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130809_12487261_255604671444010_865900764111707623_o_620x6200.jpg

《柯洛佛10號地窖 10 Cloverfield Lane》(2016)|美

 

 

 

 

 

  "Crazy is building your ark after the flood has already come."

無雷影評

  《柯洛10號地窖》是《柯洛佛檔案》(Cloverfield)的正統續集,然而他在故事上除了背景設定以外幾乎與上一部毫無關聯,就連拍攝方式也不再是手持攝影機,故觀眾可以不必擔心會有晃動頭暈的可能性。

  針對柯洛佛系列,我想JJ亞伯拉罕的計畫還滿明顯的,建立一個看似老梗的時空事件,並旁敲側擊出諸多花樣且把戲不同的分支劇情。以第一部來說,手持攝影機能拍到的內容絕對有限,但卻能完全聚焦在一群年輕人面對外星人入侵時的反應與過程,反而會比將所有故事背景和事情發生經過帶出來還要更容易讓觀眾入戲。而相反的,在對柯洛佛事件有所知曉之後,這一次發展出來的是以這背景時空創造出的《地下弒》(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巨魔人(The Tall Man)、等等類似的故事,在某種情況下你似乎可以相信對方,但又在某種情況下你不得不懷疑自己的安危處境,而建立在柯洛佛事件中的本片,理所當然就會多了幾分更加疑神疑鬼的超自然片段。

  即便故事幾乎大半鎖定在單場景地下室之中,卻不見劇情有所怠慢,緊湊刺激且峰迴路轉,原本信以為真的事實突然變得疑點重重,而原本懷疑過的問題卻成為最穩定的靠山,但就在以為該是時候讓外星人入侵時,再度發現無法讓主角和觀眾信賴的狀況,其懸疑驚悚幾乎可比擬《突變第三型》(The Thing)。

fx_f1en71179933_0007.jpg

  沒看過《柯洛佛檔案》的人能夠輕鬆吸收也是這故事的最強特色,又或者該說,或許亞伯拉罕所打造的柯洛佛世界觀,正是不管你從哪部故事開始切入也無所影響的放射狀故事線,核心是柯洛佛入侵事件,朝外放射出多部以人類行為做衍生的各種科幻社會學故事。照我預測,他當然可以朝軍人的故事發展,直接正面處理柯洛佛事件的真面目,拍出一部如《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的反擊戰,也可以拍出如《記得我》(Remember Me)911事件發生前的情感故事,甚至也可以變成《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Fury Road)那樣的末日時空,但唯一最不可以的,就是直接變成全新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系列,例如「柯洛佛星際戰爭」之類的,這樣會喪失柯洛佛的神秘感,並摧毀《柯洛佛檔案》一片產生出的無限想像空間。

  老實說,這部片其實已經透露了太多外星怪物的元素,導致劇情特色有點淡化,會讓人們開始不自覺間在科幻設定裡抓錯並頻頻出神,如果可以,我倒希望它繼續維持前一部那樣,讓外星生物的真面目總是冰山一角,神龍見首不見尾,我甚至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在地窖的故事線接上遇見外星生物之後就此結束,如此一來,觀眾就會有種「有夠柯洛佛」的感覺。

  是說這主角真的太強大了點,做事絲毫不猶豫慌張,這已經和性別無關了,根本脫離人性的基本情感反應,我嚴格懷疑她是「絆腳石計劃」的其中一名特工,和傑森包恩一樣失憶罷了。

  泥馬她真的太強了。

  但滿好看。

fx_f1en71179933_0003.jpg

G 7/10

 

10 Cloverfield Lane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這主角太強了啦根本絆腳石計劃的特工

壕g的黑白共單元貼上了 2016年3月31日

 

arrow
arrow

    壕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