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799d_3c1d2c869da742559dfd2a6b320b54d7.jpg_srz_620_918_85_22_0.50_1.20_0.00_jpg_srz.jpeg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2016)|美

 

 

 

 

 

  “I know we're not perfect, but the safest hands are still our own.

無雷影評

  恭喜,第一次的超級英雄電影落淚,就獻給《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了。

  老實說,只要是有隊長的部分,對我來說都很催淚,時光錯亂和人事已非的徬徨感,最佳夥伴黑化和新家內部崩壞,接著新的夥伴們又再內鬥,這傢伙的人生真是夠男人,只是一直以來都少了點催化劑將淚滴逼出。從最弱體開始的隊長人生,從「我能和你耗一整天」開始到「我依舊能和你耗一整天」,很難否認美國隊長是一個非常具有男人羅曼的角色。

  這部電影能探討的內容很多,牽扯各個角色的情感面也很複雜,但這終究是美國隊長的電影,劇情也是以美國隊長為主軸,何不就讓我們聊聊這位隊長就好。

fx_fcen93498820_0011.jpg

  美隊系列大概是目前為止整個漫威宇宙中,最適合獨立觀賞的系列作品,在第三部上映之前,都還是鋼鐵人系列作品獨佔鰲頭,而其他英雄電影要嘛目前只出一集不然就是和整個宇宙觀難分難捨,唯獨美國隊長系列,是完整的、成熟的、且每下愈況倒吃甘蔗。驚人的是這世界少數有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然後第三集又比第二集好看的奇蹟,而更加驚人的是,當你看完全三部作品之後再回頭看普遍評價不高的第一部,竟也回光返照情感厚實,有種度過一連串『星際效應』後回家看到老房子依舊在的懷舊溫暖。

  如果我說,今年目前為止非常可能在年度十大留名的第一部電影出現了,你是否相信?角色們各個適得其所,打得有理吵得有根據,追求的目標明確,爭鬥的過程豐富且耐人尋味。當然我們總會自行預測劇情的走向,而模式不外乎就那一些『這世界真完美』的類型,但《英雄內戰》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或許若他們選擇另一條路走,會讓整部片更加「超級英雄」風格,大魔頭從一個瞬間升級成五個,那個劇情我光是想像就頭皮發麻。然而劇本沒有這樣處理,反而顛覆人們心中陽光燦爛的漫威形象,這個計謀一出,是虐心、是碎心、是痛心也是捨心與得心。

  然後⋯⋯好吧我承認,日本挑放浪兄弟的Atsushi單獨活動作品『總有一天⋯⋯』來當作宣傳曲實在符合到一個炸點,雖然全片格調依舊幽默風趣,當蟻人打起架來不笑不行,當蜘蛛人小男孩的少女心爆發你也是不笑不行,整部片很多部分你實在不笑不行,但當最終結局來臨時,澤莫這角色在片中的大轉變宛如是全片的精髓,作為劇情的提供角色非常合理且張力十足,讓兄弟間的紛爭與斷捨離放大化到極致,甚至成功避免讓英雄內戰成為一個愚蠢噱頭,確確實實地將全片主旨扎根並且發展茁壯。同時,他也讓鋼鐵人在這部片的劇情中,不論文武戲,都變得非常非常非常有份量。

fx_fcen93498820_0090.jpg

  然而觀賞前幾項擔心的點,最終結果有喜也有憂,尤其是眾多角色的處理,稍稍、一點點、一咪咪、幾速啦、稍許、揪鬥、惡哩透避⋯⋯不太好。

  關於每個角色為何選邊站的理由,其實時間非常不足,當然各方都有所保留,並非以殲滅對方為目的而戰,但在某些情況下總會顯得雙方的「額外幫手」來得有點倉促且牽強。但這點其實也還好,不過就是時間不足所做的取捨罷了,正所謂瑕不掩瑜,藍眼睛中的些許綠。

  黑豹的部分反而謝天謝地,還以為他會成為粗暴且亂來的配套角色,但他的存在讓整部片帶往適當的發展,充分展現黑豹這名角色應有的睿智與遠見,光這點就足夠讓我到廟裡拜拜感謝老天保佑,殺隻豬公辦桌找脫衣舞孃外加布袋戲拜八仙來還願了。

  總結,讓人淚流的超級英雄電影,也是你再也無法稱呼漫威是迪士尼幼幼園大班的全新理由。雖然這樣講有點不公平,但請讓我稱呼其為「男人的電影」,沒錯,就有如『教父系列』、諾蘭蝙蝠俠三部曲、愛快羅密歐、袖扣和《七武士》(七人の侍)。

  最後來個hashtag!

  #TeamCap

  東尼史塔克:〔對戰史蒂夫〕盾牌是我父親鑄造的!不屬於你⋯⋯。

  Tony Stark: [fighting Steve] MY FATHER MADE THAT SHIELD! It doesn't belong to you.

fx_fcen93498820_0008.jpg

G 9/10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