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fe6928611f.image.jpg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2016)|美

 

 

 

 

 

 

  “他們所建造的一切都將傾倒,而我們將會從他們的廢墟中,處造更完美的作品。”

  “Everything they've built will fall! And from the ashes of their world, we'll build a better one!

無雷影評

  前傳三部曲下台一鞠躬,只是台階都快走完了,又給我摔這一跤。

  第一部《X戰警:第一戰》(X-Men:First Class)非常屌,第二部《X戰警:未來昔日》(X-Men:Days of Future Past)也不錯屌,兩部看下來劇情緊湊刺激總是會讓觀眾忘了呼吸,再牽扯上種族議題並配合與歷史對話的元素,建構在真實歷史的科幻故事充滿著曲折離奇的精采內容。更何況第二部只靠著普通2D就如此逞兇鬥狠,當然大家都很期待「天啟」的到來會多麼蕭狂,又會創造多麽難以想像的神劇本。

  然而當反派設定太強,通常真人電影版就會虛脫,奧創先不說,光是X戰警自家的本傳三部曲就是令人不堪回首的黑歷史,看電影的人最後只能催眠自己享受角色們被寫實化的空虛自娛,以及看起來有點蹩腳但在當時卻非常刺激的電腦特效。

  「天啟」有點走倒退路的跡象,幾個經典角色再出換成了更加年輕的版本,再配上漫威變種人世界中號稱最強的元祖變種人,以IMAX3D播放的規模看來,這要讓人和《神盾局特工》第三季的漫威異人族大魔頭蜂巢Hive比起來,真的找不到台階下,也沒有藉口讓躲避,完全的退無可退。

  最終我不知道該評斷他這角色太過平板愚蠢,又或是其實非常寫實堪稱劇本高超,總之這角色就是不夠成功,不足以成為超屌的「第一戰」和不錯屌的「未來昔日」的收尾作。而且如果福斯還有後續的X-Men世界觀計畫(畢竟前傳一二集真的非常非常成功),那這部「天啟」不管是要作為跳板或是往全新時代再出發的轉捩點,都是力道極度不夠的普作。

fx_fxen53385516_0041.jpg

  好,裝正經的評語就先到此為止,讓我想到什麼就酸什麼吧。

  首先是四騎士,一個菜逼八(暴風女)、一個廢物(天使)、一個無心戀戰(萬磁王),只有一個開高衩的絕對領域(靈蝶)算是認真打,但天啟替她增強的能力根本可有可無。

  第二,到底要讓艾瑞克(萬磁王)用回鍋油重複炸幾次才甘願?前傳三部曲的電影大概就是維持“魔頭出現”→“萬磁王黑化”→“教授傷重”→“萬磁王漂白”→“魔頭解決”→“萬磁王歸隱”,他拍三集,萬磁王就悲劇三集,如果連這次「天啟」事件他都能漂白,那究竟他是怎麼變成真正的老萬磁王,搞得全天下大亂並成為一世魔頭?(雖然他很常和正道合作)

  另外,天啟這傢伙重出武林的方式太過含蓄,他到底是生性內斂害羞呢?還是為人好吃懶惰?所以每次都要先找四個人幫他做事,然後才開始大肆宣揚神蹟。但因為他真的太懶了,所以這四個人選就看誰先遇到他,反正他可以強化他嘛,銅牌角色到他手裡都可以升級成白金角色。

  但如果是我?別鬧了吧直接拆了一座城把那些所謂的偽神崇拜批個七零八落,再讓大部分變種人覺醒開始奴役弱勢民族(普通人),這個時候要有人站出來反抗便開始從覺醒的變種人中挑出適合的來強化變成四騎士,於是展開一場征服地球的大戰,這樣才有預告片中眾人即將和宛如神級的大角對決的緊張感啊!也不會找來四個完全不中用的傢伙,這對一直期待漫威「無限之戰」電影的人來說,原本期待每個護法都像是薩諾斯帶來的眾S咖大魔王,結果給的只是過場的B咖小壞蛋的感覺一樣。

  這樣的失敗感就好比當奧創被幻視拔草除根時,心中沒有對於科技暴走的緊張獲得紓壓,反而覺得孤單一人的奧創還要這樣被趕盡殺絕很可憐一樣,不應該啊不應該,這麼神威的大災難角色如果給觀眾泛起一絲絲的憐憫,那就是徹頭徹尾的失敗!

how-the-horsemen-of-x-men-apocalypse-compare-to-their-comic-book-counterparts-969611.jpg

  但編劇在某種層面上可說是非常寫實地做出天啟的下場,該怎麼說呢?一個睡了四千年的老魔頭重生,就好比經濟泡沫時代的慣老闆一樣,睡一覺醒來碰上一群新生代的小鬼頭,以為自己的那一套可以帶著大家走向盛世巔峰,卻沒想到帶人沒帶到心,自以為的王朝就這麼崩地灰飛煙滅。該說他被弱化太多嗎?或者說他被寫實化太多吧。

  至於時間線的部分,嗯嗯是的很亂,當中其實還牽涉了一些金鋼狼的單獨電影故事線,所以一定有人對於金鋼狼的出場感到困惑與不解,嗯⋯合情合理,但對整體劇情其實沒什麼影響,就算看懂了或是領會了原著漫畫的牽連,「天啟」一片的拖冗和老招是不變的缺點。

  喔,快銀還是很有趣,但有顆便當明明就很重要,卻發地輕描淡寫⋯讓人「蛤?!兩菜沒有湯還敢稱便當?」的那種。

  艾瑞克:「你是否曾在半夜驚醒?擔心他們會對你下手,甚至傷害你的孩子們?」

  查爾斯:「我會同情那些自討苦吃的可憐靈魂。」

  Erik Lensherr: Does it ever wake you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The feeling that one day, they'll come for you? And your children?

  Charles Xavier: I feel a great swell of pity for the poor soul who comes to my school looking for trouble.

x-men_apocalypse_cast.jpg

G 6/10

 

X-Men: Apocalypse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