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tsmannew2.jpg

《狩獵者:凜冬之戰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2016)|美

 

 

 

 

 

  "If it's a Snow White's tale you're looking for, discover the story that came before."

無雷影評

  要講這部續集電影,當然得先重新回顧一下上一集的心得:

  無聊。

  酸片不酸第二遍,兩字作結。然而面對新一部的電影總得要替各位做點小解釋和心理建設。

  首先,白雪公主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並非並非並非並非並非並非並非並非NOTNOTNOTNOTNOTNOTNOTNOTNOT冰皇后芙蕾雅的女兒。回想一下,白雪公主的爸爸是惡繼母皇后拉維納的老公,而芙蕾雅是她的妹妹,所以白雪公主是他的姪女(繼),兩人根本沒見過面,一個是冰一個是白雪大概就是編劇想梗的時候懶惰而已吧,不然就是冰魔法畫面看起來比較屌這樣。

  然後一開始出場的威廉陛下是第一集發現皇后惡行後逃回英格蘭搬救兵協助白雪公主打回去的白馬王子,毒蘋果那幕戲就是由他與白雪公主共演。

  另外這兩個法力高強的皇后姐妹還有個哥哥,在第一集時獲得惡皇后拉維納的法力協助和狩獵者艾瑞克對抗,因為獲得妹妹的法力祝福所以血超厚打不死的那個。

  配合以上幾項血緣關係的回顧各位觀眾應該就會看得比較順一點了。

fx_fhen02381991_0004.jpg

  這系列作(到底該叫他狩獵者系列還是白雪公主系列我也不知道)具有一項非常非常令人期待的潛力,即便第一部劇情沉悶難耐,直到最後也毫無亮點,但劇本若加以發展可以有非常多面向的路線可以走。奇幻是之一,王國爭霸也是之一,然而最重要的潛力、同時也是片商看中的潛力,非女性角色的發展空間莫屬。

  來到第二部電影,這系列作對於女性權利的發展更加自由,從第一部中便可見兩女間的爭鬥有意拉抬女性地位的象徵,來到第二部再多擺上一個冰皇后,雖然在劇情剛開始時必須補挖一些坑來填好交待一下身世背景,但也算是適得其所,尤其在搭配女狩獵者的出現,各種女性強勢與權力的爭鬥在這個世界中顯得自然而無為。

  總體來看《狩獵者:凜冬之戰》的劇本扎實且豐富,又不致太難理解頗具通俗氣味平易近人,不像『魔戒』一開始就任重道遠搞得壓力山大走很遠腿很痠,更不像『冰與火之歌』便當太多觀眾會吃得太飽消化不良,以電影為出發的狩獵者系列作(我還是決定這樣叫它)雖少了原著作為重點基台,卻也多了能讓編劇亂挖坑的大山頭。再搭配《黑魔女:沈睡魔咒》(Maleficent)的監製團隊,那畫面真的不是蓋的,和《黑魔女》一樣光靠特效就足以撐起全片。

  然而即便劇本整體看似精彩,卻不免在小細節處流露太多的刻意和做作,而且正好都發生在他們做得出色的重點。

  以女性角色為主要色彩發展的故事,有意無意間暗喻著女性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兩難抉擇,套用在現代社會倒有幾分相像,對男人來說愛情與麵包倒不是太困難的決定,對女人來說卻如是。但如此主要色彩卻過為為之,雷神索爾一打五我相信,但讓侏羅紀世界的女主角一打五個訓練精良的男人(等等跑錯棚嗎?),我就不相信了。然而打鬥部分倒也還好,畢竟武術指導還算出色,整個畫面感很順暢,然而有個完全沒臺詞的小女配角一直出現在瑣碎的分鏡之中,不知道是要預告下一步的女主角還是如何,真是毀了整部戲在最後關頭的大攤牌。

  更何況,有意哄抬女性地位的電影,最忌諱以踩壓男人為手段,當中營造出皇后當政國王輔權是很常見的世界觀,但冰皇后的大軍踩出去,死的卻全是國王,等於抬起了一顆巨石展現豐富的劇情設定,卻一不小心就砸在自己的腳趾上。又再論,魔法這東西為什麼一旦套在女性角色身上就會變成高貴、宅在家、精神失常和油嘴滑舌?試想若是一名具有魔法的國王,早就乘龍作戰去了,難得冰皇后有著帥氣的北極熊坐騎,卻讓整個奇幻風格的場面侷限在家庭糾紛,就像是美味的鮮魚卻有挑不完的魚刺,總不能只有治癒型魔法的女角才能當正道吧。

fx_fhen02381991_0002.jpg

  對於狩獵者系列,大膽推測下一步棋一樣會是狩獵者,但可能就會以某位不知名女狩獵者為主體發展出北境兵禍後的故事劇情。劇本依舊令人期待,未來整個系列作很可能會成為女權意識的重點作品,而且是往好的方向發展那種(希望有一天可以擺脫假女權意識真婊子大亂鬥的泥沼),又假如世界觀繼續拓展下去,並維持本片的視覺效果水準,那此系列前途光明也。

  喔對了,白雪公主你這個壞女孩,大家都以為你早就毀了魔鏡,沒想到你偷偷暗砍起來!

  拉維納:「你看,愛並不能克服一切。」

  艾瑞克:「不能,但克服你可以。」

  Ravnna:“You see, love doesn't conquer ALL.”

  Eric:“It doesn't, just conquer you.”

fx_fhen02381991_0001.jpg

G 7/10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畫面很美莎莉賽隆的袍子從肩膀上滑下來時最美然後終於不會再有史嘟滑比莎莉賽隆正的相關蠢事發生了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4月6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