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050309.jpg

《失控謊言》(2015)|台

 

 

 

 

 

  「有時候為了圓一個謊,會製造出更多的謊。」

無雷影評

  2015年高雄電影節閉幕片的《失控謊言》,其代表的地位有如《共犯》、《甜蜜殺機》等替台灣打領頭做突破的領頭羊,懸疑推理案件謎團,甚至是挑戰人性將黑暗的想像建構在我們生活的小小台灣島,這對一直以來頗為壓抑的台灣影視文化來說,的確是種挑戰,更也是種挑釁。

  然而這部片比起近期台灣逐漸突破的幾部出色電影來說,他更有著無法輕視的傲氣——「史事改編」。

  源自台灣知名萬華三案之一的『萬華七彩藝苑命案』,然而當初的殺人藏屍案件,卻因故事靈感源自於管仁健於「你不知道的台灣」系列中所撰寫『一個少婦跟著殺人犯私奔以後』一文,而增添了許多情感色彩。

  免不其難,這樣的故事題材總會呈現兩種方向的觀後感,一是以慣於吃食懸疑推理題材的觀眾為主,二是以台灣本土影迷口味為主。想必就是對懸疑類型片有愛或無愛的差距了,看似無傷大雅,實則將對本片造成差異極大的評價。

  我會將自己歸類在慣於懸疑推理題材的客群中,但台灣對於類型片的口味尚未養成,多多少少也會從另一方面切入。

  總體來說,《失控謊言》實屬佳作,卻仍有不足,這點不論是站在哪個觀點去看,都是有同樣觀感的,若一言以蔽之,能讓這部片更好的做法就是再發揮更多的想像力。然而本片在技術上竟是別於近代國片,展現出高超的專業水平,不論是在剪接、配樂、運鏡甚至是演員以及劇本大綱,幾乎找不出缺點可以攻擊,平時國片最為人詬病的鬆垮劇情和造作口音,一概不出現在這部作品裡頭,彷彿是有人坐了時光機從十年後的台灣偷渡了這部作品來一般。

fx_fwtw44503837_0008.jpg

  站在慣食懸疑推理的觀眾立場來看,有如是日劇特別篇的一夜完結推理劇場高成本版,迷人的調性和故事色彩引人入勝,在撲朔迷離的案件中觀眾也看得入神,不自覺間便踏入毛骨悚然的疑境。

  當然如此出色的成果,也會有更為高階的挑剔,對於《失控謊言》我除了誇讚以外,也有幾項想法。

  較為可惜的部分在於,解謎用的鑰匙存在感被削弱太多,最後一把小鑰匙要開啟所有的謎團缺乏轉折力道,最終非但沒有呈現出足夠的大攤牌,更在中間感情戲的過程稍稍讓觀眾產生不耐煩的成分,那個線索其實非常明顯且大條,對於慣食懸疑推理的觀眾來說想必一出現就會出現各種必問的試問題,但在劇中負責破解的警方卻完全沒有碰觸那塊線索,直到最後才淡淡將其從口袋裡掏出解謎,一瞬間便將懸疑的力度驟降不少。

  很容易地,這部片的鋪陳手法會被歸類為避重就輕,著重兒女私情稍多(沒有很多,一丁點而已),案情偵查與搜索行動則少,就連應該設為謎題供觀眾入戲的案發現場,全片大概只給過二十秒的時間呈現而已,更遑論案件細節與思考迷宮的設置了。

  話雖這麼說,許瑋甯的演技在此片大概成為妖女等級的高手了吧,與警方的偵訊對峙中,她的表情竟然能呈現出謊言、真實和心理猜疑等等層次,看在慣食懸疑推理的觀眾層眼中,她的演技所帶來的懸疑力度,大大壓過了劇情的提供。

fx_fwtw44503837_0009.jpg

  轉換立場站在一般觀眾來看這部電影,考量懸疑類型片在台灣尚未養成足口的需求人口,恐怕劇情的小幅張力會成為在市場上的大敵,就如同前面所說,最後大攤牌的張力不足,即便案情設定非常迷人,會是一部出色的懸疑小說,卻容易成為「我看完了,所以咧?」的那種電影。

  這樣的狀況起始於故事沒有一個特定的聚焦者,其實本片還是稍嫌含蓄了點。要說失控的謊言嘛,其實倒也還沒到失控的地步,若可以,電影乾脆以男女主角為劇情聚焦者,探討謊言逐漸失控即將被警方拆穿時的緊張與驚慌;又或者,乾脆讓黃鐙輝扛大位(他的表現也不錯,中規中矩地成功),扮演此片所缺少的偵探一角,抽絲剝繭扛起正義大旗,最後來個大逆轉讓觀眾大嘆「原來如此」;再不然,陳庭妮(她的缺點就是兔牙太可愛)所飾演的旁觀者更可以身兼多角,既能聚焦放大男女主角的感情熱線,也能扮演偵探抽絲剝繭帶領觀眾推理思辯,一盡旁觀者看穿所有事件內幕真相的快感。

  偏偏電影太過廣泛,這邊一點那邊也一點,收尾時劇情反而走向草率,但是實則不然,卻反而讓觀眾如此誤會,到底該怪觀眾無法領會還是該怪劇組不夠盡心,我想答案非常明顯。

  劇情有如非常出色的配樂一樣,維持著一致的步調和風格,在沒有大幅度起伏的劇情張力下,可能會失去自由度高的無色觀眾層市場,簡單來說就是,隨便想找部電影來消遣的人,可能會特別避開如此風格的電影。

  哎呀愛之深責之切,我真的非常喜歡《失控謊言》,但如果能再更失控一些,絕對會成為今年度必看榜之一,其實只要再把警察形容得更厲害一點點就好了。

  蘇俊傑:「我,蘇俊傑發誓,接下來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fx_fwtw44503837_0015.jpg

G 7/10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4月11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