯不前時,唉唷不錯唷導演你也知道該拿出山田孝之。

  在電視劇中很有趣的人物歡樂小劇場,原封不動搬到劇場版上就是彆扭做作;在電視劇中勉強能接受的戰爭場面,原封不動搬到劇場版上就是觀眾要你給個交代;當明明看過小栗旬演過的《漂丿男子漢》(クローズ)觀眾,看到《信長協奏曲》劇場版時還真希望他能原封不動把那時的暴力武戲拿出來演。

  雖然日劇版一直維持每一集都有危機但結果都順利挺過且每次都更加壯大一些的節奏,但有趣的風格和平穩的操作手法很難讓人生厭,只是完結篇真要這樣拍的話,大可以擴大特別三十分鐘篇幅把他演完就好,真的沒必要⋯⋯到電影院中折磨觀眾,落得一整部電影在後頭廢話一堆冗長想睡。

fx_fnja53717892_0016.jpg

  話說原本以為真的有隔壁大媽看到哭,結果人家只是鼻子過敏擤鼻涕。還又,服裝設計還是一樣很酷,真的不考慮出平民版上市嗎?超想買小栗旬穿的便式武士服。

G 5/10

 

Nobunaga Concerto: The Movie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